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固态电池大事件,续航超1000公里!蔚来重磅发布150度电池包,概念股曝光

来源:数据宝 作者:郭洁 2021-01-11 17:25: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蔚来推出固态电池包,新推出的首款轿车ET7有望在这种电池包的加持下,续航里程突破里程碑意义的1000公里。因芯片短缺,全球多家汽车巨头宣布减产。

蔚来拟推固态电池包,续航或超1000公里

蔚来近日火力全开,股价延续2020年的强势走势,1月8日跳空高开,大涨8.55%,最新总市值超920亿美元,约合5960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比亚迪(234.86 +3.23%,诊股)市值(5959亿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造车企业。除了股价表现亮眼外,蔚来在1月9日的NIO Day中,一口气发布了多款重磅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固态电池大事件,续航超1000公里!蔚来重磅发布150度电池包,概念股曝光!汽车芯片短缺,车企巨头减

其中一款重磅产品就是150度电池包,该电池包不再采用业内主流的液态锂电池技术,而是采用了MAB固态电池包,采用了固态电解液来取代隔膜与液态的电解液,预计将于2022年正式推出,能量密度达到360wh/kg。

这种固态电池技术解决了一些液态电池充电效率低和热稳定性差等技术短板,并且保证了在炎热的夏天依旧不易燃烧,是更加稳定且安全的能源。更重要的是,固态电解液保证了电池的内阻,直接克服了液态电解液长时间使用导致的续航严重下降的问题。NIO Day当日推出的首款轿车ET7有望在这种电池包的加持下,续航里程突破里程碑意义的1000公里。消息人士透露。蔚来150度固态电池的一个潜在合作方是江苏昆山的清陶能源,这一信息得到清陶能源内部人士确认。

据悉,此次发布的新电池能够在性能上取得重大突破,主要来源于三项工艺:“原位固化固液电解质”、“无机预锂化硅碳负极”、“纳米级包覆超高镍正极”,这些工艺似乎与特斯拉在2020电池日提出的几大电池技术(干电极+硅碳负极+超高镍)异曲同工。

业内不少分析人士看好蔚来此次发布的固态电池包,认为其最突出的优点是安全性,且与领头羊特斯拉在未来电池技术上的具体规划,不谋而合,这也代表了未来较长时间内一种主流的技术方向。蔚来此次固态电池包的发布将有望冲击现有的锂电格局,打响行业全新革命。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粗略梳理,布局固态电池的A股上市公司有20家。

江苏国信(7.85 +9.94%,诊股)参股清陶能源,其建成的全国首条固态锂电池产线已于2018年11月正式投产,已经批量生产出了第一批固态电池产品,目前可以日产1万颗电芯。

国轩高科(39.73 -7.58%,诊股)与QS属同一控股股东,预计2022年开始生产高安全固态电池,2025年后生产出能量密度超过800Wh/L、超过400Wh/kg、循环800次的全固态电池。

世茂股份(4.58 +4.33%,诊股)于2020年和Karma汽车完成了合作签约仪式,为Karma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电池,含固态电池。

固态电池大事件,续航超1000公里!蔚来重磅发布150度电池包,概念股曝光!汽车芯片短缺,车企巨头减

芯片短缺,全球车企巨头宣布减产

近日,因芯片短缺,包括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丰田等车企在内的多家汽车巨头,宣布将削减汽车产量。

根据外媒报道,福特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的装配厂将停产。菲亚特克莱斯勒将推迟其墨西哥工厂生产重启时间,其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布兰普顿的工厂也将停产。丰田将削减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工厂部分皮卡的产量。日产表示,计划减少在日本神奈川县的奥帕玛工厂混合动力汽车Note的产量,计划2021年1月将奥帕玛工厂的Note产量从最初计划的15000台削减至5000台。

此前,德国大众在2020年12月曾表示,公司面临芯片供应短缺,将调整中国、北美和欧洲工厂的生产。针对此次媒体报道的汽车芯片短缺现状,通用汽车和宝马汽车表示,它们暂未受到芯片短缺影响,目前正密切关注芯片供应形势。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居家办公人数大幅增加,个人电脑、游戏机等产品的需求剧增,导致全球芯片产能紧张,当前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商正面临芯片短缺困境。不过,有汽车行业业内人士表示,近期车企将优先考虑生产高利润的汽车。

对于芯片短缺现象,全球主要汽车芯片供应商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表示,公司正努力增产以满足车企需求。事实上,芯片供应商增产只是市场反应的一部分,与增产相伴而来的便是涨价。自2020年11月份以来,受到晶圆、封测产能吃紧,产品缺货等影响,半导体全产业链多个环节陆续都开启了涨价模式,从2020年11月27日开始,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商陆续涨价。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产能吃紧的情况短期得到缓解的可能性不大,2021年全产业链的涨价行情有望继续维持较长时间。

根据数据宝梳理,汽车芯片概念股有18只,总市值合计1.5万亿元。随着半导体产能短缺,产品供不应求等消息的到来,半导体板块内多只个股先后结束回调,股价开启上涨模式。

新年1月以来,这18只个股平均上涨4.19%,跑赢同期沪指(2.79%)。同时,有多只个股获得聪明资金的青睐,按照净买入股数和区间成交均价估算,1月以来,韦尔股份(276.24 +3.85%,诊股)、闻泰科技(112.04 +5.70%,诊股)、紫光国微(143.63 +2.04%,诊股)、均胜电子(27.88 +4.81%,诊股)这4只个股均获得北上资金超亿元的净流入,其中韦尔股份获得北上资金8.93亿元的大手笔流入。

固态电池大事件,续航超1000公里!蔚来重磅发布150度电池包,概念股曝光!汽车芯片短缺,车企巨头减

全面注册制要来了

根据《国际金融报》1月10日的报道,一位接近沪深证券交易所的人士表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的条件逐步具备,2021年全国两会后全面推行注册制或可期。

据悉,注册制在制度设计层面,可归纳为“三取消”及“三强化”:“三取消”即取消对发行价格、节奏、规模的行政管制;取消发审委,建立由交易所审核发行上市,向证监会注册生效的发行上市审核制;取消分板块设置的发行条件,实行差异化的上市条件,增强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

“三强化”即强化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审核理念;强化发行人的诚信责任和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强化事后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有分析人士指出,注册制将助力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有助市场实现优胜劣汰,从同样运行注册制的美股与港股市场来看,上市公司资本价值已是“一九分化”。全面注册制后,A股市场也将向着“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演变。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