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汽车缺芯市场操心 华阳集团获百余机构调研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3-15 08:43: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汽车缺芯市场操心 华阳集团获百余机构调研)

上周(3月8日至12日)大盘延续震荡走势,沪指周跌1.4%,报收于3453.08点。期间机构调研热度有所回落,沪深两市近100家公司接待机构并披露投资者关系记录。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获调研股中,不足三成公司全周股价上涨。不过,华菱钢铁、杭锅股份和御家汇表现亮眼,周涨幅分别达30.06%、30.05%和20.31%。从全市场情况看,上周碳中和主题持续发酵,与之相关的公用事业、钢铁、采掘板块涨幅居前。上述大涨的华菱钢铁、杭锅股份亦受到该主题驱动。在周内机构调研活动中,两家公司均谈及碳中和的话题。

从个股调研热度看,华阳集团、拓邦股份接待机构数量最多,且均超过百家。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3月9日至10日间, 工银瑞信、鹏华基金、高毅资产、拾贝投资等在内的123家机构调研华阳集团,拓邦股份则于3月9日至12日间接待了上投摩根、嘉实基金、红杉资本等在内的118家机构。

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芯片供需失衡现象自去年末延续至今,并且蔓延到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设备等领域。华阳集团属于汽车零部件行业公司,机构此次即重点关注到目前芯片短缺问题的影响。华阳集团表示,近期汽车电子芯片供应紧张,导致客户和公司生产计划部分变动。在应对方面,公司称持续关注供应链风险情况,积极采取措施,包括与客户、芯片供应商及时确认需求和供应的数量,推动和争取供应商资源的优先调配,积极推进替代方案等,目前公司汽车电子产品交付正常。

在汽车软件领域,华阳集团主要深耕智能座舱业务。调研中,机构还关注公司HUD(抬头显示)的出货情况。公司称HUD产品已获得东风日产启辰、长城、广汽、北汽、VinFast等客户的定点项目,部分项目已量产供货。今年HUD产品计划量产的车型超过去年,增长趋势明显。

此外,华阳集团介绍了与华为的合作进展,包括公司车机搭载华为HiCar应用已完成适配,将搭载车型量产;基于华为海思芯片研发的A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产品已获得项目定点;其他合作事项有序推进中。

拓邦股份在上周调研活动中也被问及“缺芯”话题。据拓邦股份介绍,芯片是目前最为紧缺的物料,公司用国外芯片较多。目前公司开始大量选用国内芯片,但国内芯片其实也很紧张,有不同程度涨价,目前公司使用需求还是可以得到满足,因为供应商认为公司是长期合作对象所以会给予一定支持。目前看全年芯片的紧张状况不会缓解,但公司目前生产正常,如果芯片无法买到,公司会调整方案,重新设计采用能买到的芯片。

拓邦股份为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面向家电、工具、工业和锂电四大行业提供各种定制化解决方案。公司于上周披露年报,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5.6亿元,同比增长35.65%;实现净利润5.34亿元,同比增长61.27%。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电子信息产业链高端服务商,深圳华强也在上周的调研活动中详细介绍了近期电子元器件缺货涨价的情况。

据介绍,在缺货涨价的品类方面,主芯片(含SOC)、MCU(微控制单元)、功率器件、滤波器、射频、基带芯片、存储等品类从2020年四季度已经开始陆续缺货并涨价,目前仍有部分原厂涨价。

深圳华强表示,各种原因综合导致电子元器件供需发生边际变化并失衡,主要原因包括疫情影响和放大了供需的不平衡;5G、物联网、汽车电子等产业的发展推动相关元器件需求快速增长;宅经济的兴起带动笔记本、平板电脑等产品的销售,相关元器件需求挤占了部分晶圆代工产能;很多8寸晶圆产线所需设备已停产,导致全球8寸晶圆厂短期内难以获得足够的设备扩产,整体供应受限等。造成本轮缺货涨价的扰动因素很多,目前很难准确判断会持续多长时间,初步预计至少会持续至2021年第三季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华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