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海运需求集中爆发,集装箱一柜难求,明年又迎更换高峰,2家A股公司市占率近7成

来源:财联社 作者:木森 2020-12-22 09: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运需求集中爆发,集装箱一柜难求,明年又迎更换高峰,2家A股公司市占率近7成)

贸易复苏带动集运价格继续上涨,集装箱一柜难求,机构预计集装箱短缺问题将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与此同时,随着租赁合约到期,2021年集装箱将迎来更换高峰,相关公司有望持续获益。

据上海航运交易所数据,本周,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为2411.82点,环比上升4.33%。其中欧洲线运价环比上涨6.0%,同比涨230.9%;地中海运价环比涨4.9%,同比涨194.1%;美东线运价环比涨1.5%、同比涨98.9%;美西线运价环比跌1.2%、同比涨190.6%;市场供给吃紧,舱位处于满载状态。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儒飞预计,美线需求明年4月前维持高增长,供需错配存在延续至2021第三季度传统旺季的可能。周儒飞表示,在美国疫苗没有大范围落地前,当地拆箱、出港效率仍较难提升,倘若明年二季度疫苗落地进度慢于预期,且需求在防疫物资、宅经济、补库存等因素推动下维持增长,由此造成供需紧张持续,则之后将面临的是三季度新一轮的传统旺季,全年运价存在超预期可能。

与此同时,据中国集装箱工业协会披露,中国集装箱的平均周转时间已从60天跃升至100天。目前集装箱新箱单价已经从8月份的2100美元,增长到目前的2600美元,二手集装箱价格同样涨幅较大。东兴证券分析师樊艳阳12月1日研报预计,集装箱短缺将持续至2021年一季度。

目前全球超过90%的集装箱由中国企业供应,中集集团(市占率约 44%)、中远海发旗下上海寰宇 (市占率约24%)、新华昌(市占率约13%)、胜狮货柜(市占率约3%)。受贸易量激增和物流效率降低影响,集装箱需求仍将持续。此外,多家租箱公司预期,2021年集装箱将迎来更换高峰。

具体来看,全球集装箱保有量目前有约4400万TEU,其中航运公司拥有集装箱2300万TEU,占比为52%,剩余份额基本为租箱公司占据。由于目前的租赁合约收益增长,且出租率较高,租箱公司购置集装箱的意愿大增。 从Textainer的集装箱租赁结构来看,2021年将有较大数量的集装箱合约集中到期,其中干货集装箱约34万TEU,冷藏集装箱和特种集装箱约2.5万TEU,均为近年来的高点。

以下为财联社梳理相关上市公司:

中集集团:全球集装箱龙头,干货箱、冷藏箱、罐式集装箱产销量全球第一。

中远海发:全资控股公司上海寰宇拥有集装箱生产制造能力,市占率超2成。

集泰股份:在集装箱干箱密封领域为行业领导品牌,客户包括中集、马士基等巨头。同时公司已开发出高端新产品,并顺利进入特种箱市场。

海达股份:集装箱橡胶部件和船用舱盖橡胶部件业务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集装箱密封部件已提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