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重磅!3000亿增量资金候场A股,年金基金权益投资上限再提高,偏爱这些个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军 2020-12-31 08:38: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3000亿增量资金候场A股,年金基金权益投资上限再提高,偏爱这些个股)

2020年还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在即将突破前期震荡区间之际,A股市场迎来重磅利好。

12月30日,人社部发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调整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政策上限至40%。

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

人社部上调年金基金权益投资上限

为促进年金基金在新形势下健康发展,防范化解投资风险,实现基金保值增值,近日人社部下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本次年金基金投资政策主要有以下几项重要内容:

1、明确年金基金的定义。首次在文件中整合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基金投资规定和要求,并统一强调年金基金投资管理的原则。

2、规定年金基金财产的新投资范围。此前年金基金仅限于境内投资,本次允许年金基金通过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或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

3、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将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政策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与全国社保基金权益类投资比例持平。

4、进一步规范年金基金投资行为。首次明确要求嵌套穿透管理,进一步要求年金基金财产投资比例在计划层面和组合层面实行“双限”,防范年金基金合规风险。

5、新增国债等投资品种。《通知》新增了国债期货、资产支持证券、同业存单等品种,并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扩展为债权投资计划(即新增不动产债券投资计划)。同时剔除万能保险产品和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调出保证收益类和保本浮动收益类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剔除特定资产管理计划。

人社部表示,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上限的提高,理论上将为资本市场带来3000亿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

国内年金总规模突破5万亿

按照年金基金最新定义,年金基金包括企业年金基金和职业年金基金,他们是我国养老保险第二支柱,是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内容。

2014年10月,配合中央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今年底前全国职业年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工作全面落地。

随着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参保人群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市场监管力度持续增强,基金积累规模稳步增长,较好实现了长期稳健增值目标,补充养老的作用逐步显现。

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职业年金制度已覆盖近6600万职工,基金累计规模逾3.1万亿元。2007-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达7.07%,今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波动,但年金基金依然投资稳健,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

近日,养老第二支柱中的企业年金前三季度成绩单也“放榜”了。人社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积累资金总规模达到20947.49亿元,比2019年底的17985.33亿元增长2962.16亿元,增幅16.47%。

今年三季度末,全国范围内参加企业年金的职工人数达到了2669.70万人,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20多万人。参加企业家数也从去年年末的9.6万家增至10万家以上。

从总体业绩来看,今年第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收益553.58亿元,本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2.84%,与二季度基本持平。而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年金投资收益合计1262.75亿元,本年以来加权平均收益率6.87%。

今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权益类资产波动较大,一季度海外市场甚至出现接连崩盘的走势,不过在全球央行宽松货币政策支撑下,全球股指得以企稳,出现接连反弹走势,并不断刷新反弹新高。

A股市场也在今年7月份大幅走高,但随后持续震荡,并维持在3400点附近波动。而债市在此期间出现明显回调,尤其是在永煤信用债的冲击下,债市接连调整。

股强债弱背景下,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年金权益类组合收益率明显高于固定收益类收益率。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投资平均收益率为6.86%,其中,权益类收益率达7.45%,固定收益类只有3.97%。

企业年金重仓股

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与职业关联、由国家政策引导、单位和职工参与、市场运营管理、政府行政监督的补充养老保险。

据Wind统计,截至目前,企业年金计划直接投资的有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移动等公司。

按照三季末持仓来看,集友股份、新安股份、中体产业、国网信通、湘油泵、威星智能、新农股份等受其关注。

据人社部公布的数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主要有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等。

与社保基金类似,企业年金基金也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根据市场某一阶段的价值中枢,社保基金也会进行增减仓操作。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决定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等持股会更注重公司基本面。个股流动性高,市值偏大,企业盈利能力保持稳定、分红能力较高的股票是其青睐的主要对象。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社保基金持仓市值超过10亿的有47股,其中,农业银行持股市值达745亿元,工商银行持股市值达606亿元,中国人保持股市值达248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