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高德“效颦”滴滴推“好的出租”背后:什么才是互联网出行的制胜之道?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1-27 16:3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6日,高德打车高调宣布启动“好的出租”计划,助力巡游出租汽车数字化升级,计划一年内完成100万辆出租车巡网融合改造,帮助300家出租车企业数字化升级,帮助驾驶员收入增长30%,让出租车空驶率降低20%。

通过拆解“好的出租”计划,记者发现颇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效颦感”——在此项计划中,不少都是对于网约车巨头滴滴的跟风式仿效。

以司机服务为例,为了配合 “好的出租”计划,高德地图方面宣布,推出首个司机服务地图,整合高德地图的位置服务能力,为驾驶员提供实惠用餐、公厕引导,以及加油、加气、充电的路线推荐和优惠。同时还可帮助出租车司机实现自助交接班,让订单与交接班位置相符,减少交接班空驶。

回溯来看,早在2015年,滴滴就开始在司机端推出找厕所功能,2018年8月,滴滴出租车又上线车生活功能,司机能在平台便捷使用找厕所、加油、充电、手机充值、滴滴王卡、违章查询、医疗急救卡、智能定损、车险服务等功能,享受专属优惠。

同时,在2013年,滴滴方面就针在出租车上线了顺路回家功能,并逐步推进到网约车、代驾等,近些年也在根据司机的反馈在持续优化。具体到快的新出租,司机可在收车时或想去某个目的地时使用这一功能,设置顺路目的地后系统会只为司机推送顺路的订单,进一步帮助司机减少空驶。

再以管理智慧化为例,从目前迹象来看,这项服务的市场空间不可言小。交通运输部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巡游出租汽车完成客运量347.89亿人,仅次于公共汽电车客运量,比轨道交通客运量多100亿人。但在城市交通各种出行方式中,巡游出租车数字化程度并非最高。这位网约车巨头切入该市场博得了空间。

今年9月,滴滴出租车正式升级业务为“快的新出租”,希望在后疫情时代下,进一步通过信息化、市场化手段提升线上叫车率,帮助出租车司机降低空驶率,提升接单效率。

在高德方面看来,管理智慧化系统将帮助政府和企业建立出租车大数据平台,实时掌握出租车运营情况,预测打车需求,科学调度车辆,让出租车能够与其他交通方式协同,实现交通全局智慧调度。巡游网约化系统可以让出租车联网,实现网上接单。扬招数字化系统则能够让扬招打车更智能。

不过,这也更像滴滴出租车网约车融合方案“玩剩”的服务项目。其中在智能派单方面,八年前,滴滴从出租车业务起家,推出线上召出租车服务,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帮助解决乘客和出租车司机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司机师傅的空驶率,帮助提高了整体交通出行的效率。

自2016年起,滴滴又开始携手出租车行业在原有的“抢单模式”基础上推出“智能派单”,系统综合考虑距离、口碑值、拥堵情况等因素,来进行全局最优的派单,自动将乘客订单定向匹配给一位最合适的出租车司机接单,在让整体出行效率更高的同时也积极鼓励好服务的司机获得更好的收入。

而在出租车信息化方面,2020年7月滴滴也已发布“桔行系统”并将围绕该系统布局出租车信息化开放平台。其中,“桔行系统”是以智能车载设备数据为基础,结合滴滴出行大数据、AI能力及行业领先的服务标准,为出租车行业提供体系化、差异化、层次化的行业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时管理司机、车辆基础信息管理、营运数据、服务评价以及安全情况。进一步帮助出租车企业改善运营质量,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一个细节是, 高德“好的”与滴滴“快的”在名称方面也仅有一字之差,而其背后不排除两者在同类服务方面的暗自对比。论据之一是,高德方面昨日明确,“好的出租”目的是帮助政府主管部门和巡游出租车企业做好管理、调度,帮助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好接单、好赚钱,帮助乘客享有更好的服务和安全保障,让巡游出租车行业不只更“快”,还要更“好”。

高德对于滴滴的“强仿效”背景之一,在于网约车市场早已步入新生态。

在经历了2017和2018年的应用成熟期、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之后,网约车市场从2019年起逐步进入缓慢增长态势。尤其是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还出现了阶段性阵痛,暂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即如何在当前有限的市场中争取更多的存量用户。从三季度开始,整个市场慢慢恢复元气。今年9月,滴滴平台实现峰值订单超过6000万次,未来滴滴的目标是在2-3年之内,每天能够服务超1亿单,意味着滴滴将成为国内最高频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之一。

无论是对于牢牢坐拥网约车头把交椅的滴滴而言,还是对于“一超”之外的“多强”主体而言,都在加紧服务创新,以期抓住黄金窗口期,博取更多的市占率。

在此过程中,各平台又分别拥有不同的杀手锏。其中,主机厂网约车拥有供给优势,而高德的优势在于地图。高德地图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日活过亿的移动出行平台, 也正是在此基础上,基于地图定位数据、实时交通数据、城市交通大脑等可服务城市智能出行的基础设施,高德打车在提供“好的出租”巡网融合数字化升级解决方案方面才有了根基。

不过不能讳言的是,无论杀手锏如何千差万别,任何参与者切入网约车业务,往往都会面临如何持续保持用户高增长速度与高活跃度的挑战,也更会面临一个高竞争、高同质化的市场生态。在我国网约车市场规模增速出现放缓、倒逼行业参与者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和供给能力等方面进行优化升级的进程中,对于目前存在的数百个规模不一的网约车平台而言,如何在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如何提高自身差异化服务能力,才是最应该思忖的首要战略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