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分众传媒:具有成长性的周期股,充分受益国内经济复苏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1-07 19:5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众传媒:具有成长性的周期股,充分受益国内经济复苏)

2020年以来,市场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周期股中,关注点通常集中在以能源为主的传统周期股,往往忽视了其他营收周期性较强的行业,比如营销业。分众传媒(002027)作为业内龙头企业,近期涨幅居前,资金面上,北向资金截至1月6日持仓15.08亿股,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约10.28%。

具有成长性的周期股

之所以将分众传媒列为周期股,和公司所处的营销行业具有较强周期属性密切相关,公司所处行业收入与宏观经济波动高度相关。

分众传媒客户以消费、互联网和交通行业为主,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明显。宏观经济复苏使广告主加大营销预算,从而推动公司业绩提高。具体数据来看,分众传媒2006-2020Q3营收同比增速与我国GDP同比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呈强正相关性。

分众传媒2003年成立以来,通过收购电梯海报广告商框架/电子海报广告商聚众、映前广告商ACL、LED户外广告商枫泾、互联网广告商好耶等,带来点位数量与营收的大幅增长。

分众传媒2008年开始剥离非核心业务带来归母净利润的波动,2008年剥离玺诚传媒、2010年剥离好耶以及多家户外媒体公司,剥离非核心业务带来了归母净利润的大幅波动。

2012年开始,分众传媒重新聚焦生活圈核心业务,归母净利润企稳回升,“楼宇+影院+卖场”三大业务矩阵延续至今,2018年开始点位大幅扩张,2019年又受宏观经济、广告主市场融资环境等多因素影响,公司营业成本大幅上升但新增点位刊挂率较低,整体2019年营收同比有所下滑,归母净利润大幅下降。

2019年底以来,分众传媒致力于优化和梳理媒体资源点位。2020年,疫情后期宏观经济持续回暖、竞争对手威胁减弱,大规模扩屏周期结束,叠加多个负面因素消除,分众传媒成长性重新凸显。公司2020年三季度在营收同比下降11.57%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增长61.90%达22.02亿元,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119.58%达19.30亿元。

分众传媒2020年12月18日发布全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净利润38.6-42.6亿元,同比增长105.84%-127.17%。对应20Q4归母净利润区间16.6-20.6亿元,同比增长222%-300%。照此推算,分众传媒2020年四季度有望创2018年三季度以来单季营收记录。

周期性源于经济复苏

分众传媒营收水平和我国GDP关联较高,据统计,我国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GDP同比增速为-6.8%,随着疫情受控和复工复产,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已分别恢复至3.2%、4.90%,顺周期复苏向上。

时至2020年10、11月,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3%、5.0%,自2020年1月以来降幅持续收窄,8月实现正增长,9-11月持续拉升,社会消费品需求明显回暖。

根据CTR,2020年9月全媒体广告刊例花费同比增速由负转正(1.1%),为2020年1月以来首次同比正增长,整体广告市场刊例花费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0年10月全媒体广告刊例花费持续提升,同比增加10.1%,环比增加9.0个百分点。

同样根据CTR数据,电梯渠道广告花费前十大品牌主要集中在食品、教育行业,多为新消费、新经济品牌,如今年在分众投放较多的斑马AI课、京东金融、天鹅到家、九牧王、元气森林、唱吧、小仙炖、布鲁可、安居客等均为新增的投放品牌,显示电梯广告渠道价值日益受广告主认可。

从分众传媒主要广告客户来看,蒙牛乳业在20H1财报中披露,公司为尽快降低渠道库存而增加了营销费用;波司登销售及分销开支逐年提升,2019/20年度达42.76亿元,同比增长24.30%;飞鹤奶粉20H1销售及经销开支达21.97亿元,同增41.47%。

未来一段时间,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新能源汽车等行业蓬勃发展,有望持续高营销费用。尤其是互联网教育融资增长显著,利于其广告投放的增长。关于分众传媒业绩,览富财经网将长期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