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IPO月均33家!投行迎"大年",1.71万亿股权承销哪家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1-02 18: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月均33家!投行迎"大年",1.71万亿股权承销哪家强?)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精彩纷呈的一年,尤其是股权融资市场。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为1.71万亿元,同比提高11%;募集家数1048家,同比提高65%。其中,IPO融资大放异彩,创近十年来募资新高。

投行江湖的厮杀也愈发激烈。“三中一华”稳站股权承销金额前四位置,4家份额占据行业近半壁江山。兴业证券、平安证券、浙商证券华西证券在股权承销家数排名上都进步逾10个段位。而在IPO承销排行榜上,海通证券的名次从2019年的十五名更是一跃跳至第二。

IPO募资金额创10年新高

Wind数据显示,2020年新股IPO融资表现强劲,全年396家企业成功上市,比上年增加193家, 平均每月发行33家,平均下来也就是说每天都有一家以上企业登录A股市场。IPO募资金额高达4700亿元,比2019年大幅提升86%,该募资金额创近10年来IPO募集资金新高,仅次于2007及2010年。

尤其是在科创板带动下,2020第三季度单季IPO募资金额达2165亿元,贡献了全年总额的46%。

从上市板块来看,2020年IPO融资金额和企业家数最多的均是科创板,共145家,总计募资2226亿元,单家平均募资15亿元,全市场平均单家募资16亿元。较2019年数据,表现最为活跃的是科创板和创业板,募集金额分别提升170%和196%,募资家数较2019年分别增加75家和55家。

不过,增发融资在股权融资中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占比达48%,比重较2019年小幅增加3个百分点;募集金额为8236亿元,较2019年增发金额6888亿元略有提升,同比上升20%。

“三中一华”占据股权承销份额半壁江山

2020年,中信证券以3203.92亿元继续占据股权承销业务排行榜的榜首。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位列第二和第三,承销金额分别为2315亿元和1530亿元。华泰联合证券排行榜第四,承销金额1402亿元。“三中一华”股权承销份额占据近半壁江山,占总融资金额的49%。排名第五的国泰君安承销金额也超过了1000亿。

从承销商承销金额排名变化来看,前十名中,银河证券和申万宏源承销保荐进步最为明显,银河证券2019年排名行业第27名,2020年进步了18位跃居第九。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则进步了13位,跃居第八。海通证券进步4位,从第十名跃居第六。

2020年,随着券商投行业务激增,对人才的需求也超出往年。各大券商都加紧布局,扩充人手。银河证券就在去年下半年发出招聘近60人投行业务团队的计划,涵盖股权融资业务负责人、债券融资业务负责人、承做业务、债券销售岗,且规模很大,承做业务岗拟招聘55人。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也折射出银河证券对投行业务的重视和投入。

2015年申银万国和宏源证券合并之后,其投行曾一度面临人事的动荡,投行业务表现平平。2020年也是自合并以来,申万宏源股权融资规模首次挤入前十。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相关负责人回复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近两年,申万宏源投行的项目布局发生了变化,在继续保持其在中小规模融资领域活跃外,开始拓展进入大项目领域。2020年成功参与或完成了三峡新能源主板IPO、中金公司主板IPO、中控技术科创板IPO、亨通光电50亿定增、锦江酒店50亿定增、上海莱士百亿跨境并购以及深圳资本战略收购中集集团等大项目。

此外,浙商证券从2019年的第56名跻身至2020年的第20名,进步了36位。华西证券从2019年的第29名升至2020年的第19名,进步了10位。

东方证券投行从2019年第7名退步9位,至2020年第16名。由于中信建投排名提升,中金公司和华泰联合证券分别被动退步1位。

如果看2020年总承销家数,中信证券以全年承销165家稳居第一,中信建投2020年承销了103家。兴业证券、平安证券、浙商证券华西证券在股权投行承销家数排名上都进步逾10位。

IPO:有投行承销金额大增16倍,有投行损失惨重

股权融资业务中,尤其是IPO业务,往往是企业客户第一次接触资本市场的重要连接点,在很大程度上也彰显着投行的业务开拓实力。

2020年IPO承销金额排名前五的投行是:中信建投(835.57亿元)、海通证券(607.79亿元)、中金公司(488.98亿元)、中信证券(444.94亿元)和华泰联合证券(240.26亿元)。其中,海通证券的承销金额较2019年提高1648%,名次从2019年的十五名一跃到排行第二。

海通证券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该公司股权融资业务紧抓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在积极推进科创板项目的同时,也加大了传统板块的拓展力度,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树牢了公司品牌。科创板领域,海通证券2020年上半年申报科创板IPO项目20家,行业排名第二;报告期末在审科创板 IPO 项目 20 家,行业排名第二。

2020年IPO承销金额前20名中,国金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东方证券投行和西部证券的排名都进步了10位以上。银河证券和平安证券则分别进步了23位和26位。

IPO承销家数方面,中信建投中信证券同时位居2020年度IPO承销家数排行榜第一,承销家数为39家。海通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的排名进步较为明显。

对于股权融资项目排名提升一事,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总裁徐孟静曾对媒体表示,这是该公司提前布局、厚积薄发的结果。过去几年,该公司投行全体员工持续深耕蓄力,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储备了一批较为成熟的项目,在注册制改革背景下,投行的相关准备顺利变现,2020年成了丰收年。同时,在“集团化办投行”理念的支持下,兴业证券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形成以投行业务为核心的协同体系,完善了客户服务,提高了业务效率,为业务发展壮大奠定基础。

国金证券在2020年半年报中表示,该公司持续巩固在医疗健康、汽车零部件制造等行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加大科创板、创业板项目开拓、储备,推动并购重组、债券业务等协调发展。2020 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7.48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0.37%。

广发证券因康美造假案的影响,投行业务在2020年被按下暂停键,可谓损失惨重。按上市日计算,2020年广发证券IPO承销家数共有8家,行业排名从2019年的第四退步至2020年的第19名。最新情况显示,严格落实整改的广发证券投行进入验收阶段,暂停接近半年的保荐业务资格有望在2021年的1月恢复,但债券承销业务按照此前的处罚结果,距恢复还有半年时间。

据悉,广发证券已经对投行架构进行了调整。新的投行架构将压缩为两个层级,新设的“投行委”将作为广发投行业务的核心组织机构,呈现为扁平化的管理体系。该公司是否可以“重新出发”,慢慢恢复过去在IPO领域的优势地位,还有待观察。

9家券商承销保荐收入在10亿以上

承销项目的比拼最直接影响的就是投行的“赚钱能力”。2020年共有9家券商的承销及保荐收入超过10亿,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海通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

其中,中信证券中信建投成为仅有的两家承销保荐收入超30亿的券商,收入分别为31.11亿元和30.94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金公司海通证券,两家券商的承销保荐收入超过20亿元,分别为22.72亿元和20.86亿元。华泰联合证券、国泰君安、民生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的承销保荐收入都在10亿至20亿之间。排名第十的光大证券2020年的承销保荐收入已经是7.93亿元。几个梯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出现,龙头“马太效应”明显。

展望2021年,中金公司分析师姚泽宇表示,大投行业务乘势而上、马太效应突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新经济企业加速上市带动直接融资(尤其是股权融资)占比持续提升;中概股红筹股回归、再融资松绑、传统行业债务和资产重组亦为投行带来增量业务机会。其中,头部券商凭借强大的内部协同、稳健的风控能力、专业化和差异化服务能力有望获得更高的参与度,预计投行业务的集中度将持续提升,头部券商强者恒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集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