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知科技预计商誉减值60亿,实控人在聚合支付平台“盒子科技”任职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李览青 2020-12-25 13:5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知科技预计商誉减值60亿,实控人在聚合支付平台“盒子科技”任职)

12月23日晚间,数知科技(SZ.300038)公告子公司2020年业绩大幅下滑,预计形成巨额商誉减值。

受此消息影响,24日开盘后数知科技直线跌停,报收4.34元/股,较前日跌去19.93%,总市值为50.86亿。

数知科技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摸底及测算,其全资子公司宁波诺信睿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宁波诺信”)手偶股的Blackbird Hypersonic Investments Ltd.(下称“BBHI公司”)、全资子公司日月同行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下称“日月同行”)、全资子公司浙江金之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之路”)以及全资子公司北京鼎元信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鼎元信广”)2020年经营业绩存在较大幅度下滑,截至2020年11月底,以上子公司商誉余额合计约61亿元。

数知科技称,上述公司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将出现商誉减值,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减值金额约为人民币56亿元至61亿元。

与此同时,数知科技还披露了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况。据悉,截至2020年11月30日,控股股东共占用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自有资金发生额为6.74亿元,期末余额为5.7亿元。上述占用资金主要用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支付BBHI公司股权收购款项、归还融资贷款及利息等。

事起2016年,彼时数知科技拟收购宁波诺信,以间接持有BBHI股权。但因公司直接收购海外资产审核程序复杂、审批流程时间较长,不确定性较大,为尽早完成跨境并购,由上市公司实控人张志勇设立的上海诺牧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先行作价9.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9亿元)收购BBHI,再由数知科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上海诺牧持有的宁波诺信100%股权。

数知科技称,上海诺牧及其一致行动人自收购BBHI以来,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支付后续业绩对赌款,避免违约,但此后相关政策变化和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对其造成了巨大资金压力。目前数知科技股价较2017年初完成并购时下降了60%以上,上海诺牧通过新的股票质押或二级市场减持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的难度骤然增大。

数知科技实控人张志勇拟通过将持有的北京金科汇鑫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金科汇鑫”)17.24%份额标的资产转至上市公司,以直接抵偿部分占用资金的行为。

资料显示,金科汇鑫主要投资范围是TMT与医疗健康领域,截至2020年8月27日,共对外投资项目13个,总投资金额为1.03亿元,其中,其投资的天智航在今年7月登陆科创板。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对此事表示关注,要求数知科技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本报告期进行业绩“大洗澡”的情形,并对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进行详细说明,说明金科汇鑫标的份额估值的合理性,以及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

数知科技是大数据服务商,主营业务包括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智能通信物联网业务、智慧营销等三大板块,本次计提近60亿商誉减值准备的BBHI及宁波诺信等公司主要是开展互联网营销业务,也是数知科技最大的收入来源;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则包括大数据、社会信用、应急管理等。

2020年上半年,智慧营销业务贡献营业收入15.07亿元,同比减少7.72%,但依然占总收入的63.51%;数据智能应用与服务业务贡献收入6.8亿元,同比增加79.03%;智能通信物联网业务贡献收入1.86亿元,同比减少40.26%。

值得关注的是,数知科技实控人张志勇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也有所涉足。

天眼查信息显示,张志勇为深圳盒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盒子科技”)董事,并在盒子科技旗下深圳钱盒支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董事。近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更新的第四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情况显示,盒子科技通过备案。

此前盒子科技曾试图收购环迅支付部分股权从而拿下支付牌照。2018年6月,石基信息(SZ.002153)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北海石基与盒子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将北海石基持有的环迅支付22.5%股权作价2.48亿元转让给盒子科技,但该项交易需要得到监管审批。

天眼查信息显示,2017年12月21日、2018年3月29日环迅支付法定代表人栾毓敏分别将其间接持有的环迅支付2526.4份股权数额、1553.6份股权数额质押给盒子科技,但目前股权质押均显示为无效。目前盒子科技持有环迅(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22.5%股份从而持有商业保理牌照。

此外,本次被披露业绩下滑的金之路曾设立一家信用卡分期比价平台“信卡街”,该公司已于2019年1月24日被注销。信卡街官微介绍显示,其为国内最大的信用卡分期购物比价平台,是基于全网信用卡分期购物的搜索引擎,可进行信用卡优惠信息深度搜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基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