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元气森林供应商三元生物拟创业板上市 “代糖”概念能否化解产品单一风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杨泽世 2020-12-24 16:3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元气森林供应商三元生物拟创业板上市 “代糖”概念能否化解产品单一风险)

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生物”)近日对外披露招股书,计划在创业板上市。该公司本次拟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3372.1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9亿元,用于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代糖产品消费需求升级,赤藓糖醇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推动原有厂商扩充产能和吸引新投资者介入,但也会使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可能导致赤藓糖醇及其复配产品价格下降、销售费用占比增加,公司市场份额面临风险。”该公司表示,“公司产品结构以赤藓糖醇为主,存在产品结构单一风险。”

据了解,三元生物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厂商,根据沙利文研究数据,其2019年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总产量的54.90%,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是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

从数据上来看,2017年-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亿元、2.92亿元、4.77亿元和3.52亿元,期间,赤藓糖醇为其提供大部分营业收入,各年度创收分别为9359.66万元、2.47亿元、2.85亿元和2.89亿元。

资料显示,三元生物的客户中包括元气森林、农夫山泉和统一等饮品公司。从其客户情况来看,元气森林以0卡糖概念爆红。其今年6 月宣布,前5个月的销售额达6.6亿元,销售量为19.4亿瓶,5月单月业绩已超过2018年全年。

轻食低糖越来越成为健康主流概念,无糖饮料市场受到追捧。同时被引爆的,还有代糖市场。已经登陆资本市场的保龄宝(002286.SZ),其赤藓糖醇产品一直处于紧平衡供应状态,扩建项目目前正在建设过程中。

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保龄宝赤藓糖醇具有天然、零热值、不参与血糖代谢、较高耐受量及酸热性能稳定等特点,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爆发机遇。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者对健康及功能性产品的需求日益上升,饮料减糖、无糖逐渐成为发展趋势。政策方面,多数国家已开始针对含糖饮料征收额外“糖税”,如英国的措施为所有软饮料糖税分每100ml含糖5g以上或8g以上两档,最高税率20%。

“随着消费健康升级及减糖趋势,会推进代糖类产品的发展。赤藓糖醇也存在被取代的可能,这也是三元生物存在的风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保龄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