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名家汇拟收购爱特微 深度布局半导体行业 为科技转型注入新动能

来源:财联社 2020-12-29 14:2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名家汇拟收购爱特微 深度布局半导体行业 为科技转型注入新动能)

名家汇(300506.SZ)12月28日晚间披露,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爱特微(张家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简称爱特微)52%股权,促进公司在半导体领域的深度布局。爱特微主要从事IGBT芯片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及功率半导体晶圆代工。凭借产品优越的性能和可靠的质量,爱特微成功进入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供应链,并积极进入工业控制、新能源等应用领域。

相关分析认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5G基站、变频家电等下游需求强劲,叠加“新基建”、第三代半导体等政策全力助推,2022年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42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为3.70%,而其中中国IGBT行业增速远高于世界水平。根据搜狐科技数据,全球IGBT市场成长迅速,2017年世界IGBT市场规模约46.8亿元,较2016年上涨9.09%,预计未来IGBT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到2022年,世界IGBT市场规模将达到67.2亿美金,年复合增长率在7%-9%。中国成为 IGBT 需求上升最快的国家之一。集邦咨询2019年IGBT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受益于光伏、风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及工业领域需求的大幅增长,IGBT市场规模迅速正在迅速扩大。2018年中国IGBT市场规模为153亿人民币,较2017年上涨19.9%。在此背景下,收购爱特微将进一步促进名家汇的战略转型以及对半导体行业的布局,大大增加未来的盈利能力。

收购爱特微 布局功率半导体

根据28晚间的公告,名家汇将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交易对方悦金产投所持有的爱特微52%的股权。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形式募集资金,并将用于标的公司研发中心建设、本次交易相关费用和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爱特微刚刚于近日入选苏州市“独角兽”培育企业拟入库企业名单。资料显示,爱特微主要从事IGBT芯片设计、制造和销售以及功率半导体晶圆代工。在英飞凌、意法、安森美等国际厂家主导的IGBT市场,爱特微凭借产品优越的性能和可靠的质量,获得了客户的认可,成功进入美的等知名家电品牌的供应链,并积极进入工业控制、新能源等应用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爱特微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和模块设计能力,在经营模式上属于IDM模式。与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制造、封装分工明确相比,功率器件则是以设计、制造、封装一体化的IDM模式为主,代工提供补充。由于芯片设计环节和晶圆制造环节的联系更为紧密,出于延长产业链提升盈利能力、构建竞争壁垒,以及提高研发效率并牢固掌握核心工艺技术的角度考虑,IDM模式仍是IGBT企业的主流模式,国外巨头清一色都是IDM企业。采用IDM模式的企业可以独立完成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各垂直的生产环节,对企业技术、资金要求极高,目前国内仅有少数IGBT企业采用此模式,如中车时代半导体、比亚迪半导体。

能在欧美厂商主导的IGBT市场获得一席之地,爱特微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其突出的技术优势、晶圆制造能力以及核心团队的专业优势。

据悉,爱特微现有产品IGBT产品绝大部分基于前沿的Trench Field Stop(沟槽场截止IGBT)技术,同时爱特微也拥有沟槽PT型IGBT、沟槽NPT型IGBT等其他技术以满足特定的产品应用需求,逆导型IGBT(RC-IGBT)也已经在2019年实现量产。爱特微还拥有广泛的技术和产品积累,能够支撑其未来在更高端产品和更广泛的产品应用领域的市场开发。

与此同时,爱特微还拥有一条6英寸芯片生产线。规模效应明显的功率半导体领域,拥有制造能力使得未来产品具有更低的成本,从而在市场上可以获得更强的竞争力。此外,爱特微的核心团队在半导体功率器件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和技术经验,公司总经理尹锺晚博士是韩国著名IGBT功率器件设计专家,曾经在三星电子、仙童半导体任职。

通过此次收购,名家汇将收获在功率半导体市场的强大竞争力,并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国产替代空间广阔 驱动未来持续增长

功率半导体是电子装置电能转换与电路控制的核心,功率半导体通过利用 半导体的单向导电性,实现电源开关和电力转换的功能。工业、汽车和消费电子是功率半导体的前三大终端市场。智研咨询的统计显示,2019年,汽车领域占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35.4%,工业应用市场占比为26.8%,消费电子占比则是13.2%。

随着节能减排的需求日益迫切,功率半导体的应用正在逐步进入新能源、智能电网、轨道交通、白色变频家电等市场。从供应侧来看,由于晶圆产能持续紧缺,芯片涨价预期强烈,功率半导体目前正处于景气周期,尤其是IGBT在功率半导体各个细分中,属于景气度最高的。

目前IGBT市场竞争格局较为集中,基本处于欧美日垄断的状态,国产份额极低。但由于我国在IGBT的下游应用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白色变频家电等这些新兴领域的强话语权,未来IGBT的增量空间中有一半以上需求都在中国,未来几年我国的IGBT市场需求占比将从 2019 年的35%提升到2025年的50%或以上。随着本土优秀功率半导体企业的技术不断取得突破,该市场的国产替代空间也会进一步增大。与此同时,功率半导体主要采用成熟制程工艺,被“卡脖子”的风险相对较低。

这将为本土厂商打开巨大的增长空间。爱特微突出的技术优势、制造能力以及团队专业优势,都有理由让人对其报以期待。

名家汇作为照明工程行业第一家独立上市公司,不断探索和引领行业发展,在围绕“一核两翼”发展战略做好主业的同时,一直在积极谋求转型发展,拓展新的利润增长点。根据此次计划,名家汇将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支持爱特微建设研发中心。这些举措都将有助于爱特微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芯片产出能力,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从长期来看,在功率半导体市场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此次收购也将为名家汇分享行业发展红利奠定基础,为公司战略转型注入新的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