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又见大雷?300亿电商龙头连番闪崩,是何缘由?看空研报再度疯传,造假疑云挥之不去,背后真相几何?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时谦 2021-01-05 17:43: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又见大雷?300亿电商龙头连番闪崩,是何缘由?看空研报再度疯传,造假疑云挥之不去,背后真相几何?)

开年两个交易日连着闪崩,这似乎不是好兆头!

在许多投资者的印象中,南极电商一直就是一匹大白马。这只股票从2013年上涨到去年的最高点,涨幅一度高达31倍,上涨时间近7年。然而,从去年7月份高点之后,该股跌超50%。该股开年连续两个交易日闪崩跌停,似乎意味着又一个血腥的故事要发生。

那么,南极电商闪崩的背后究竟是啥原因呢?这两天,一份几年前的看空路演研报在市场上流传。网络间亦流传说,2019年5月,曾有研究员以该公司为例大谈体外循环造假,后来该研究员被调离研究所去了后台。2020年中,再被舆论质疑造假。但公司对此回应并不算多。

截至目前,融资余额仍有3.7亿元。据其三季报,持有该公司的机构仍有上百家,股东户数达3.5亿户。而从最新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已经有机构出逃了上亿资金。那么,接下来,南极电商将会如何回应市场关切呢?值得关注。

在电话会上,南极电商董事长张玉祥表示,将推出回购计划,金额是历次回购的最高一次,分红也会继续,让投资放心,积极跟上互联网第二次变革。

7年31倍,半年即腰斩

南极电商此前叫新民科技。该股从2013年上涨到去年的最高点,涨幅一度高达31倍,上涨时间近7年。在这段上涨的过程中,对于该公司的质疑时有发生,不过并未打段这样一段牛市之旅。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出现了不同的情况。在去年7月见到高点之后,该股即出现持续杀跌行情,截至目前,股价离最高位已经下跌超过50%。

资料显示,南极电商是一家以"南极人"品牌授权为主业的电商服务企业。公司近年来不断收购其他品牌,已成功从内衣品牌转型为全品类品牌目前旗下主要品牌有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等,授权运营类目涵盖内衣、床上用品、男装、女装、童装及母婴、健康生活等。截至2019年底,公司合作供应商总数为1113家,合作经销商总数为4513家,授权店铺5800家。

从其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无论是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还是成长性、分红以及现金流都属于较好水平。唯一有一个市场“敬畏”的指标就是商誉,不过相对于利润水平而言,这点商誉其实也不为过。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该股大跌呢?

造假疑云挥之不去

就在连续两天大跌期间,有人翻起了陈年往事。几年前,曾有研究员以该公司为例大谈体外循环造假,后来该研究员被调离研究所去了后台。近期这一路演PPT研报也在坊间流传。

据该路演PPT研报,XX电商存在以下疑点:

疑点一:净利率非常高而无明显壁垒

疑点二:无明显的竞争对手

疑点三:非常轻资产的运营模式

疑点四:财务数据质量差,应收账款

疑点五:经营规模翻倍增长,员工数量反而下降

疑点六:供应商和客户高度重叠

综合该PPT其他内容来看,上述所指公司疑似南极电商。

去年年中,又有质疑声音出现。有舆论认为,南极人店铺频繁变更经营者、经营者频繁更名,客户、子公司频繁注销,资金通过个人账户走账等等迹象表明,南极电商难以摆脱财务舞弊嫌疑。

随后公司方面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发声:公司的所有经营、管理都是透明、公开的,公司欢迎媒体依据事实进行合法、合理的报道,欢迎媒体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核实、核对、核查,并提出改善意见,但对于个别媒体的不实报道及主观臆测或推断,公司将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南极电商的股价在那之后还创下了一个历史高位。但在去年七月初之后,该股开始了不算漫长,却略显残酷的杀跌之途。在开年连续两天闪崩之后,质疑的声音再度响起。

3.7亿杠杆资金咋办?

南极电商的表现不禁让人想起去年底惨烈杀跌的仁东控股,该股仅用了1个月时间就从60元上方跌到10元左右,杠杆资金的踩踏也给券业带来了一定损失。

从南极电商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最新数据,融资余额为3.7亿元左右。按今天的成交量,应该还是会有不少融资盘能够逃离。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该股依然颇受外资青睐。在首日闪崩过程当中,有外资大买超1.8亿元,但有两家机构连手卖出超1亿元。

截至三季报数据,持有该股的机构达100家,持有3.4亿股之多。

值得注意是,虽然南极电商近几个月股价杀跌厉害,但并未影响到其评级。近期,包括东方财富证券、太平洋、国信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仍维持其买入或者增持评级。

机构这样点评该公司三季报:公司单季度净利润同比实现快速增长,单季度业绩增长明显,主营业务收益质量较好。剔除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的影响,公司核心利润贡献度为 94.4%,核心利润对业绩贡献度较高,内生增长动力强劲。

公司期间费用率为5.7%(去年同期 5.7%),费用投放基本持平。货币资金方面,期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9.9亿元,同比增加 523.3%。货币资金持有量增加,在手资金充足。报告期内,公司在手现金(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25.9 亿元,同比增长 41.9%,反映公司健康良好的资金储备。

这些点评似乎意味着,即使在杀跌过程当中,研究员们似乎并不认为公司存在造假,但也未给出公司杀跌的原因。因为,从财务报表上看,的确也很难看出端倪,而且公司的估值其实也并不算离谱。那么,究竟为何杀跌呢?随着公司连续跌停,估计很快就会有异动公告披露,市场或可给予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极电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