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茅台突然决定8亿元不捐了!中小股东的胜利?但斌火速点赞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陈文斌 2021-02-10 08:58: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逆转!3万亿茅台突然决定,8亿元不捐了!中小股东的胜利?但斌火速点赞

在市值站上3万亿的这一天,贵州茅台突然做了决定:终止总金额达8.2亿元的四个捐赠事项。茅台的这一决定,被市场解读为中小股东"历史性胜利"!

8亿元款项不捐了,3万亿“股王”向中小股东低头

2月9日,贵州茅台股价又一次刷新了纪录,当日收盘大涨3.7%,报2456.43元,总市值突破3万亿大关,达30858亿元,单日市值增长1100亿元。市值从2万亿到3万亿,仅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

当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公告,是关于公司董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的内容,共有8个议案获得通过。其中,《关于终止有关捐赠事项的议案》最为引人关注。

公告显示,董事会会议决定,公司终止以下四个捐赠事项:

公向贵州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捐资200万元;

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1200万元专项建设酒类火灾处置专业队;

向仁怀市人民政府捐资2.6亿元专项建设茅台镇骑龙1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

向习水县人民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专项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贵州茅台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未支付上述捐赠款项。

对于贵州茅台的这个决定,网友们点赞叫好,有网友表示,“为股东节省了8亿,就是应该依法办事,知错能改”,“市场的表现已经给出了答案,为管理层的进步点赞”。

还有投资者发文称,这是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中国的投资者非常了不起!为这种变革,茅台的空间豁然开朗!更有投资者称,这是中小股东"历史性胜利"!

有网友表示:这件事有力地证明了,茅台公司是依法经营的好公司,值得大家信赖。在中国股市,小股东是有地位的,是说了算的。

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也评论称,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 等茅粉的疾呼点赞,也为茅台高管汲取意见而点赞!希望共同努力,让公司越来越好!

2月9日晚上7点30分左右,在贵州茅台公告后,“茅台时空”第一时间发布文章称,这是“茅台一项值得称道的决策”,尊重中小股东诉求、审慎决策程序。

“茅台时空”称,这一议案是对近几个月来,备受中小股东关注的捐赠议案所作出的重大调整。茅台此番取消相关捐赠议案,并非是对其公益责任与理想的否定,恰恰相反,是需要从制度层面,与股东一起培育共识的土壤与基础。从常识来看,国有企业决策,再修正,必有一个不算短的讨论与审批过程——对此,更多股民也报以了包容与正面的评价。

此前,贵州茅台因上述捐款事项引发外界质疑,更有多达200位股东参与了集体诉讼。网名为“茅台900元真不算高”的投资者称,公司管理层拍板多次捐赠,总捐赠额近14亿元,但是却没有经过股东大会审议,这样的操作是否符合规章制度,或者是否涉嫌利益输送?相比投资,捐赠是更应慎重的一个重大决定!“捐赠是不以盈利为目的、完全的无偿支出,本金无偿的捐赠出去,那就是相当于净利润直接减少,这关乎到每一位投资者的利益。”

茅台市值突破3万亿大关,机构仍看好

2月9日,贵州茅台市值正式突破3万亿元大关,股价也首次突破2400元/股。截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股价达2456.43元,涨幅3.7%,总市值达30857.62亿元。2020年以来,贵州茅台累计涨幅高达110.68%。

2018年1月15日,贵州茅台市值首度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功跻身A股市场万亿市值行列中。

进入2020年之后,贵州茅台股价上行速度加快,尤其是进入2020年6月后,贵州茅台股价一路突破1500元、2000元等重要关口。

2020年7月6日,贵州茅台总市值突破2万亿元大关。贵州茅台仅用两年时间,便完成了市值由1万亿向2万亿的跨越。

2021年2月9日,贵州茅台总市值正式突破3万亿元大关,市值由2万亿跨越到3万亿,仅仅用了7个月的时间。

贵州茅台股价一路新高的背后,跟各大机构的集体抱团有很大的关系。截至去年末,贵州茅台被1361只基金持有,牢牢占据公募第一大重仓股。而这已经是贵州茅台连续第六个季度成为公募基金最青睐的重仓股。

贵州茅台公布的2020年度生产经营情况显示,2020年度,公司生产茅台酒基酒5万吨,系列酒基酒2.5万吨;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7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公司全资子公司贵州茅台酱香酒营销有限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4亿元左右(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左右);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5亿元左右,同比增长10%左右。

国海证券最新研报指出,“十四五”贵州茅台稳健前行,调价格、调产品结构和调渠道结构是公司未来重点工作。公司作为白酒板块领头羊,定海神针作用明显。未来供需关系仍旧紧张(稀缺属性所致),叠加金融属性,未来批价稳步在 2500 元以上。当前公司销售高峰已过,基本锁定一季度开门红,业绩确定性较高,维持“买入”评级。

信达证券表示,白酒行业正面临行业去产能和龙头酒企扩大市场份额的时期,每个价位带上,具有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的龙头酒企将在竞争中胜出。茅台品牌、渠道优势兼备,处在行业制高点,竞争优势会继续加强。茅台依然具备五年翻倍的业绩成长能力,增长点来自增量、提价、产品结构适当升级、自营渠道建设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