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1天超400亿!三家明星公司齐发定增公告,什么信号?定增或成新兴产业投资风向标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17 21:40: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天超400亿!三家明星公司齐发定增公告,什么信号?定增或成新兴产业投资风向标)

2021年的定增市场依然热闹非凡。

周五,京东方A发布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资200亿元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部分股权,投资重庆第6代柔性AMOLED产线及成都京东方医院等项目。同日,天齐锂业、博汇纸业也发布了定增方案,分别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9.25亿元和50亿元。仅这3家公司定增规模就超过400亿。

今年以来,已经有26家公司公布定增预案,50亿规模以上的方案达到5家。

京东方、博汇纸业、天齐锂业等都是市场明星公司,也更多集中在新能源、半导体等新兴产业。有市场分析称,定增融资端扩容,将成为新能源车、光伏、半导体、医药等新兴产业投资“风向标”。同时,随着再融资新规政策红利与资金热度逐渐消退,2021年的定增市场或是未来注册制大分化确定性趋势下中小企业“自我救赎”的“黄金末班车”。

京东方再现巨额定增

京东方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武汉京东方光电24.06%的股权”、“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对云南创视界光电增资并建设12英寸硅基OLED项目”、“对成都京东方医院增资并建设成都京东方医院项目”、“偿还福州城投集团贷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京东方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产总额与净资产额将同时增加,公司资本结构更趋稳键,资金实力将得到有效提升,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风险,提高公司偿债能力,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增强,对重庆京东方显示增资并建设京东方重庆第6代AMOLED(柔性)生产线项目等项目实施后,有助于公司把握市场机遇,顺应产业发展;深化公司主业,扩大竞争优势、满足资金需求。整体而言,有利于提高公司未来的行业竞争能力。

Wind数据显示,历史上京东方A已完成5次定增融资,累计融资708亿元。2006年10月募资19亿元,2008年7月募资22亿元,2009年6月募资120亿元,2010年12月募资90亿元,2014年4月募资457亿元。

天齐锂业募资用途比较特殊,由于此前激进海外并购,天齐锂业此次定增募资主要是为了解决流动性难题。公司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9.2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以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改善财务状况。

天齐锂业披露,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短期借款31.3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33.05亿元,长期借款130.26亿元,应付债券20.26亿元,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费用分别为0.55亿元、4.71亿元、20.28亿元和12.86亿元。

财务费用的增加,主要系公司为完成收购SQM股权新增35亿美元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可以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减少公司财务费用的支出,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博汇纸业的融资和京东方一样主要为项目融资,公司表示,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绿色环保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数字化转型项目、高档包装纸板5号机、6号机生产线改造项目、化机浆配套废液综合利用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明星公司发力凶猛

值得注意的是,1月15日晚间发布大规模定增方案的几家公司,都是市场赫赫有名的明星公司。

京东方A一直是国内面板行业的领军者,被市场各方广为人知。近年来,随着公司近年扩产顺利,出货量和出货面积均为全球第一。

数据显示,近5年投产的LCD产线投资接近1500亿且均为高世代产线,产能迅速攀升。目前京东方有6条8.5代以上的自建产线,包括两条10.5代线,其中武汉B17目前还处于产能爬坡期。2020年上半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为130M,京东方出货22.8M,占比17.5%,全球第一。2020年上半年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面积为78.8M平米,京东方出货面积为14.4M平米,占比18.3%,全球第一。从产能和出货量看,京东方已是全球龙头。

民生证券最新研报认为,面板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预期需求将持续旺盛,韩厂退出LCD产能使供给增加有限,京东方有望凭借行业龙头地位充分受益。同时,京东方OLED产能爬坡带来出货量的快速增加,通过苹果认证将带来大额订单,目前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正在快速追赶,2024年有望达到22%。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以及份额的提升,OLED业务将大幅提高收入。

天齐锂业则是市场稀缺的锂矿供应商之一。近年来,受益于全球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储能需求的快速增长,全球锂电池行业特别是动力锂电池行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特别是去年4季度以来,电池行业碳酸锂等产品快速提价,锂电池概念股股价迅速攀升。1月15日收盘,天齐锂业再次涨停,报收59.76元,最新市值高达882.7亿元。从上个季度的低点算起,天齐锂业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200%。

博汇纸业则是造纸行业的龙头,金光纸业实现对博汇纸业的收购后,二者白卡纸合计市占率达到50%。行业集中度提升后,大厂协同性增强,白卡纸提价顺畅。2020年以来,公司产品数次提价。博汇纸业1月15日晚间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8.12亿元至8.39亿元,同比增加362.19%到377.59%。

定增或成新兴产业投资风向标

2020年再融资新规以来,A股定增再次井喷。广发证券统计,2020年定增预案市场高涨,规模累计19805亿元。其中竞价11722亿元,定价定增8083亿元,数量达1163例,创10年以来新高。

节奏上看,“先加速,后减速”。新规松绑后,2020年4月迎来预案高峰,但后续节奏趋于平缓。新规初期定价项目活跃,3月定价预案占比52.77%;但随着战投认定收紧,4月之后定价预案明显回落,竞价逐渐成为主流,4月竞价预案占比75.47%。

从2021年1月15日晚间几家公司的公告来看,行业明星公司大额定增屡见不鲜,显然也是市场认可提供了足够的底气。

广发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了类似的逻辑。广发证券分析师倪赓、戴康在该研报指出,2020年定增融资端呈现结构性扩容,传统行业定增预案数量有所下滑,新能源、电子等新兴产业预案数量明显超过新规前水平;同时,宁德时代、通富微电、凯莱英等新兴产业龙头完成定增发行。定增融资端的动向,逐渐成为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的关键风向标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定增市场可能对中小企业并不友好。

“2020年预案规模爆发式增长,中小市值企业作为定增主力,全力抓住机会引入活水;但10月以来预案节奏呈现下行迹象,随着再融资新规政策红利与资金热度逐渐消退,2021年的定增市场或是未来注册制大分化确定性趋势下中小企业自我救赎的‘黄金末班车’。”该研报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京东方A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