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突发火灾,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出事!芯片巨头“剧透”财报,尾盘股价飙涨!3000亿医药龙头业绩大增,CRO概念迎风口(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22 08:1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火灾,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出事!芯片巨头“剧透”财报,尾盘股价飙涨!3000亿医药龙头业绩大增,CRO概念迎风口(名单))

药明康德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至60%,6只CRO概念股频创新高,国内CRO规模复合增速超20%。

黑客入侵,英特尔提前公布财报

美股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标普续创历史新高,道指跌0.04%,纳指涨0.55%,标普500指数涨0.03%。中概股趣头条涨超61%,蔚来汽车涨1.07%,小鹏汽车涨3.56%,理想汽车跌0.65%。

科技股多数收涨,“光刻机龙头”阿斯麦涨超3%,股价创历史新高,据报道该公司预计今年将交付40台EUV光刻机;台积电涨超2%,股价亦创历史新高;苹果涨3.67%,股价盘中触及历史新高;亚马逊涨1.34%,谷歌涨0.23%,Facebook涨2.02%。IBM收涨1.21%,但盘后大跌超6%,公司公布财报数据不及预期。

美股收盘前9分钟,芯片巨头英特尔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而该公司的惯例一般是在盘后发布财报,这直接导致公司股价尾盘飙升。

受强劲个人电脑业务推动,四季度英特尔营收、利润均超预期,英特尔尾盘一度涨近9%,触及日高并接近64美元。最终该股收涨6.5%,股价收复了去年二季报以来的全部跌幅,盘后转跌超1%。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英特尔CFO George Davis表示,一名黑客1月21日从公司网站窃取了敏感的财务信息,公司被迫较以往提前发布业绩报告。

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发生火灾

据海外网,当地时间21日下午,印度一处全球疫苗制造商发生火灾。通过印媒提供的现场图可以看到,滚滚浓烟从事发地冒出。报道称,该地为全球最大疫苗生产机构。

火灾发生地位于印度浦那一处血清研究所内正在建造的工厂,该地正参与Covishield新冠疫苗的生产工作。据了解,该血清研究所正在制造一种由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开发的、针对印度和许多中低收入国家的疫苗。此外,该研究所还准备生产由美国诺瓦瓦克斯医药公司研发的疫苗。但消息人士称,火灾不会影响新冠疫苗的生产。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爆发中,全球都在等待急需的救命疫苗,但疫苗短缺状况在多国出现。由于辉瑞公司推迟疫苗交付等因素,欧盟疫苗接种计划不仅不及预期,且落后于英美。欧盟27国成员国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政府,报告称疫苗剂量不足。美国疫苗供给也不容乐观,据新华社报道,美国当前多地疫苗供不应求,多州官员表示,由于新冠疫苗供应量不足,数万民众的预约被取消,各州还考虑取消未来几周部分公共疫苗接种计划。

目前印度疫苗制造商火灾对疫苗生产是否会造成影响不得而知。中国的新冠疫苗已获得多个国家订购的意向,阿联酋和巴林两国已率先批准中国疫苗上市,土耳其、印尼、埃及以及巴西等国也已经收到来自中国首批疫苗。

全球范围疫苗接种率处于较低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尤其是入冬以来,确诊病例开始骤然上升。截至目前,全球确诊病例突破9700万。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指出,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了进口中国疫苗的需求。据海外网1月20日报道,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透露,截至目前我国已有超1500万人完成疫苗接种。

从目前已知的数据来看,全球范围内接种疫苗的人数比例仍处于低水平。美国方面,截至1月8日,它的人口接种比例只有2.02%。根据Ipsos全球民意全球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只有67%的美国人表示愿意接种新冠疫苗,而俄罗斯人的接种意愿最低,仅为54%。相对来说,英国是欧美地区中疫苗接种意愿最高的国家,超过85%,但截至1月3日,英国共有132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但接种率也才1.94%,仍处于较低水平。

从去年的疫苗批签发情况来看,2020年疫苗合计批签发6.51亿,同比增长14.39%。国产疫苗已扫去两次疫苗事件阴霾,进口疫苗批签发总量近8年最高达到0.51亿,同比增长23.46%。国元证券分析认为,疫苗行业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疾控进一步推动终端疫苗的宣传和接种,进而提高疫苗的渗透率,批签发量增速显著,疫苗行业迎来新机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1只疫苗概念股公布业绩预告,且2020年净利润预增40%以上。净利润预增幅度最大的是达安基因,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0亿元至22亿元,同比增长20倍以上。这11股中,康华生物、东方生物、生物股份、安科生物、科华生物等5股较2020年以来高点回撤30%以上。

多只千亿市值股业绩大增

一大批龙头股陆续披露业绩预告,在业绩预增的利好支撑下,走出了一波大涨行情。如万泰生物,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增长2倍以上,业绩预告披露后股价连续两天涨幅超5%,最新收盘价首次突破300元,创下历史新高;欧普康视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幅30%至50%,消息公告次日股价涨停,并首次晋级百元股行列,两日累计涨幅已达到27%。

昨日晚间,2只千亿市值股先后披露业绩预告。恒立液压预计去年净利润为20.47亿元至23亿元,同比增长57.91%至77.44%;药明康德预计去年净利润为约27.82亿元至29.67亿元,同比增长50%至60%。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液压制造和CRO(合同研究组织)龙头,其中药明康德昨日上涨3.78%,收盘价再创历史新高,A股市值攀升至3416亿元,排在医药行业第三位。

事实上,近期CRO板块整体表现都很强劲,昨日就有6只CRO概念股创历史新高,包括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昭衍新药、药石科技等。1月以来,CRO概念股平均涨幅为14.68%,是同期沪指的3.44倍。美迪西、亚太药业、昭衍新药、药石科技等4股累计涨幅在20%以上。

CRO行业空间广阔,概念股未来增速可期

医药向来是A股的长青板块之一,在众多细分医药领域中,CRO无疑是近年来发展最快的一个。CRO是指通过合同形式,为制药企业的药物研发,提供专业化外包服务的组织或者机构,处于医药工业产业链的上游。

如果把全球的CRO行业增长比作高铁,那么中国的CRO行业就是在高铁上跑步前进。得益于逐年增长的医药研发投入和上升的渗透率,CRO行业迅猛发展。据Frost&Sullivan的数据分析,2014年全球医药研发投入约为1416亿美元,2019年增长至182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8万亿),2023年预计增长至2168亿美元,为CRO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从整体市场来看,全球CRO市场从2014年的401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626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9.3%。中国CRO市场增长最为显著,复合增速排名全球最快。从2016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19年的63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28.5%,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0年国内CRO规模将达到83亿美元,复合增速超20%,到2023年中国的CRO市场规模将会达到172亿美元,占全球规模的约20%。

得益于行业的飞速发展,国内CRO公司近几年业绩也实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CRO概念市值前六位股票2017年-2019年营收复合增长率和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20%。药石科技复合增长率最高,公司这三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52%、61%。从历史涨幅来看,上市不到2年的康龙化成上市至今涨幅已达到12倍。泰格医药、昭衍新药、药石科技、凯莱英等4股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在10倍以上。(数据宝 梁谦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