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亏钱效应炸裂!抱团区域遭团灭,科技信仰能否回归?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辰 2020-12-29 19:0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亏钱效应炸裂!抱团区域遭团灭,科技信仰能否回归?)

在前期抱团板块大面积补跌之际,沉寂许久的5G板块今日掀起了涨停潮,板块内14只个股涨停,武汉凡谷、世嘉科技率先拉升封板,剑桥科技、东方通信、中贝通讯、烽火通讯先后助攻封板。此外,移为通信封死20%涨停,午后板块中军中兴通讯的涨停更是又添了一把火,截至收盘板块内多达47只个股涨幅超过5%。

消息面,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8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说,2021年将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及应用,加快主要城市5G覆盖,推进共建共享,新建5G基站60万个以上。

此外,12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颁发为期十年的5G 中低频段频率使用许可证。工信部许可,部分现有4G 频率资源重耕后用于5G,将助力运营商构建极简网络,走向“5G+4G 双网协同”,最终演进到“5G 一网”,提高频率资源使用效率和效益。有市场分析认为,此次5G 中低频段频率的颁发,是推动5G 网络规模部署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抱团区域遭团灭

值得注意的是,继昨日展开大面积分化后,今日抱团股崩跌的区域在不断扩散,强势板块遭遇暴杀,新能源中的光伏、风电、锂电池板块今日跌幅均超3%;周期股中的有色和煤炭更是位居行业跌幅榜的前两位,分别大跌4.6%和3.76%;消费股同样不能幸免,白酒中的三四线品种再次大面积下跌超过5%。

个股方面,锂电池板块德方纳米在昨日大跌13.11%后,今日盘中一度再次重挫15.64%,两个交易日从高点回落最高近30%。同属锂电池板块的千亿锂矿巨头赣锋锂业午后封死跌停,市值缩水140亿,截至收盘锂电池板块共计21股跌停。另外,光伏和风电板块也掀起跌停潮,机构筹码松动迹象明显。

盘面上,个股险象环生,机构抱团瓦解成为今日崩跌的导火索。上周末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警惕机构抱团瓦解”。跨年后资金博弈行为趋于缓和,局部投机性抱团大概率瓦解。年末“规模战”和“收益战”压力下,机构继续抱团消费和新能源板块,要警惕一些不匹配基本面特征的纯市场炒作行情。

事实上,昨日盘面抱团瓦解已经初具端倪。磷酸铁锂龙头德方纳米在创出新高后,当日即从高点回落了近16%,这已经给抱团板块敲响了警钟。但是,受昨日连板个股数量维持在高位以及创一年新高品种达到114家的影响,虽然两市涨跌家数比非常悬殊,但是市场情绪仍然得以勉强维持,各大指数跌幅均较小。然而,今天在赚钱效应也开始大幅减弱后,终于迎来了亏钱效应的大爆发。

数据统计显示,本周两个交易日跌幅大于10%的个股数量达到99家,跌幅大于5%的数量更是多达539家。

拉长周期看,本月截至到目前21个交易日中,跌幅大于20%的数量就有283家,跌幅大于10%的更是高达1604家,两市个股涨跌幅的中位数在-7%,如此惨烈的亏钱效应堪称炸裂。作为对比,截至今日沪指本月的跌幅仅有0.34%,深成指则是上涨了2.17%,创业板更是大涨了6.83%。

风格切换明显

在高位股抱团瓦解的同时,今日5G板块强势崛起,逆势大涨了2.13%,K线图上一举反包了此前一个交易日的K线。板块在时隔近两个月后,再次有亮眼表现。值得一提的是,除了5G板块,此前长期超跌的信息安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国产软件、云计算等板块今日同样表现不错。其中信息安全、操作系统、云计算三个板块分别贡献4、2、5家涨停。而在此之前,上述三个板块本月的跌幅分别为7.32%,3.64%,8.35%,均明显跑输同期大盘指数。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从未来趋势来看机构抱团业绩确定的“赛道股”仍将延续,但也会存在阶段性的“物极必反”。在长期趋势途中,机构抱团股也有阶段性高估的时候,超跌的科技成长股也有阶段性“价值挖掘”的阶段,从而往复轮换。这当中的风格切换往往需要一个契机,年末机构排名结束或许正是这一契机。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这种切换通常发生在2个时间段,一种是年中6-7月份,例如2019年,另一种是12月底1月初,例如2017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