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汇能源启通天然气管线投入试运行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刘灿邦 2020-12-08 08:3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在经历两年多的前期准备及建设后,广汇能源(600256)所属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陆续迎来重要进展。继上月底宣布西气东输管网与启通天然气管线完成互联互通后,12月7日晚间,广汇能源又宣布,启通天然气管线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据悉,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依托广汇启东LNG接收站资源,线路全长160公里(主线95公里,支线65公里),年输气量设计定位40亿方/年。除接收广汇启东天然气资源,并与国家管网公司西气东输管道连通外,该管线还将与江苏省重点推动的沿海管道相连接,向苏南市场供气。

广汇能源年初制定的五年总体发展思路明确要突出发展天然气产业。目前,公司LNG年处理能力已达300万吨,在上游资源领域形成了明显优势。借助启通天然气管线,广汇能源将进一步向LNG下游市场布局,公司已率先与中石化签署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合作天然气量将达到启通天然气管线设计输气能力的62.5%,有利于扩大广汇能源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

启通管线投入试运行

根据广汇能源披露的信息,近日,广汇启东LNG接收站气化装置持续配合启通天然气管线进行分步升压,且同步对设备、系统进行检测调试。在该管线正式进入试运行前,已完成了四次升压、检漏、稳压、消缺及调试等环节性工作,每步稳压进行24小时监测。

历经一周时间,截至目前,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已升压至9.0MPa,与国家管网压力相同,通过稳压测试消缺后已开阀正式并网送气,已达到气化外输天然气300万方/天以上。广汇能源表示,本次并网通气标志着启通天然气管线正式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建设始于2019年6月,彼时,广汇综合物流与华电江苏公司、天生港发电公司等共五方签署了投资协议共同建设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该项目依托于广汇启东LNG接收站资源,线路全长160km,年输气量设计定位40亿方/年,适当考虑预留。

除接收广汇启东天然气资源,并与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连通外,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还将与江苏省重点推动的沿海管道相连接,可通过沿海管道、启通天然气管道向苏南市场供气,并与中石油南通分输站进行互联。

谈及本次试运行的影响,广汇能源指出,广汇综合物流在南通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投建了南通港吕四港区LNG接收站项目,项目三期已经建成,目前具有2座5万方、2座16万方LNG储罐,年处理能力可达300万吨/年。

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属于广汇能源LNG接收站规划外输管线的一部分,该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可进一步提高天然气储气调峰能力,完善天然气管网及配套设施,充分发挥公司在江苏省南通启东市LNG接收站项目的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等方面的优势。

广汇能源认为,该条管线的互联互通及投运实现了从海上LNG站点往江苏内陆的延伸,打通了进口天然气进入内陆的通道,形成海上进口天然气通道,对于推进管网互联互通、公平开放起到示范意义。同时,项目投入试运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牵手中石化布局下游市场

记者注意到,公告中透露的重要信息还有,广汇能源已对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的市场布局做好规划。公司正积极与国内大型天然气供应公司和城市燃气公司就公司启东LNG接收站使用、管道气交易、液化天然气交易、LNG船货进口及船货贸易等领域展开合作。

广汇能源通过广汇启东LNG接收站设备进行气化,由其配套的启通天然气管线代输至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通分输站,并与合作方共同负责协调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具备接收能力。

广汇能源正着力打造天然气全产业链,其中,启东LNG接收站提供了上游气源,启通天然气管线则提供了中游管输能力,下游市场成为广汇能源扩大天然气产业影响力的重中之重。

为此,公司率先与中石化签署了为期五年的《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暂定2021年合作天然气量合计12亿方,未来合作天然气气量将逐年增至25亿方,达到启通天然气管线设计40亿方年输气能力的62.5%。

广汇能源认为,通过双方优势整合,能够充分发挥合作方LNG资源、技术优势和地方的区位、协调优势,强化公司南通启东港LNG接收站项目具有接收国际贸易气源的窗口优势;同时,高度利用天然气全产业链协同效应,全面布局LNG下游市场。

在油气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三桶油”在城市燃气终端市场启动了大规模的参股并购。借由此次与中石化的牵手,既能够保障启通天然气管线的利用率,也为公司上游气源提供了稳定销路,并扩大了广汇能源在终端市场的竞争力,成为公司布局下游市场的关键步骤。

启通天然气管线未来还将与中石油南通分输站进行互联,中石油同样是天然气下游市场的强有力参与者,借由管线与分输站的互联,广汇能源未来是否会与中石油达成类似合作意向也值得关注。

事实上,正如天风证券所指出的,管网改革给天然气上游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具有上游资源的供应商未来可通过管网公司互联互通的管网,扩大自身的销售范围。

数据显示,近年来,广汇能源天然气板块增速迅猛,2019年,公司LNG销量同比增长24%,其中,由于启东LNG接收站二期储罐的投产,外购气销量增长了55%。今年前三季度,广汇能源实现外购气销量127.47万吨,同比增长48.3%。

根据规划,广汇能源将突出发展天然气产业。目前,天然气业务在广汇能源总营收中的占比刚刚过半,未来,公司将通过4-5年的发展,争取实现天然气收入占比达到70%-80%,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