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虹股份去年净利同比下降七成 疫情重创下业绩降幅超同行 快速扩张埋下隐忧

来源:财联社 作者:丁蓉 2021-03-12 09:1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深圳,记者 丁蓉)讯,继2019年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之后,天虹股份(002419.SZ)2020年业绩下滑速度急剧放大。3月11日晚,天虹股份披露的年报显示,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0.51%,下滑幅度远超同行平均水平。业内人士分析,除了遭遇新冠疫情重创这一客观原因之外,也不乏此前公司扩建商场拖累净利润、数字化业务尚需完善等自身原因。

根据年报,天虹股份2020年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减少39.15%;归母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减少70.51%。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方面表示,主要在于疫情初期百货购物中心业态进行阶段性停业及缩短营业时间,疫情常态阶段客流和销售未达去年同期水平,同时公司响应政府号召,给予供应商大力度的减免租金及管理费的支持。

疫情给零售业整体带来重创。根据Wind板块数据,申万一般零售板块共有51家A股上市公司,该板块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总跌幅为43.33%。而天虹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下降80.46%,下降幅度大大超过同行。已经公布2020年年报的广百股份,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0.18%,而天虹股份为下降70.51%。

“从天虹股份自身来看,业绩下滑幅度这么大,与近年来的快速扩张埋下的隐忧有关”,有资深行业人士分析,“2019年天虹股份一口气新开了11家购物中心,2020年公司又净新增7家购物中心。根据去年12月天虹股份发布的会计估值变更公告,装修费的摊销期限由5年变更为10年,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21年度减少摊销额1.59亿元。这次变更反映出的问题是,公司近年来加快扩张,不断增加扩建商场,而这些新项目并没有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增收,以至于必须用更长时间摊销成本,才不会拖累净利润。”

而另一方面,尽管天虹股份去年5月将名称由“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天虹数科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且公司方面提出:“公司拥有全国领先的零售数字化技术研发与运营能力”。不过,从数据来看,公司数字化业务尚需完善。据微信平台数据,天虹小程序最近使用人数为“1万+”;而沃尔玛小程序为“10万+”;“京东到家”的数据同样是“10万+”。在苹果商店,“天虹官方APP”评分3.3,共有2089个评分;“盒马”评分5.0,共有170万个评分;“京东到家”评分4.9,共22万个评分。

业内人士表示:“在数字化方面,公司不仅面临沃尔玛等传统商超的激烈竞争,同时还面对具有互联网基因的京东、阿里对市场份额的争夺,与这些平台相比,天虹股份的数字化成绩难免相形见绌。线上线下融合、数字化转型是传统零售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公司未来数字化发展如何,有待时间证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百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