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GBT龙头再度加码碳化硅赛道 斯达半导定增募资35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21-03-03 08:3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A股IGBT龙头,斯达半导(603290)时隔三个月再度出手,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资,再度加码碳化硅等项目。

3月2日晚间,斯达半导披露定增预案显示,该上市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600万股,募资不超35亿元,用于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功率半导体模块生产线自动化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重点投向碳化硅

按照发行上限测算,斯达半导实控人沈华、胡畏夫妇共计持股比例为40.49%,仍为实际控制人。

image.png

自2020年2月上市以来,斯达半导股票累积涨幅超过18倍,最新收盘价报收250.18元/股;坐上A股IGBT功率半导体龙头位置的斯达半导,IGBT模块作为主营业务,占比超过95%以上。

在此次募投项目中,将有近6成资金投向了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碳化硅)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在上述项目中,斯达半导计划通过新建厂房及仓库等配套设施,购置光刻机、显影机、刻蚀机、PECVD、退火炉、电子显微镜等设备,实现高压特色工艺功率芯片和SiC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形成年产36万片功率半导体芯片的生产能力。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代表之一,SiC的发展有助于新能源汽车核心器件的国产化,以及改善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关键零部件严重依赖进口的局面。

据介绍,SiC功率器件具有降低损耗,减小模块体积重量的特点。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发展,SiC功率器件在高端新能源汽车控制器中大批量应用。2018年特斯拉的主逆变器开始采用SiCMOSFET方案,随后采埃孚、博世等多家零部件制造商以及比亚迪、雷诺等汽车生产商都宣布在其部分产品中采用采用SiC MOSFET方案,让SiC功率器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据IHS预测,受新能源汽车行业庞大的需求驱动,以及光伏风电和充电桩等领域对于效率和功耗要求提升的影响,预计到2027年碳化硅功率器件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美元,2018-2027年的复合增速接近40%。

布局新能源汽车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2020年12月,斯达半导就发布公告称,拟投资建设全碳化硅功率模组产业化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2.29亿元,投资建设年产8万颗车规级全碳化硅功率模组生产线和研发测试中心,项目将按照市场需求逐步投入。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碳化硅器件在驱动电容电阻领域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已经日趋成熟,被认为是可以代替IGBT,但是成本较贵;从功率模组封装工艺上来说,碳化硅模块的封装工艺要求比IGBT模块要求更高,斯达半导模块封装技术面临新的考验。

斯达半导指出,未来可能在碳化硅领域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虽该公司可以大批量供应汽车级IGBT模块和SiC模块,但是目前众多国内企业开始介入该领域。虽然该行业的门槛较高,但部分国内竞争对手技术不断积累,国外厂商内部整合,不断扩大自身影响力,进一步蚕食市场资源。

中金公司研究指出,新能源车全球普及加速,为碳化硅产业落地迎机遇。目前,碳化硅行业发展的痛点在于行业发展仍属初期,衬底材料高昂的制备成本和较低的良率带来的高售价。但是预计随着技术成熟及供应商产能扩张,碳化硅的成本有望实现快速下降,未来五年时间将在电控、车载充电机、DC/DC、快充桩等多个应用场景替代Si-MOSFET/Si-IGBT。

据测算,到2025年仅中国新能源车及充电桩对于SiC的产能需求超100万片6寸晶圆,器件市场规模超过60亿元,为本土企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成长空间。因此建议关注斯达半导、三安光电、闻泰科技、新洁能以及晶盛机电、北方华创、华峰测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