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联想集团回A为何惹争议?研发费用占比科创板倒数第5!

来源:凤凰网 2021-01-20 08:2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联想集团回A为何惹争议?研发费用占比科创板倒数第5!)

1月12日,联想集团发布公告称,计划在科创板上市。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申请CDR上市及买卖的初步建议。根据该建议,联想集团拟发行新普通股,占公司经扩大后的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数不多于10%。所募得资金将用于技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相关产业战略投资,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

消息一出争论不断,为何PC领域的绝对大佬联想集团回科创板上市会如此惹人关注?我们来一探究竟。

PC行业的绝对巨头

联想集团大家应该不会陌生,PC行业的绝对巨头,早在2013年就超过惠普成为全球最大的厂商。

据IDC最新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全球前五大PC厂商中,联想集团出货2312万台,同比增长29%,市场份额提升至25.2%,排名全球第一。

2020年全年,联想集团出货7266万台,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高达24%,同样排名第一。

此外,联想集团 “庞大但不笨拙”,它的营运能力在行业内属于一流水准。目前PC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几大厂商分别为联想、惠普、戴尔、苹果、鸿基和华硕。据wind数据显示,2016-2019年,苹果的存货周转率超过40%处于行业第一梯队,惠普、联想和戴尔存货周转率超过10%处于第2梯队,宏基和华硕则处于第3梯队。

两大主营业务成长性不足

联想集团有两大主营业务,第一项是智能设备业务,第二项是数据中心业务,不过两个业务各有难处。

智能设备业务是由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PCSD)和移动业务集团(MBG)整合而来,简单来说就是PC业务、手机业务和智能IoT业务,虽然被冠以“智能设备”之名,但是至少从营收角度来看有些名不副实。

PC业务是联想的支柱,但是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市场,由于智能手机的冲击整个市场还出现萎缩。

因此我们看到,联想集团尽管近些年市场占有率在不断扩大,但是营业收入增速却持续下滑,甚至在2016年和2017年还出现了负增长。

此外,再结合联想集团每年2%左右的销售净利率和超过200亿的销售费用,PC行业竞争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PC市场和联想集团均出现回暖。据IDC预计,2020年全球 PC 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3.1%,中国PC市场约同比增长1.7%,其中中国PC市场有望结束此前连续8年负增长。对于2021年的中国PC市场,IDC中国助理副总裁王吉平认为,今年该市场预计增长10.7%,继续保持强劲势头。

不过客观来讲,本轮PC销量反弹更多是受外部因素影响,疫情刺激了居家办公、线上学习以及消费需求。未来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外部因素显然也就无法成立,那么PC行业和联想可能又将回到营收增速下滑的窘境。

手机业务方面,2015年联想集团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短暂复苏,随后又迅速沉寂。据 CINNO Research 数据报告显示,2020 上半年国内市场智能机销量约 1.4 亿部,联想手机销量占比仅有0.1%,照此计算其2020上半年仅售出了140万部手机。到第三季度,联想手机国内出货量在该报告中显示的份额直接为0.0%,十分凄惨。

至于联想集团的智能IoT业务,在市场上的声音就更加安静。《市值观察》查阅联想的淘宝和京东自营旗舰店,其中淘宝旗舰店销售最为惨淡,部分智能产品月销售甚至为0件,京东自营店销量数据亮眼一些,其中个人云存储服务器销量最佳,销量超过1.6万件,而平衡车、摄像头、投影仪和电子秤等产品销量虽接近1w件,但销售不及小米同类产品的十分之一。

来源:淘宝联想自营旗舰店

来源:京东联想自营旗舰店

数据中心业务是联想集团的第二大业务,这项业务近些年表现不温不火,在2018年和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5.67亿元和389.69亿元,出现萎缩迹象。今年上半年,数据中心业务出现一些反弹,但能否持续还有疑问。

研发费用占比排科创板倒数第5位

联想集团研发费用低是被市场重点吐槽的问题之一。据wind数据显示,联想集团2015-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96.36亿元、93.95亿元、80.09亿元、85.27亿元和94.64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3.32%、3.16%、2.81%、2.48%和2.63%。

来源:wind

从趋势上来看,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占比在逐年降低。据2015-2019年年报显示,联想集团研发费用占比从3.32%下滑至2.63%,反观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却分别自5.28%涨至5.86%,4.07%涨至4.98%。

2020年4月,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曾表示,由于当前情况,全球经济还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联想要暂停差旅、招聘,取消调薪、涨薪等,联想要用“紧日子”来实现“久日子”。

《市值观察》对联想集团2020年和2019年半年报各项费用做了简单对比,其中销售费用由109亿元下滑至92.5亿元,同比下降15.14%;管理费用由84.54亿元增长至88.83亿元,同比增长5.04%;研发费用由45.79亿元下滑至43.52亿元,同比下降4.96%。在极端环境下,联想集团对于三项费用的调整,也体现出高层对研发的重视程度。

联想与华为、苹果等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超10%的研发费用占比相比显得格外吝啬,不过与惠普、戴尔和宏基等传统PC厂商相比其实相差不大,低研发费用占比是PC行业普遍现象,这也反应出PC行业已经进入成熟期,目前更多依靠品牌、渠道和成本控制来推动销量,而非技术进步。

联想集团回归A股计划登陆科创板,科创板的定位是落实创新驱动和科技强国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此外,为落实科创板定位,更好地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证监会于2020年3月20日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指引中明确了科创属性的企业的内涵和外延,提出了科创属性具体的评价指标体系。

指引包括3项常规指标:(1)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最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2)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3)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或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达到3亿元,企业需要同时符合上述3项指标的企业才能够申报科创板上市

如不满足3项常规指标,还有5项例外条款,包括国际领先、与科技领先相关的重要奖项及专项项目、进口替代、发明专利方面,具有一定的弹性空间,体现了科创板的包容性。企业同时满足3项常规指标,即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如不满足3项常规指标,只要满足5项例外条款中任意1项,也可认为具有科创属性。

因此,科创板上市企业不仅要处于新兴行业,而且也需要长期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据wind数据显示,在已上市的226家科创板企业中,有15家企业研发占比超过50%,32家企业研发占比20%-50%区间,54家企业占比超过10%-20%区间,联想集团近5年研发占比为3 %左右,只能在科创板排名倒数5位。

近1年,联想集团的股价由最低的3.35元涨至9.42元,涨幅接近3倍,市盈率从最低的7.58倍涨至目前的16.6倍,总市值时隔多年再度回归千亿元大关。

以科创板市盈率中位数45.51倍计算,联想集团假若登陆科创板,那么就意味着股价可能将再翻3倍,总市值也将超过3000亿元,如此巨大的诱惑让人心动。

不过《市值观察》认为,明明标榜科技属性却长期被市场丢到地产、证券、煤炭、石油和水泥等夕阳产业的估值梯队中,这才是联想集团需要弄清楚的问题。

市场一直讨论港股市场估值较低,但在千亿市值公司中,蒙牛乳业估值54倍,小米集团估值47倍,阿里巴巴估值34倍,海底捞估值630倍,上述企业中有新兴的科技公司,也有传统的消费公司,港股市场并不吝啬给予好的公司好的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