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牛年开局遭遇滑铁卢 白酒股“能饮一杯无”?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2-23 08:11: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牛年开局,A股白酒板块遭遇重创,春节前连创新高的强势局面被打破,板块整体震荡下行。贵州茅台节后3个交易日下跌逾12%,昨日更是创下6.99%的近半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关于茅台及白酒股的一致预期开始出现分化。

作为A股最受关注、最具争议,同时也是近年来收益率最高的板块之一,白酒股当前的估值处于什么水平?未来的投资价值几何?由证券时报·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主办的投研会近日特邀业内权威专家,解析白酒股的投资逻辑,探讨其未来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白酒“飞天”

2021年1月以来,高端白酒股迎来“梦幻开局”,贵州茅台累计上涨超20%,总市值一度突破3万亿元,券商纷纷上调目标价,最高剑指3000元。五粮液、泸州老窖等其他高中端白酒也被机构集体看好。

业绩方面,当前两市已有11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或生产经营情况公告,8家业绩预增。贵州茅台预计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977亿元和455亿元,同比增速均为10%左右。五粮液净利润预增约14%,泸州老窖净利润预增超20%,疫情之下的高端白酒延续了此前的业绩增长态势。其余白酒公司中,酒鬼酒业绩预增超50%,增幅领先。

广发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指出,目前白酒行业进入成熟期、投资机会来自于结构性趋势,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酱香酒扩容是未来白酒行业三大趋势性机会。

华创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21年度策略报告认为去年二季度后白酒渠道风险已充分消化,需求加速恢复。疫情冲击加速了行业洗牌,市场空间留给老名酒,及少数特色品牌。

白酒股投资逻辑

拉长时间线来看,2014年至今万得白酒指数已累计上涨超700%,除2018年出现了回调外其余年份均录得上涨,白酒板块是A股少有的,走出了引人称羡的长牛行情。

在近期证券时报内部投研会上,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董事总经理、新财富食品饮料金牌分析师朱卫华表示,白酒股繁荣的根本原因在于流动性。2020年上半年,美联储为应对疫情采取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全球宏观流动性推向高度宽松的水平。白酒股因具有较高的收入弹性而成为宽松背景下的优质标的。流动性影响下,白酒行业具有“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征,所以应继续持有,并时刻留意流动性是 否有大变化。

朱卫华认为,茅台酒的涨价打开了整个白酒行业的价格层次,丰富了白酒的定价区间,有助于满足商务宴请、日常聚会、家庭用餐等不同消费场景。从消费场景来看,商务消费构成超高端、中高端的主要需求,超高端白酒价先于量;中高档酒增长点主要依靠量增与结构升级,中高档以本省为根据地,蘑菇式发展,外省市场忠诚度强弱看营销与渠道力度;中低档在本省深耕,区域经济发展使中低端地产酒全面复苏;而最低档酒则是全国大流通模式。

品牌的历史积淀有助于打造高端产品,提高利润率,而中高端以上酒类的经销商与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更高,更有利于企业穿越周期,所以从长期持有的角度来看,中高端以上品牌会比大众品牌的白酒股投资回报率更高。

三大市场争议

随着贵州茅台崛起成为两市第一大市值龙头,市场关于其估值和上涨逻辑的争议声也不曾中断。消费端上,多年来由于出厂价与零售价的巨大差异,培育出了一批囤茅台、倒卖茅台的灰色产业链,由此也引发了“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等质疑。

争议一:市场估值。在经过了连续数年的白酒牛市后,当前茅五泸的滚动市盈率均位于70倍附近,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对此,朱卫华认为,市盈率定位主要由流动性决定,茅五泸等头部白酒公司虽然估值上比肩于2007年,但相比其他行业的头部公司,估值上仍然是有优势的,何况白酒公司利润丰厚、增长稳健快速、现金流强,高估值能通过时间加以化解。

争议二:机构抱团。白酒股是“机构重仓”的主阵营。基金年报显示,2020年末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基金数量分别高达1665家和1322家,包揽A股重仓基金数量冠亚军。近期随着白酒股股价一路走高,部分抱团资金出现松动迹象,贵州茅台遭遇海外大基金减持,北上资金连续出逃消费板块。

此前,证券时报刊载的《资本市场没有永动机》一文对市场关切的机构抱团现象进行解析和预警。招商证券分析认为,抱团出现的主因是由于机构投资者具有定期业绩考核机制、排名压力、产品发行运作机制以及相似的价值投资理念,导致机构投资者总是会识别发现业绩增速最高的板块并逐渐调整到集中持股。

深圳市多和美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益凡认为,机构抱团优质股是正常现象,美股中的明星股亚马逊、FACEBOOK等股价的一路高歌离不开机构抱团持有的贡献,这种抱团并非有意为之,而是市场资金对优质资产的自然选择结果,对于抱团现象不必恐慌。

争议三:年轻人喝不喝。去年以来,关于“年轻人喝不喝茅台”屡次成为市场焦点话题。朱卫华认为,白酒具有极强的社交属性,这是作为刚需存在的应用场景且目前尚无更好的替代产品。高端葡萄酒虽在部分场合有所替代,但其文化的根在法国,葡萄酒存在品牌、产区、葡萄品种、年份等多重差异化特质,消费者判断其价值的门槛被大幅提高,无法与白酒相提并论。随着中国的老龄化加剧,白酒需求会相应减少,但是消费结构会呈现出“越喝越好,越喝越贵”的升级趋势。从产品属性上看,白酒越陈越香、越存越值钱,非常适合打造成奢侈品,尤其是茅台已经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层次社交的“符号”。年轻人可能之前接触白酒不多,等进入职场后,会受带动而加入到消费群体中来。

腾讯发布的《2019年白酒行业数字化发展洞察报告》显示,白酒依然是正式场合的主流选择;CBNData发布的《2020年轻人群酒水消费洞察报告》显示,国产白酒依然是年轻人(90/95后)线上酒水消费的第一品类,同时也是线上酒水消费增速第一的品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