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两融余额5年后重回高峰 券商争相“砸钱”抢客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蕊 2020-11-30 08:50: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两融余额已回升至2015年7月高位水平,券商两融业务也在今年迎来了高速发展。截至11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规模已连续34个交易日保持在1.5万亿关口之上。这是时隔五年后,两融余额首次回升至2015年7月左右的高位水平。

两融余额已回升至2015年7月高位水平,券商两融业务也在今年迎来了高速发展。

截至11月2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规模已连续34个交易日保持在1.5万亿关口之上。这是时隔五年后,两融余额首次回升至2015年7月左右的高位水平。

“今年两融业务做得挺好的呀,毕竟牛市行情嘛!”某上市券商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最近两年各家券商都在积极推进再融资,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资金都用在了两融业务的提前布局上。叠加下半年转融券业务发展迅速,融券余额规模较年初增长约7倍,券源供不应求的情况得到了较大改观。

两融攀高推升利息收入

11月2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5736.97亿元(年内高点为11月24日的15770.90亿元),连续34个交易日保持在1.5万亿关口之上。对比历史数据,这一数字几乎与2015年7月牛市末期相当,创下了近五年的新高。

复盘年内两融余额增长曲线,可以发现,其规模在6月至7月的阶段性牛市行情中实现暴涨,一举接近1.4万亿线。在随后的4个月内,两融余额则继续在A股的震荡市中稳步上扬。

两融规模的不断扩张,不仅进一步促进A股的交投活跃,同时也为券商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营业收入。

据华泰证券统计,伴随市场风险偏好持续上行,截至今年三季度,全市场两融规模14723亿元,较年初增加44.4%,是上市券商利息净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上市券商利息净收入402亿元,同比增加25%。

东莞证券分析师许建锋判断,随着市场环境改善,融资融券业务规模有望持续增长,叠加监管层大力推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发展,上市券商利息业务收入有望持续上升。

转融券缓解券源紧缺

除了两融余额总规模不断增加,A股市场长期以来“只有融资、缺乏融券”的窘境也正在逐渐得到缓解。

11月26日,在沪深两市15736.97亿元的两融余额中,融资余额为14573.62亿元,占比92.61%;融券余额为1163.35亿元,占比7.39%。虽然看起来仍旧相差悬殊,但要知道在今年年初,10261.66亿元两融余额中,融资余额占比高达98.64%,而融券余额仅占1.36%。

从融券余额的变化曲线来看,6月是其加速增长的起点。Wind数据显示,整个下半年,全市场融券余额从341.16亿元,大幅增长至11月26日的1163.35亿元,近半年时间里累计增幅达到了241%。

这一数字上的巨大变化,与今年转融通业务的高速发展密切相关。

继11月初QFII转融通出借实施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11月18日宣布,正式开展转融通业务,出借其持仓的部分沪深300个股,并选择了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国信证券、兴业证券作为代理。

证券时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了解到,在此之前,融券的出借主体一般以公募为主,私募较少;而上市公司法人和高净值个人等潜在客户考虑到融资利率较低、可能做空其重仓股票等因素,一般不愿意参与出借。因此,如今社保、QFII等机构投资者的入局,进一步丰富了出借主体,表明A股多空机制正在逐渐完善。

与此同时,券商今年也持续发力转融通业务,尤其是头部券商。例如6月30日,华泰证券发布全市场首个开放式的线上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旨在解决融券业务中普遍存在的券源信息不对称、撮合效率待提升等问题。

彼时华泰证券首席执行官周易表示,华泰证券会开放庞大业务基础形成的券源和需求,以及AI、大数据等科技能力,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推动国内融券市场做大做强,让市场主体充分博弈,让市场化机制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挥作用。

持续加大两融业务投入

除了融券业务取得了逆袭式增长,券商近两年在两融方面持续加大的投入,也在助推融资业务持续扩张。

最近两年,上市券商各显神通,纷纷通过定增、配股、可转债等多种手段增资补血,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投向了两融业务。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今年以来多家上市券商的再融资计划,其中募资计划投向资本中介业务(以两融业务为主)的比例基本在25%~50%。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17日,国元证券还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公司拟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将原4亿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比例为7.41%)“对子公司增资”的用途变更为“融资融券业务”。

对此,国元证券解释称,由于该公司已在9月使用自有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国元创新追加投资4亿元,初步解决其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故结合近期资本市场、具体经营和子公司资金需求,计划对部分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用途进行变更。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国元证券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140.84亿元,较年初增长25.74%。国元证券称,将利用部分配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进一步拓展融资融券业务,满足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需求,降低业务成本,优化收入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