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式茶饮第一股冲刺港股,曾火到两天开一家店,两年多亏损超1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3 08:2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式茶饮第一股冲刺港股,曾火到两天开一家店,两年多亏损超1亿...)

大年三十晚上,港交所披露奈雪的茶申请主板上市的招股书,其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和华泰国际。如果成功上市,奈雪的茶将成为国内新式茶饮上市第一股。

目前奈雪的茶仍处于亏损状态。据招股书,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录得营业收入21.1亿元,亏损为2751万元。

超过400家门店

奈雪的茶茶饮店是国内现制茶饮连锁品牌。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奈雪的茶是首先在中国使用新鲜水果制备现制茶饮、并首先在中国创新提出现制茶饮搭配烘焙产品的概念。

目前奈雪的茶核心菜单有超过25种经典茶饮及超过25种经典烘焙产品。茶饮包括鲜果茶、鲜奶茶及纯茶,此外还提供多种零售产品,如茶礼盒、零食及即饮茶饮料。

六年前,奈雪的茶在深圳开设了第一间店,此后开启了迅速扩张之路。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奈雪的茶分别开设179家、174家新店,相当于两天开一家。

如今,奈雪的茶在全国范围内的店面数量已超过400间。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9月底,奈雪的茶茶饮店数量增至422间,覆盖于中国大陆61座城市及中国香港、日本。从城市布局来看,奈雪的茶主要布局在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

随着门店的迅速扩张,奈雪的茶营业收入也呈爆发性增长,茶饮店所产生的收益由2018年的9亿元增至2019年的23亿元。2020年新冠疫情也阻止不了其增长,前三季度茶饮店所产生的收益为19.86亿元,2019年同期为16亿元。

平均每家门店日均收入下降

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每单平均销售价格达43.3元,在中国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店中属最高,而行业内每单平均销售价值约为35元。

不过,门店数量扩张的背后,奈雪的茶每家门店的销售额和订单量却呈下滑趋势。2018年及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奈雪的茶每间茶饮店平均每日销售额分别为30.7万元、27.7万元及20.1万元;每间门店平均每天的订单量也由2018年的716单降至2020年的465单。

奈雪的茶表示,每间茶饮店的平均每日销售额及同店销售额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继续在整个网络中开设新的茶饮店,令现有茶饮店的访客量及订单分布更均衡。

不过,奈雪的茶同店利润率在这期间也下滑明显,由2018年的24.9%降至2020年9月底的12.6%。公司表示,同店利润2018年及2019年维持稳定,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有所下降。2020年第三季度,同店利润率已恢复至18.1%。

目前奈雪的茶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6973万元、3968万元、2751万元。

估值逾20亿美元

自奈雪的茶成立以来,已取得天图实体、SCGC实体、HLC、永乐高国际及PAGACNebula的融资。

具体来看,2017年1月,奈雪的茶获得A轮融资7000万元,投资者为北京天图及成都天图。同年11月,奈雪的茶获得A+轮融资2200万元,成都天图再次加注。

一年后,2018年11月,奈雪的茶完成了B-1轮融资,总额为3亿元。2020年4月及6月,奈雪的茶实施B-2轮融资,SCGC与HLC分别以人民币2亿元、500万美元入股。

2020年12月,奈雪的茶C轮融资完成,PAGACNebula投资100万美元。安信证券研究报告曾表示,2020年12月奈雪的茶完成C轮融资后,投后估值达到20亿美元。

截至目前,奈雪的茶持股5%以上的股东阵列主要包括创始人赵先生和彭女士夫妇及其控制的林心控股、公司的股权激励平台、深圳天图资本系企业及其实际控制人王永华。

将主推PRO店

据灼识咨询的数据,在过去数年,茶饮行业增长迅速,高端新式茶饮店市场规模(以现制茶产品及烘焙产品等其他产品零售额计算)由2015年的8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52亿元。该增长势头预计将在未来近期内保持强劲,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623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32.7%,远超现制茶饮店行业整体水平。

奈雪的茶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内扩张茶饮店网络并提高市场渗透率。具体而言,计划于2021年及2022年主要于一线城市及新一线城市分别开设约300间及350间奈雪的茶茶饮店,其中约70%将规划为奈雪PRO茶饮店。

PRO茶饮店是奈雪的茶2020年11月推出的全新茶饮店型,主要覆盖在高客流量区域,如高档购物中心、写字楼及居民区中心的核心位置。目前PRO茶饮店已在全国7座城市中运营14家门店。

安信证券研报指出,从面积上来说,奈雪PRO店依旧保持150平大店;产品上,区别于常规门店的“茶饮+软欧包”主打产品,PRO店提供“茶饮、咖啡、烘焙、零食”四大产品的组合套餐。

营业时间方面,PRO店上午开店时间提早至早上八点半,构建消费者从早餐、下午茶到轻晚餐的全时段多场景消费习惯;价位上,PRO店饮品除了常规价位的茶饮之外,新增了价格区间在15-25元的咖啡产品,补充中低价位选择。

选址上,PRO店主要集中在商务办公区和高密度社区,体现出奈雪对于打造“第三空间”,专注为消费者创造商务和社交等空间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