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强化监管引领!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再更新,元旦起施行,这些变化你当知晓...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24 23:03: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化监管引领!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再更新,元旦起施行,这些变化你当知晓...)

11月24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下称《办法》)。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2015年原银监会出台《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规范信托业市场准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信托行业的不断发展、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和进一步扩大开放政策的持续推进,为适应当前监管要求和行业新发展阶段需要,银保监会结合前期市场准入工作实践,对《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出台了本《办法》,着力于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提升准入监管工作有效性,并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在正式发布《办法》之前,银保监会于今年4月14日至5月14日就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信托百佬汇记者注意到,与银保监会今年4月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版本改动微小。

最明显一处在于,信托公司申请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应当满足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经营记录。而在征求意见稿版本中,限制为2年。

此外,针对信托公司合规总监任职资格条件,征求意见稿设置为,“应当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并从事法律或金融监管工作2年以上”。而正式版本改为了“应当具备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6年以上,其中从事法律合规工作2年以上”。

当然,与2015年版本相比,此次办法有多处更新。

强化股东监管

2015年,原银监会出台《中国银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对规范信托业市场准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此次修订办法,结合银保监会前期出台的《关于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在强化股东监管方面明确了以下要求:

一是强化非金融企业入股信托公司资质要求,对拟成为信托公司控股股东的非金融企业,在权益性投资余额比例、盈利能力、净资产比例等方面提出更严格的准入标准。

二是强化股东入股资金来源审查要求,严格要求自有资金出资。

三是严格规范信托公司股权质押,进一步要求股东承诺不以所持有信托公司股权的受(收)益权等形式设立信托等金融产品。

四是明确信托公司股东管理、股东的权利义务等相关内容应按照有关规定纳入信托公司章程。

引导信托公司转型

在引导信托公司转型发展方面,正式发布的《办法》亦有针对性举措,主要包括:

一是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本源业务,调整“信托公司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准入条件,适当放宽对信托公司经营年限和监管评级的要求。

二是引导信托公司强化合规经营理念,新增信托公司合规总监任职资格条件及许可程序内容。

三是优化信托公司公司治理机制,强化独立董事监管,提高独立董事履职的独立性,明确要求独立董事在同一家信托公司任职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年。

银保监会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继续指导信托公司坚定受托人定位,努力探索转型,坚持回归本源,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