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炙手可热!估值高达200亿,AI第一股就要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10-02 08:3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炙手可热!估值高达200亿,AI第一股就要来了?)

继蚂蚁集团、京东数科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之后,又一互联网巨头旗下重要战略业务或将赴科创板上市。

9月30日,百度官方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以下简称“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百度方面表示,此次融资完成后,百度依然保持了对小度科技的绝对控制权。据相关人士透露,独立融资后的小度科技或将开启国内上市进程的关键一步,且很有可能选择到科创板上市。

百度五年打造200亿估值AI巨头

据了解,小度科技此次融资后,投后估值达约200亿元,本轮融资由百度资本及CPE战略领投,IDG资本跟投。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这笔融资交易的达成,是百度在孵化创新业务,并协同公司核心发展战略,形成更大发展势能的重要里程碑。

从一个前沿技术的探索,到千家万户口中的“小度小度”,小度科技历经五年,实现了从0到200亿的突破。2015年9月,小度助手的前身“度秘”诞生,到2018年3月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今年9月15日在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小度发布了小度助手6.0,运用自研的百度鸿鹄芯片、拥有全双工对话模型、自学习的对话AI系统,还有全新的TTS,这些技术已经让小度在同行业竞争中领先。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和全球智能屏最大的出货厂商,小度科技已发布多款小度人工智能产品,包括智能音箱、智能屏、智能耳机,以及语音车载支架、电视伴侣、智能灯泡、智能红外遥控、智能按钮等周边产品。

市场研究机构Canal ys8月20日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智能音箱出货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上半年,小度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中国第一,也是自2019年至今累计出货量全国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智能屏细分市场领域,2020年二季度,小度智能屏出货量307万台,小度智能屏全球出货量稳居第一,同时位列全球有屏智能音箱历史总出货量第一,超出国内另外两大智能音箱品牌之和的两倍以上。

得益于百度强大的AI技术赋能,小度在过去的几年实现了快速成长。不仅硬件产品市场成绩名列前茅,小度助手(DuerOS)也发展迅速。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达到4亿台。

小度的用户黏性也在不断提升。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小度助手语音交互次数达到65亿次,是去年同期的近3倍,用户每日平均使用小度次数超过30次,平均观看长视频时长达158分钟,平均观看短视频时长69分钟,儿童学习平均使用时长超过30分钟。

从百度战略布局意图看,小度已不仅仅是智能音箱产品,更被认为是百度这些年来在AI生态领域的载体之一,也是其 AI 技术转化落地的一个成果展现。小度作为结合了百度AI技术的终端,恰好具备协助百度 AI 战略落地的功能。据悉,现阶段小度已经在四个场景做到了全国第一:家庭场景、酒店地产场景、车载场景、随身场景。

科创板或将迎第一支AI股?

对于小度科技的此次融资意义,虽然百度官方尚未有明确分拆小度、独立上市的宣布,但业内人士更多解读百度在为小度谋求科创板上市。

截至9月30日收盘,科创板共有18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2.88万亿。183家科创板企业行业划分均属于战略新兴产业,从wind二级行业划分来看,相关企业主要涉及半导体、生物医药、材料行业、软件与服务等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暂时缺乏强AI属性的公司挂牌上市。

据南都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作为一个新生板块,存量资金仍有广阔发展空间,如果小度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则必定成为势头强劲的第一支AI概念股。”

如市场人士所言,小度科技目前只是百度AI战略转型中的业务之一,在百度AI体系内,还有Apollo自动驾驶业务、百度智能云,如果Apollo自动驾驶和百度智能云分拆,以其所处的领域和潜力,估值或许比小度科技更占优势。截至发稿,百度总市值为422亿美元,盘前股价微涨0.49%。

此外,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等互联网巨头分拆出来的主体上市进程加快。截至9月30日,科创板上交所官网显示,京东数科科创板IPO审核状态变更为“已问询”。蚂蚁集团已于9月22日提交注册,可能将于10月14日定价,10月28日前后挂牌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