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与盈利为何存在差异?奥扬科技回复首轮问询

来源: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3-23 09:2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上市委主要关注奥扬科技的毛利率、主要客户、经营活动现金流与净利润匹配性等25个问题。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9.87%、22.94%、22.51%和20.96%,毛利率逐年下降。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奥扬科技结合报告期各期与各主要客户的定价、调价机制,补充说明公司车载LNG供气系统产品单价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奥扬科技对此表示,近年来,受油气价差经济性凸显以及国家对清洁能源的大力推广等因素影响,LNG重卡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整车生产厂商为抢占市场份额,通常会采取降价营销策略,并将降成本压力层层传导给上游供应商。当整车厂商持续向公司采购同一型号的产品时,会对该型号产品提出一定的降价需求,公司在综合考虑采购量、产品相关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

此外,公司995L和1,000L的车载LNG供气系统销售数量占报告期各期销售总量的比例分别为88.34%、97.45%和83.39%,由于其销售数量占比较高,其销售价格的变动直接影响公司车载LNG供气系统平均销售单价。报告期内995L和1,000L车载LNG供气系统作为公司销售的主要产品,其生产工艺较为成熟,整车厂商采购降价需求明显,加之竞争对手先后推出类似的竞品,相应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带动公司车载LNG供气系统平均销售价格呈下降趋势。

综上,公司车载LNG供气系统产品单价持续下滑具有合理性。

申报文件材料显示,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73.94万元、-1,990.17万元、2,031.11万元、-5,134.7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269.32万元、2,089.22万元、4,921.73万元和424.94万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差异较大。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奥扬科技结合行业发展情况、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所处的竞争地位及市场占有率情况、公司自身生产经营状况、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净利润差异原因,补充说明 报告期收入变动和净利润变动的匹配性。

奥扬科技对此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在99%以上,其中车载LNG供气系统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在90%以上,为公司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综合毛利率、期间费用率及净利润率情况如下表所示: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变动与净利润率变动不匹配,主要原因是受综合毛利率变动和期间费用率变动影响,具体分析如下:

2019年度,公司净利润率的变动比例小于营业收入变动比例,主要原因是:在综合毛利率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受产销量大幅提升的规模效应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较去年降低了1.40%。

2020年度,公司净利润率的变动比例大于营业收入变动比例,主要原因是:受产品营业成本降低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去年上升4.92%;受产销量大幅提升的规模效应影响,公司期间费用率较去年降低了0.75%。

申报材料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各期分别为87.05%、88.4%、87.04%、91.54%。主要客户包括一汽解放青岛汽车、陕西重型汽车、成都大运汽车运城分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包括中国重汽集团济宁商用车、济南卡车、济南商用车等)等。

创业板上市委要求奥扬科补充说明2018年公司对其他主要客户销售下降但对成都大运汽车集团运城分公司、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

奥扬科技对此表示:受自身整车厂客户调整产品规划政策影响,上述两家客户大面积将LNG气瓶框架由传统碳钢改为铝合金材质,客户对相关产品的推广力度较大,同时由于减轻了车体的重量,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升。作为两家客户的重要供应商,公司快速匹配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而实现公司对其销售收入的增加。

综上所述,2018年上半年受天然气气荒影响,下游天然气重卡市场需求出现了暂时性下滑,对下游整车厂客户尤其是市场份额较大的客户影响较大。在上述不利情况下,成都大运和陕重汽两家客户实施差异化产品竞争策略,提升了天然气重卡市场占有率,同时公司快速匹配客户的定制化需求,从而实现公司对其销售收入的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一汽解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