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东威达:蔚来固态电池风头正劲,换电站建设正在进行时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1-12 17:2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威达:蔚来固态电池风头正劲,换电站建设正在进行时)

伴随蔚来(NIO)发布固态电池,览富财经网梳理公司相关产业链发现,山东威达(002026)是蔚来独家供应商,而山东威达传统主营业务聚焦于钻夹头、结构件等机械部件,公司近年来抓住电动工具从有线到无线的转型机遇,电子配件类产品目前利润占比60%。

但现阶段,山东威达传统业务已经不足以体现公司价值,公司价值逻辑已经从传统机械业转变为电子、新能源领域。

电动工具配件龙头

创建于1976年的山东威达,早期以各类钻夹头研制生产为主,主要产品包括扳手左夹头、手紧钻夹头、自紧钻夹头、自锁钻夹头共四个系列两百多种产品。

公司通过外部收购和内部业务拓展,产品门类日益丰富,拓展到钻夹头、开关、锯片和粉末冶金产品等。此后又通过收购德迈科、济南一机等拓展到机器人自动化、数控机床制造等领域。

公司传统业务是电动工具配件业务,在2019年营收中占比达到72%,近年来,电动工具配件业务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为整体业绩提升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而且因为公司电动工具配件定位高端市场,主要为海外电动工具龙头供货,所以公司毛利率受到汇率影响较大,但是整体来看,电动工具配件业务的毛利率逐步提升,并且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逐步提升。

公司配件类产品通常账期较短,从山东威达应收账款明细来看,99%的应收账款均为1年以内,公司电动工具业务在营收、毛利持续提升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持续不断的现金流,带动公司业绩良性健康发展。

山东威达旗下子公司济南第一机床为“一五”时期国内机床业的十八罗汉之一,也是国内第一家与外商合作的机床企业,虽然近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市占率下降,但是济南一机在军工机床优势比较明显,今年军品需求增加,带动一机营收提升,利润减亏。

现阶段,公司旗下德迈科为业绩主要支撑点,公司业务包括工厂自动化、物流自动化及装备、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三部分业务。自动化业务是苏州德迈科的传统优势业务,服务的客户超过80%以上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工厂以及国内的顶尖企业,包括陶氏化学、汉高、阿克苏诺贝尔、杜邦、玛氏食品、光明乳业等。物流自动化方面,苏州德迈科研究开发出包括智能存储、智能监控、智能输送和智能货运站4大核心智能物流技术。

电池整体更换风头正劲

虽然目前围绕电池换电的争议依旧较大,而且特斯拉主推快充,也和其本土市场人口密度小及生活节奏相对慢有关。如今蔚来主动找到山东威达,使后者成为其独家供应商。

蔚来计划2021年布局超300座换电站,每座价值约170万,仅蔚来一家的需求约5亿。公司有螺栓式换电结构的专利,换电设备和电池是强耦合,故此行业壁垒很高。

蔚来第二代换电站,占用4个车位,但比充电站效率高,可以24小时无人值守,每天换电最多312次,13块电池,车主不需要下车,车辆可自动驾驶泊入,一键换电。换电不增加汽车端成本,还能部分解决电池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贬值问题。

国内市场目前已经有广汽、吉利、沃尔沃等厂商跟进,并且有从高端车向低端车渗透的趋势;换电带来的车电分离降低一次购买成本,而且电动车构造比油车简单,电动车除电池以外比油车更保值。

此外,如今的电动车普遍存在充电发热、着火问题等,换电可以解决小区地下停车场难以安装充电桩的问题,提升销量。如此来看,换电对TO B端的出租和网约车都是刚需可以提升工作效率;换电加强电池梯次利用,70%用于短途物流车、50%用于储能、30%拆解等,降低电池制造总成本。

因为上述种种优势,我国2020年4月补贴新政规定使用换电技术的车辆不设置30万元补贴门槛;5月的工作报告首次将充换电纳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范畴;8月则通过了首个换电国家标准《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

在市场和利好措施集体配合下,换电站有望在未来5年迎来新建浪潮,关于山东威达未来业绩,览富财经网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威达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