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永煤债问题核心 不是打破刚性兑付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21 21:30: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永煤债问题核心 不是打破刚性兑付)

近期永煤债无法按时兑付,信用债有危机泛滥之势,在此关头,舆论有几种声音,比如指责企业刻意赖账、地方政府没有解决问题的态度等等。这些都不是永煤债问题的核心。

永煤债的核心问题是,债券发行方通过粉饰报表的方式,不公平的将风险转移到了投资者一端。

因为发行资料不能如实反映企业客观情况,导致大量低利率债券发行出去。

永煤债危机爆发在11月10日,“20永煤SCP003”因永煤集团流动资金紧张不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违约本息金额共计10.32亿元。

市场质疑的有两点,一点是10月20日,永煤刚发行总额为10亿元3年期债券,募集资金的用途就是还债。另一点是截至9月末,永煤集团货币资产达400多亿元。

借了新债20天,老债就违约,这说明为还债募集的资金,有更紧迫的用途,比如为员工发了工资,当然也可能真的用来还债,只不过是其他债务,毕竟这么大的公司,债务的计量单位都是百亿。

永煤集团肯定明白违约的代价,但凡能够拿的出钱来,就一定会还债。还不上债,说明借新还旧的游戏已无法持续下去。

在互联网上,永煤集团员工留言称半年没有发工资,说明公司困难持续时间很长,不发工资也是不得已的做法。但凡公司有钱,流动性不那么困难,就不会不发工资。

这些都说明,永煤集团截至9月末那400亿元货币资产,很可能只是像康得新等上市公司那样,名义上有而已。

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和其发行的债券,照样是AAA评级,在违约之后,评级方火速下调了债券评级。

违约前后,公司质地情况相差无几,但是评级公司给出评级像是两家公司,这说明,其先前给出的评级并不客观,只要稍微调查一下,看看员工工资发放情况,就不会给出这样的评级。

中介方惯常的解释是,他们根据发行方提供的信息进行评估,如果有问题也是发行方提供材料的问题。这样的生意实在太过简单了,这样的理由对于投资者的损失而言,也太轻薄了。

问题当然主要在发行方,发行方没有如实向投资者呈现自身情况,让市场进行了错误估值。

即使是经营情况不佳的公司,也有资格发行债券,但是要让市场知晓情况,通过市场博弈为债券定价,比如给一个更高的利率,给一个更苛刻的担保方案等。

债券各有价格,债券当然可以违约,但是市场会为这种违约的可能性,产生一个正确的定价。

市场还在纠结国企或国资平台的刚性兑付问题。最近频频传出要打破刚性兑付的呼声,有一些声音还称,投资者本身就应该为风险担责。

投资者当然需要负担风险,这是每个进入市场的投资者都有的心理预期,这里的核心问题不是刚性兑付是不是应该打破,而是投资者应该担负什么样的风险,如果发行方没有正确披露自己的风险,那么是不是就将风险无条件的转移到了投资方,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担下主要责任,是不是有违公平?

刚性兑付本身就是市场的麻醉剂,因为发行方有国企或特殊地位,市场赌博企业不能赖账,因而对债券或市场主体疏于调查,从永煤债来看,这才是市场所犯的错误。

永煤出事后,波及了河南、山西等地众多煤炭企业,经过供给侧改革后,煤炭行业迎来一个超级稳定期,行业整体产能被控制,产品价格一直很稳定,煤炭企业利润应该稳定。市场没想到,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还能出现这种问题,长期没有造血能力,要靠举债度日。

市场担心的是,当地会借着投资者不满的机会,将债务问题一举解决,让企业轻装上阵。从历史上看,这是解决问题的惯用方法。

如果是正大光明,投资者当然要认赌服输,如果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诱导投资者,然后又通过貌似合法程序坑蒙投资者,一定会影响这个市场长远发展,而健康成长的投资者,对这个市场弥足珍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