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行业观察|喜报频传但成色不足 航空客运“拐点”未至 Q1或仍面临亏损

来源:财联社 作者:关婉怡 2021-03-22 08:5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广州,记者 徐学成 关婉怡)讯,近日,多家航司发布2月经营“喜报”,其国内客运运力及旅客周转量均较去年2月有大幅提升,但较2019年仍属低迷,恢复情况并不理想。二级市场上,航空板块亦备受资金关注。虽19日有所回调,但据财联社星矿数据显示,截至18日收盘,航空运输板块(证监会分类流通市值加权平均后)近一个月上涨超12%。

相关分析认为,海外航线恢复不理想和“就地过年”政策是影响2月客运板块的关键。当前,行业拐点尚未明确,保守估计,强周期可能出现在今年10月之后,而一季度各航司或仍面临亏损。

2月喜报成色不足

根据国家民航局发布数据,2月份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输送量2394.8万人次,同比增长187.1%,但仅相当于2019年同期的44.5%,恢复程度仍然不高,货邮输送量为45.9万吨,同比增长54.7%,较2019年同期增长22.0%。

根据各上市公司近日披露的2月经营数据显示,境内多项数据同比增长明显,但海外航线数据仍处于“冰封状态”。中国国航(601111.SH)2月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44.9%,其中,国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上升124.4%,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179.2%;国际客运运力投入同比下降91.8%,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93.6%。春秋航空(601021.SH)2月客运量为126.30万人次,环比下降8.45%,同比增长126.88%;吉祥航空(603885.SH)国内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了185.7%;南方航空(600029.SH)2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65.14%,其中国内同比上升138.48%、地区和国际分别同比下降6.11%和76.57%,国内旅客周转量同比上升了236.71%。

而从机场方面披露的经营快报来看,国内航线和海外航线“冰火两重天”的状态则更加明显。白云机场(600004.SH)今年一月和二月国内航线累计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1.95%,地区航线及国际航线则分别同比下降100%、93.68%;上海机场(600009.SH)二月国内旅客吞吐量同比2020年上涨130.95%,但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则分别同比下滑92.32%和33.73%。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披露的2月份数据相较去年同期各项经营数据有所增长。但要充分考虑去年2月恰逢疫情的关键时刻,航线基本都暂停的因素。目前对比2019年同期还仍有较大的差距。恢复情况不算理想。”

头豹研究所分析师郑莞盈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但相比于2019年同期,整体恢复程度不高的原因有二:第一,国际及地区航线恢复情况不理想:受到国外疫情的影响,国际航线仍未大量恢复。第二,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今年春节流动量的大幅减少也导致了2月全民航客运投入量仍未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行业仍有较大亏损压力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张清在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行业仍处于恢复增长期,总体来看,民航行业稳的态势没有变,进的基础趋于牢固,但变的因素仍然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影响民航行业恢复发展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

白云机场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九月起,国内运输量就实现了同比2019年的反超,但目前国际运输仍然“冰封”,国际的“拐点”尚未出现。疫情是影响唯一的因素。厦门空港(600897.SH)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国内恢复的还可以。国际业务在在短时间之内恢复情况不会特别乐观。总的来说,如果说要有一个明确的业绩拐点,还要看全球疫情防控的整体趋势。”

民航业作为一个重资产、高负债、高成本的行业,有着较大的运行成本。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薛旭分析说,“对航空公司来说,飞机哪怕停着不飞,都会有超过亿元的巨大支出。”

郑莞盈则表示,目前来看,保守估计“航空拐点”可能出现在今年10月之后。目前市场上对疫苗的预期很高,但目前尚未得到大规模的应用,因此全球疫情的控制仍然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中国对于国外入境也将继续执行严格的隔离政策。因此今年国际航线客流量极其有限,预计仅为2019年的15%,国际航线难以成为刺激航空拐点提前到来的机会。但或因为疫苗超预期效果、海外疫情控制效果显著等影响而存在改善的可能。随着10月黄金周以及圣诞及元旦假期的催化,行业或迎来拐点机会。

郑进一步指出,航空公司或将国际航线的过剩运力转投国内航线,易导致国内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同时为刺激消费,多家航空公司推出“随心飞”套餐,导致国内航班呈现“价格走低”的态势,行业整体仍然有较大的亏损压力。

东兴证券研报表示,各航司的一季报预计还会呈现较大额的亏损,但情况会明显好于20年一季度。现阶段更应该关注的是2月下旬开始的复苏趋势。不出意外,今年航空业最困难的阶段已经过去,3月开始航空数据将有明显好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白云机场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