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什么信号?北向资金单日爆买近200亿,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09 17:0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什么信号?北向资金单日爆买近200亿,两市成交额再破万亿)

外围不确定性因素开始逐渐趋于明朗,加上蚂蚁集团大型IPO暂缓,近期A股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上涨。今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5G、半导体等科技题材爆发,券商板块盘中发力,助推股指进一步攀升,深证成指更是刷新2015年7月以来高位。午后,两市股指维持高位震荡,北向资金单日净买入额接近200亿元,两市成交额时隔两个月再次破万亿。

截至收盘,沪指涨1.86%,报3373.73点;深成指涨2.19%,报14141.15点;创业板指涨2.96%,报2814点;科创50指数涨3.03%,报1485.15点。

人民币升值增强中国资产吸引力

今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上半年主要以贬值为主,下半年则持续呈现升值趋势,尤其是进入10月份后,汇率市场升值顺周期情绪逐渐增强,升值也获得了广义资本市场和社会的关注度。

鉴于此,央行曾两次释放对于人民币预期管理的信号,一是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另外是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价模型中的“逆周期因子”淡出使用。

央行政策出台后,人民币汇率曾出现短暂贬值,但近期随着美国大选尘埃落定,人民币兑美元呈现继续升值局面。

今日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曾一度升破6.55关口,午后进一步升值,日内涨幅超400个基点。当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123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6日)的6.6290元上调167个基点。

对于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中金公司分析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既反映了中国经济复苏和政策确定性领先全球的优势和中美关系阶段性缓和的预期,也会反过来进一步增强中国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吸引力,有助于推动海外资金进一步流入中国市场、特别是依然明显处于全球资金和估值相对洼地的港股及其老经济板块。

招商证券谢亚轩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势头对国内股票市场整体来说是有利的。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直接有利于一些受益于汇率升值的行业。比如说,我们一般认为航空业会受益。

第二,人民币升值、国际资金流入会形成一种阶段性的“正反馈”,也就是升值会带来更多资金流入,而资金流入增加又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升值。这种正反馈有利于大盘蓝筹股的估值修复。

第三,在美元回落、人民币上升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整体新兴市场会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国又是新兴市场的代表,所以中国股票市场整体上会受益。

北向资金单日爆买近200亿

随着美国大选接近尘埃落地,市场预期中美摩擦可能会进入暂时缓和期,资本市场也出现积极表现,今日A股市场三大股指全线大涨。在中国与外围增长差、利率差及效率差的支持下,人民币及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在逐步显现,北向资金也一改此前持续净流出的态势,转而成为持续净流入。

今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196.98亿元,创年内新高,并刷新开通以来第二高纪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北向资金助力下,今日A股成交额也再次突破万亿,达到10832.82亿元。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后,市场上涨概率普遍较高,尤其是在北向资金持续大幅净流入的情况下,A股市场甚至能够掀起一波小牛行情。

而从成交额来看,在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且成交额放大的情况下,A股市场后市也往往能够延续涨势。

华安证券分析指出,今日A股市场大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拜登获胜总统选举,中美关系虽不会立即修复,但会有所缓解,市场情绪受提振。2、科技行业作为美对华压制的主要手段,十四五规划明确产业链自主化,科技成长行业维持高景气度。3、出口数据依旧强劲,港口海运率先受益。4、蚂蚁集团暂缓上市,资金面压力减少,A股市场明显回暖。

对于后市而言,华安证券建议,按照三条主线寻找确定性机会:一是受益于内部经济持续复苏带来周期性机会;二是三季报维持高景气度以及业绩强改善的机会;三是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带来的核心机会。

华泰证券也表示,年内企业盈利修复+资金面环境友好,一是美国大选结果有望落地,二是中外疫情差仍在扩大,两者均有利于人民币资产。年内来看,出口链或支撑第二库存周期下企业盈利的回升幅度,同时资金面供需两端短期均有望改善,北向资金+机构调仓行为有望成为年内双线资金主力,对应偏景气板块与偏价值板块或均有一定的表现。短期关注十四五等政策或事件催化的科技,持续推荐β+α逻辑的五大链条:大金融、汽车产业链、制造业投资链、新能源链、长三角区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