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碳中和彻底火了!这只概念股8天7涨停,暴涨86%!公司紧急回应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19 19:45: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中和彻底火了!这只概念股8天7涨停,暴涨86%!公司紧急回应)

近期,“碳中和”主题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今日碳中和指数盘中最高涨近3%,截至收盘涨幅收窄至1.02%,成交额高达243.9亿元。

由于碳中和主题大热,同时也拉升了有色铝板块,该板块脱离了有色金属板块大部队继续上演强势逼空上涨行情,其中顺博合金更是走出了8天7板的走势。

顺博合金8天7板

涨幅达86.3%

此前已实现3连板的顺博合金,今日开盘不久再次涨停,截至收盘仍然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最新股价为24.61元,涨停板上封单超4.2万手,换手率达34.69%。

数据显示,该股在8个交易日里实现了7个涨停,股价涨幅达到86.30%,市值在短短几日猛增44.3亿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收盘,公司市净率为5.75倍,远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平均水平。

据了解,促使此次股价彻底走妖的导火索在3月10日,消息面上知悉,拥有良好碳排放数据基础的水泥、电解铝行业将可能优先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在利好的刺激下,有色铝板块顺势成为市场中的热门板块之一,神火股份、云铝股份3月11日早盘均封死涨停,顺博合金更是从3月10日开始收获3连涨停,截至目前呈现“3+4”的强势走势。

公司表示:无意蹭热点

被推上风口浪尖的顺博合金却略显得非常低调。

3月18日晚间,顺博合金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公告中称,公司股价短期内涨幅较大,存在估值较高的风险。自2021年3月10日至2021年3月18日,7个交易日内公司股票价格累计上涨69.34%,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涨幅高于行业水平。同时也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情形。

公司股票价格短期波动幅度较大。近7 个交易日,公司流通股换手率分别为 16.78%、8.05%、4.12%、52.70%、42.05%、71.53%和 30.79%,累计换手率 226.01%,成交金额分别达到 1.24亿元、0.68 亿元、0.38 亿元、4.83 亿元、4.08 亿元、7.40 亿元和 3.59亿元。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针对公司经营与铝价的关系,公告称,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再生铝的生产及销售,主要原材料废铝的采购价格和主要产品再生铝的销售价格呈同向波动趋势,因此铝价的上涨也会引致废铝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并不能单边为公司产生超额收益。

除此之外,公司还在互动平台上声明,“无意蹭热点”。

3月15日,在投资者问答中,问道:“董秘,你好!请问贵公司在碳中和、新材料方面做出了哪些贡献?”

顺博合金回复称:“尊敬的投资者您好,公司无意蹭热点。再生铝产品已存在多年,已经不能划入‘ 新材料’范畴了。感谢您对人类环保事业的关注!”

同时,顺博合金还称,作为企业,尽量大限度地在生态环保部门批准的范畴内从事经营活动,通过持续的技改创新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就是对环境保护最大的贡献。

布局铝产业链动作频频

据公开信息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再生铝合金锭的生产和销售,公司主要利用各种废铝材料,通过分选、熔炼、浇铸等生产工序,生产各种牌号的铝合金锭,用于各类压铸铝合金产品和铸造铝合金产品的生产,从而实现铝资源的循环利用。

基本面上,顺博合金发布的2020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2020年度营业总收入为47.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37%;基本每股收益为0.46元。

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部分投产,公司区域布局优势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产品销量得以增长;另一方面是受政策及供求关系影响,再生铝产品价格在报告期内震荡上行。

在布局产业链上,顺博合金近几年也是频频出手。2020年10月末,公司曾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在重庆市两江新区设立全资子公司顺博研究院,致力于特种用途的新型有色金属材料研发、先进工艺技术试用、技术创新及产业化应用、技术服务、技术引进和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探索。

2020年11月,公司与重庆轻纺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拟收购轻纺集团持有的重庆奥博铝材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及相关债权。公司拟通过对重庆奥博的投资和产业整合,适度切入行业规模更大的变形铝合金行业领域。

2月19日,顺博合金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顺博经多方考察,拟与重庆广隆祥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公司,并由该项目公司在重庆市綦江区工业园区投资铝灰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有色铝板块爆发

“碳中和”为第一推手

今日在顺博合金的带领下,有色铝板块彻底爆发,闽发铝业、怡球资源、豪美新材均涨停。其中闽发铝业也收获了2连涨停,最新股价为4.27元。

对于这一轮有色铝板块的大涨行情,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电解铝行业利润处于近10年以来的高点且具备较强的持续性是主要因素。目前,国内电解铝供给端在产能天花板以及碳排放交易下得到了进一步限制,未来产能增长很有限,而海外电解铝新投及复产产能在百万吨级别,总体增量也有限。参考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国内电解铝市场情况的话,乐观预计国内电解铝行业利润可以在高位维持较长时间。

安信证券认为,考虑到电解铝供改叠加碳中和的深远影响,再叠加后疫情时代的全球通胀,看涨铝价且坚信电解铝行业即将迎来高吨铝利润和强持续性的新时代。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当下时点重点关注铝行业三条主线:一是碳中和给电解铝板块整体带来的机会;二是国内产能受限后,国内铝企在海外扩张产能的机会;三是碳减排提高了对阳极质量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