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行业2020年整体盈利有望超预期 2021将向巅峰状态逐步回归

来源:财联社 作者:高萍 2021-01-15 15:1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银行业2020年整体盈利有望超预期 2021将向巅峰状态逐步回归)

1月15日早盘,银行板块领涨两市,邮储银行更是盘中涨停成为市场焦点。午后银行板块涨幅虽有所收窄,但亦居于前列。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招商银行等三家银行2020年业绩快报“超预期”催涨银行板块行情。三家银行业绩情况侧面印证减费让利压力降低,预计2020年银行业整体盈利表现大概率好于预期。

业内分析师并认为,行业基本面拐点显现,2021年银行利润增速有望回升;不良方面,处置加大,整体可控。

预计银行业2020年整体盈利好于预期

对于2020年银行业绩,业内普遍预计,整体盈利表现大概率好于预期,经营稳健趋势凸显。

民生证券研报认为,三家银行业绩快报情况进一步明确了上市银行利润增速转正的时间点已经提前到2020年年报。“板块基本面正在加快改善,预期上市银行利润增速将加快修复。”

民生证券称,回顾2020年二三季度,招行的利润累计增速一直排在大行和股份行的首位,相当于确定了在当时宏观环境下的利润增速上限。因此招行4.82%的利润增速以及行业性的增速转正,或意味着大行和股份行的2020年利润增速将大概率落在0%-5%的区间。民生证券预计,区域性偏小型的银行因为自身成长性更高,利润增速或多在5%以上,少数银行利润增速可能突破10%。这样的利润增速分布格局,距离银行利润回归疫情前的状态只是一步之遥。

“银行是顺周期的行业,2020年初因为受疫情影响比较大,且强调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减费让利,上半年银行业绩有所影响。但在支持经济企稳回升、自身经营相对比较稳健方面成效显著。”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从收入的增长还是利润的增长以及不良的控制方面,都体现银行经营稳健的趋势。

温斌认为,年初经济确实受到疫情的一些影响,但是总体乐观,特别是出口等超出预期。“我们也强调金融和实体经济的共生共融的关系,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对金融也会是一个支撑。”

在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看来,从营收看,上市银行营收大体稳定。从盈利情况看,归零是行业趋势,拨备计提减少是主要手段。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行全年净利润增速转正,侧面反映了监管让利政策指导银行利润增速的压力已显著降低。

光银国际研报指出,内地监管对内银提出的“让利”要求令内银于2020年上半年盈利倒退。不过,随着内地自第三季度起放宽要求,内银2020年第三季度盈利即有所改善。

行业基本面拐点显现 2021年利润增速有望回升

展望2021年,在继续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的背景下,银行经营预期如何?

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2021年利率水平大规模回落的可能性不大,对2021年盈利状况的恢复发挥积极作用。

“从银行业运行情况来看,2021年年初可能是低点,后续会逐步好转。未来,在支持经济复苏对抗风险的情况,银行仍将投入大量信贷。”连平称,“中国经济复苏力度很大,银行资产扩张利率水平大规模上升,受到政策的影响,会带来好业绩增长。而且银行可能会加大不良处理,所以2021年不良会比预期好一些。”

“2021年随着实体经济向好,减费让利的力度可能会有所调整。”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称,“银行业利润整体和实体经济高度相关。”

中邮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未来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相比较2020年,政策层面更加有利于银行经营,有望缓释银行信用风险、流动性压力和资产利率下行压力。

东兴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有韧性,政策注重连续性、可持续性,银行经营环境逐步改善,信用风险、流动性压力和净息差收窄压力有望缓解;叠加银行资本补充的内在需求,利润释放空间扩大。

在中邮证券看来,银行业基本面拐点显现,国内经济自疫情后持续修复,逐步恢复正常增长状态,推升资金需求支撑银行资产端定价水平,息差有望企稳回升,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速有望回升。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吕随启亦表示,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下,看好银行业业绩持续改善。

民生证券指出,若2021年政策能继续对银行业绩松绑,那么银行利润增速上升的空间还会更加广阔。

实际上,在减费让利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银行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二级市场表现也不容乐观。后期,市场更关心银行股上涨空间多大。

中邮证券认为,银行静态、动态估值均处于历史底部,后续长期资金加持有望推升板块估值,继续看好低估的银行。

民生证券表示,社融见顶信用收紧,银行资产端议价力增强;以及利润释放的政策限制解除,都推动银行基本面加快改善。建议积极把握1-2月的银行快报行情,行情只是刚刚开始。去年1月到2月期间一共有23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快报,今年到目前只发布了3家。银行股的估值还有上升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邮储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