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祸起6年前定增,昔日新三板龙头处罚落地!隐瞒股东,用他人账号交易…控股股东被罚没6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15 08:45: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祸起6年前定增,昔日新三板龙头处罚落地!隐瞒股东,用他人账号交易…控股股东被罚没6亿)

九鼎集团立案调查结果,即将尘埃落定。

1月14日,新三板企业九鼎集团披露近期收到的2张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因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证监会拟决定,罚没九鼎集团控股股东九鼎控股逾6亿;因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拟决定,罚款九鼎集团60万元。时任公司董事长吴刚合计被罚40万元。

有业内人士称,处罚结果好于预期。当天新三板公司九鼎集团大涨6.82%。A股九鼎投资涨停。

定增隐瞒实际认购股东以规避监管

据了解,2018年3月,九鼎集团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称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如今真相揭开,2021年1月14日,九鼎集团披露的2张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均指向同一件事——2014年的第二轮定增。

2014年6月22日,九鼎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当年第二次定增发行方案的议案,决定向九鼎集团的控股股九鼎控股等4家单位,包含钱国荣、王尔平、张征、易彬、冯源(以下简称钱国荣等5人)在内的11名自然人定向发行股票。

然而在此之前,九鼎控股实际上已与161家单位、个人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九鼎控股认购的定增股票分别转让给上述161家单位、个人。同时约定九鼎控股协调九鼎投资(现为九鼎集团)的其他股东按照同样价格转让同样数量的九鼎投资股票给161家单位、个人,亦属于九鼎控股完成了股份转让义务。

由于161家单位、个人中存在代持有限合伙出资份额情况,实际受让上述股票的单位、个人总计173家。

“也就是说,作为定增认购对象的九鼎控股,私下拆细定增份额,给更多投资者认购参与。九鼎控股等就是扮演通道角色。这里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规避监管要求、投资者适当性。”北京一名私募基金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解释。

据了解,该轮定增最终以3.92元/股价格在2014年8月11日公开转让,募集资金22.5亿元。

证监会在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表示,九鼎集团在2014年第二轮定增中故意隐瞒实际认购定向发行股票的股东数量,在定增发行方案等信息披露文件中进行虚假记载,从而达到规避监管的目的。

证监会称,九鼎集团通过一系列安排与相关基金份额持有人进行了第二次定向发行后的基金份额换股,导致第二次定向发行后九鼎集团的实际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达到了335人,依法应当报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但九鼎集团仅按照第二次定向发行的表面形式(即表面上看,发行后股东人数未超过200人)履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备案程序。

据了解,九鼎集团之所以规避上述200人红线监管要求,主要因为定增方案审核速度快,只需在股转系统走备案程序;一旦超过200人,就要经过证监会审核,多一道审核环节。

对于上述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拟作出四项决定:

一、责令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六十万元的罚款。

二、对时任董事长吴刚给予警告,并处以三十万元的罚款。

三、对时任总经理黄晓捷、时任副总经理覃正宇、曾任董秘古志鹏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十万元的罚款。

四、对两名时任副总经理蔡蕾、吴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五万元的罚款。

另外,在这轮定增中,九鼎控股出资并安排5个账户接受定增股票,并在5个账户将股票转让给真正的定向增发对象161家单位、个人后,收回定增出资款。这5个账户就是钱国荣等5人。

该5人向九鼎集团时任董事长吴刚出具《委托书》,将其证券账户及拟分别认购的九鼎集团第二次定向发行股票委托吴刚管理,吴刚受托可进行“登录委托方证券账户”,“根据受托方指示进行买入、卖出操作及资金划转操作”等行为。

由于利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中国证监会拟决定,责令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改正,没收违法所得5.01亿元,并处以1亿元罚款;对吴刚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

处罚落地后,业内认为处罚结果比预期中要好。当天新三板公司九鼎集团大涨6.82%。A股九鼎投资在上午10点半后持续上行,最终涨停。

曾是三板定增宠儿,如今一地鸡毛

上述九鼎集团2014年第二轮定增股票拆细卖出事件,其背景是因为新三板市场当年定增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

前述北京私募基金人士回忆谈到,“因为定增份额很难抢到,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为规避200人红线,当时很多挂牌公司的定增项目都像九鼎一样操作。”

九鼎此前致力于打造金控集团,设立公募基金九泰基金,还控股收购九州证券。九鼎集团在新三板市场挂牌后持续融资,2015年1月公司完成100亿定增。后来公司出现超长期停牌,停牌时间长达两年,在此期间,公司经历了私募自查、整改等事件。复牌后,股价大跌,定增投资者暴亏。

新三板市场曾经的另一家大型PE——中科招商,总市值一度高达1300亿元。中科招商在2015年一度抛出300亿定增方案,令市场咋舌。随后股转系统出台私募机构挂牌条件新规并给出一年整改期,由于中科招商在一年内整改未达标,2017年12月公司被强制摘牌。在2018年的股东大会上,投资者群情激愤。

同样在2015年硅谷天堂进行30亿定增,定增完成后不久,硅谷天堂的股价出现明显下跌,参与定增的投资者浮亏一度超过80%。随后公司被投资者质疑定增有违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九鼎投资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