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产疫苗获批上市,有效率达86%。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缺口突显,受益概念股出炉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9 19:15: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国产疫苗获批上市,有效率达86%。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缺口突显,有望持续受益的概念股出炉)

今日,国产疫苗又一大利好消息发布,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阿联酋获批上市,有效率达86%。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缺口突显的背景下,国内头部疫苗企业有望持续受益。

国产疫苗有效率达86%

据阿联酋通讯社报道,该国卫生和预防部今天宣布对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该国进行注册。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与阿布扎比卫生部已经对国药中生提交的三期临床试验数据进行了复核,对持有125个不同国籍的约3.1万名志愿者进行的临床实验显示,这款中国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对抗病毒感染的有效性为86%,中和抗体转阳率为99%,能100预防中度和重度的新冠肺炎病例,而且相关研究没有发现疫苗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款灭活疫苗正在阿联酋、巴黎、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十个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各方面进展得到国际广泛认可。现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需求。

受利好消息刺激,今日国药股份尾盘涨停,成交26.9亿元,股价年内涨幅已实现翻番。

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缺口突显

近日,有消息称,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8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要求确保满足3.3亿美国人的疫苗接种需求之后,当地疫苗供应商才可以向其他国家供应疫苗。美国官员透露,在这项新命令下,后续美国对外提供疫苗援助的时间将有待商榷,预计将从第二季度开始。

不过对此事件,有分析人士认为,明年1月20日拜登就职后,可能会制定新的疫苗分发政策,但至少到1月20日之前,外国将拿不到一支美国疫苗,全球新冠疫苗供应缺口突显。

尽管现在有很多国家都在研发疫苗,与新冠病毒赛跑,但真正有头绪的并不多。

中国疫苗占据全球领先水平,截至12月2日,全球在研疫苗共有214个,51个已进入临床研究,其中有14个来自中国;进入三期临床的有14个,中国占了6个。

12月初,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第八次世界中西医结合大会做《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进展》发言时表示,“年内将有6亿支灭活疫苗获批上市”。

全球已预订96亿剂新冠疫苗,疫苗需求量极大

目前,已经有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陆续发布接种计划实现新冠疫苗接种。根据杜克大学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已有30个国家、地区和联盟组织拟采购共计96亿剂新冠疫苗,其中64亿剂为明确采购订单,另有32亿剂正在进行采购协商或作为前期订单的扩大采购额度储备。

新冠疫苗的需求量大到难以想象。根据盖茨基金会杜珩博士所撰写的文章显示,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专家测算,群体免疫需要70~90%人口取得对病毒的免疫,按全球75亿人口计算,需要52.5~67.5亿人获得免疫,考虑到有时两剂疫苗才会起到免疫作用,那么全球大约需要至少100亿剂新冠疫苗。

强者恒强,头部企业将持续受益

兴业证券认为,未来,随着国内疫苗市场准入门槛提升、行业集中度的不断提高,龙头疫苗企业将充分获益,稳定的现金流可支持多管线同步推进,规模化的生产能力为市占率的有利保证,强大的全国性配送网络与销售体系加速产品渗透率提升。

粤开证券认为,考虑到2021 年国产疫苗产能和出口因素,未来处于新冠疫苗研发前列的企业将持续受益。预计2021 年国产疫苗可覆盖9-10亿人。此外,从海外订单数量看,2021年国内企业已与巴西等国签订超6 亿剂的订单,这意味着2021年国内疫苗最多可覆盖6-7亿国内居民,国内新冠疫苗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进入冬季以来,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也开始有本土病例确诊,叠加疫苗研发进展的利好消息频出,疫苗产业链再次引发大众关注。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了19只疫苗概念股,自11月以来,这19只概念股的股价平均下跌1.74%,大幅跑输大盘,涨幅居前的有国药股份、京山轻机、冠昊生物、辽宁成大等。进入12月以来,这19只股平均上涨3.98%,国药股份、康泰生物、智飞生物、万泰生物等股涨幅较大。

从近期北上资金的流入情况来看,12月以来,有6股获得北上资金的净买入,分别是生物股份、沃森生物、复星医药、安科生物、长春高新和国药股份。其中生物股份的北上资金净买入量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