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阿里出手,这家公司股价飙升近20%!此前3个月已暴跌40%…阿里新零售布局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0-19 17:09: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出手,这家公司股价飙升近20%!此前3个月已暴跌40%…阿里新零售布局提速)

高鑫零售再获阿里巴巴增持,打破股价连续数月阴跌的走势;阿里借助高鑫零售广泛的线下门店,继续新零售业态的拓展。

阿里加持提振高鑫零售股价

10月19日,阿里巴巴(9988.HK)宣布,将通过淘宝中国斥资约280亿港元(约合253亿元人民币)增持中国商超运营商高鑫零售(6808.HK),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72%股份,成为控股股东。

公告称,淘宝中国将向Auchan Retail International S.A.及其附属公司收购吉鑫控股的70.94%股份,吉鑫控股持有高鑫零售约51%的股权。目前,阿里巴巴持有高鑫零售26.02%的股权,增持后持股比例将提高至72%,阿里巴巴会将高鑫零售综合入账至财务报表中。

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完成股份购买后,淘宝中国将须按每股8.1港元的要约价,就高鑫全部已发行股份提出强制性无条件全面收购要约,淘宝中国可能须额外支付最多约170亿港元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高鑫股份。

淘宝中国提出的收购价较高鑫零售上周五收盘价7.93港元溢价约2.1%。

受此交易影响,高鑫零售早盘高开近11%,随后股价一路飙升最高近30%,截至发稿,股价有所回落,但每股仍报9.44港元,涨19.04%,总市值901亿港元。阿里巴巴小幅高开,截至发稿收盘微涨0.88%,报每股296.6港元。

在此之前,高鑫零售股价经历了连续数月的阴跌,7月以来跌幅约40%,并在10月7日以每股7.57港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

8月中旬,高鑫零售公布中期业绩,期内公司营收总额为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净利润20.62亿元,同比增长17%,高于市场预期3%。但这并未显著改善公司股价表现。

合作成果显现,阿里新零售布局拓展

阿里巴巴与高鑫零售的携手始于2017年,彼时,阿里巴巴收购高鑫零售26.02%股份,作价161亿港元。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曾将这桩交易比喻为一段婚姻,称战略投资高鑫零售,并与欧尚零售、润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联盟,是集团新零售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步,也为中国商超领域创新新机遇与新价值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勇还表示,新冠疫情以来,消费者生活方式及企业运营的数字化发展提速。面对这一高度确定的大趋势,期待通过增持高鑫进一步推动新零售战略,把握中国商超领域的发展机遇,为消费者提供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消费体验。

高鑫零售旗下品牌包括“大润发”、“欧尚”等大卖场。截至2020年上半年,高鑫零售在中国共有481家大卖场及3家中型超市,总建筑面积约为1297万平方米。

近些年,双方的合作围绕线下门店改造、共享库存和新零售业态展开,主要包括淘鲜达、天猫超市半日达、饿了么等业务,合作带来的业绩增长已经逐步显现。

高鑫零售半年报显示,目前,集团所有门店都可提供天猫超市一小时配送服务,有180家门店可以提供半日达服务,基本上每个城市选一家门店进行试点。此外,高鑫零售于去年开始尝试与菜鸟合作社区团购服务,目前该服务已在16个城市3000余家菜鸟驿站开通。

高鑫零售还表示,消费者线上消费心智加速养成,生鲜到家业务稳步攀升。截至2020年6月30日,阿里巴巴提供的新零售解决方案,拉动门店同店销售额5.7%增长,公司净利润同比上升16.8%,并为高鑫零售带来近5000万用户,活跃用户接近1300万。

阿里巴巴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天猫超市的半日达服务帮助高鑫零售获得了居住在门店20公里半径内的线上消费者。截至上半年,阿里巴巴为高鑫零售赋能所贡献的收入占总收入约15%。

近些年,阿里巴巴投资百货业银泰集团、3C家电连锁苏宁易购以及各地便利店三江、百联等,其线下布局逐步拓展,新零售发展路线渐渐清晰。

近期,阿里巴巴在小店、社区店等细分领域动作不断。10月10日,淘宝特价版第一家线下体验店在上海开业,阿里计划未来三年在全国开业至少一千家“1元店”,竞争目标直指刚刚上市的名创优品。

10月15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和阿里巴巴签战略合作协议,利用阿里巴巴零售通业务沉淀的数据为品牌商、渠道商建立指标体系,提供社区小店业态的数字化管理工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