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汇丰银行又陷丑闻!卷入这场5亿"庞氏骗局"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22 08:2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汇丰银行又陷丑闻!卷入这场5亿"庞氏骗局")

洗钱、纵容庞氏骗局……随着美国财政部秘密文件的泄露,一个大瓜浮出水面。

据多家外 媒报道,秘密文件显示,汇丰银行明知客户涉嫌“庞氏骗局”,仍纵容其将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的资产从其美国汇丰银行的账户转至香港账户。在这些文件中,除了汇丰,出现频率最多的银行分别是渣打、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这一丑闻随着美国财政部秘密文件的泄露,引起人们关注。

在汇丰被曝“庞氏骗局”丑闻后,当地时间9月21日,汇丰控股股价大幅下跌,截至收盘,大跌5.33%,报29.30港元/股,创11年来新低。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汇丰股价已经暴跌50.39%,惨遭腰斩。

汇丰银行又陷丑闻

汇丰股价暴跌至11年来新低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0日报道,一份被称为FinCEN的泄露文件,即银行“可疑活动报告”显示,2013至2014年间,汇丰银行在明知客户涉嫌庞氏骗局的情况下,仍纵容其将8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的资产从其美国汇丰银行的账户转至香港账户。

在FinCEN泄露出的2657份文件中,有2100份为可疑活动报告(SAR)。根据规定,若银行怀疑客户从事违法活动,则会向有关部门提交该报告。2013年10月,汇丰首次提交可疑活动报告,显示有超600万美元被转入诈骗嫌疑人的香港账户中。2014年2月,汇丰上交第二份可疑活动报告,涉及金额超1500万美元,并称其为“潜在的庞氏骗局”。次月,汇丰又提交了第三份报告,涉及金额920万美元。

受骗投资者的代理律师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如果银行检测到犯罪行为,应当冻结客户资金。汇丰本应尽快采取行动关闭欺诈者的账户。但显然,汇丰没有这么做。

文件还显示,此前汇丰因洗钱在美国被罚款19亿美元,当时汇丰银行曾承诺要取缔这种做法。

获得这些流出报告的国际调查记者联盟表示,这些泄露的报告只是金融机构提交给FinCen众多报告中的一小部分。在这些报告中,出现频率最多的五家银行分别是汇丰、渣打、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和纽约梅隆银行。

对此事件,汇丰发布声明称:“我们对可疑活动报告不予置评。”其还指出,“自2012年以来,汇丰多年来长期致力于改革自身能力,打击金融犯罪,彻查范围覆盖60多个司法辖区。”

渣打银行则发布声明表示:“我们极其认真地履行打击金融犯罪的责任,并在合规项目上进行了充分的投资。”不过渣打也在声明中表示,“目前的事实是,永远会有人试图洗钱和逃避制裁;银行的责任就是要建立有效的筛选和监管机制,以保护全球金融系统。”

今日,恒生指数权重股之一的汇丰银行股价遭重挫,截至收盘,大跌5.33%,报29.30港元/股,创11年来新低,总市值6063亿港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超50%。

8000万美元“庞氏骗局”

据外 媒报道,这8000万美元涉及一个“庞氏骗局”,代号WCM777,该投资骗局由一名在美国的华裔男子徐某主导。所谓旁氏骗局,即欺诈者以层级式招揽会员或投资者,让他们参加“高息高回报”的投资计划。

徐某曾声称他所运营的名为“万通投资银行”(World Capital Market),能在100天内让客户投资获得100%的利润。实际上,他操纵的是一场庞氏骗局,目标锁定在美国、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贫困社区,其他国家也有受害者。

图片来源:BBC

早在2013年9月,美国加州监管机构就告知汇丰正在调查WCM777,并提醒投资人注意欺诈行为。通过其交易系统,汇丰确实发现了可疑交易。但直到2014年4月,在美国金融监管机构提出指控后,汇丰把在香港的WCM777账户关闭。

2017年,徐某被中国政府逮捕,并被判入狱三年。

据FinCEN泄露文件显示,在WCM777被调查的几个月前,汇丰还躲过了美国针对墨西哥毒枭洗钱的刑事起诉。2011-2017年期间,汇丰发现通过其账号的可疑交易超过15亿美元,其中约9亿美元与各种犯罪活动有关。但汇丰提交的可疑活动报告没有包括有关客户的关键事实、账户的最终受益所有者以及资金的来源。

多家国际大行涉嫌转移可疑资金?

文件还显示,汇丰在纵容诈骗犯转移资产之前,刚因洗钱被美国政府处以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8亿元)罚金,并承诺要打击此类行为。被一同爆出涉嫌洗钱的,还有摩根大通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以及纽约梅隆银行。最先爆料的美国新闻门户Buzzfeed,直指美国政府没有制止上述银行的违法行为。

近年来,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已经因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和反洗钱法规而支付了数十亿美元的罚金。

在美国,金融机构必须将存在可疑的交易报告给美国财政部下属的金融犯罪执法网(Financial Crimes Enforcement Network,缩写为FinCen)。而根据法律要求,当FinCen认为相关交易有问题时,会要求银行暂停交易。

多家海外 媒体报道,有超过2100份由银行向FinCen提交的《可疑活动报告》对外泄露。这些流出的报告显示,尽管过去二十年内这些金融机构的内部合规部门认为一些交易存在可疑,但金融机构仍然协助执行了这些可疑交易。

这些泄露的报告包含1999年至2017年之间被金融机构内部合规部门认为存在疑点的交易,涉及交易金额逾2万亿美元。

报告显示,这些银行经常为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等避税天堂的公司转移资金,并且不知晓这些账户的最终所有者是谁。外 媒报道中还引述了部分报告所提到的交易,譬如摩根大通为有可能进行贪污行为的委内瑞拉、乌克兰及马来西亚的个人及企业客户提供服务,汇丰曾协助疑似庞氏骗局的资金交易,德意志银行则协助乌克兰亿万富豪相关资金进行交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