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冠疫苗真要来了!最快11-12月可接种,这一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美国抗疫股狂飙,A股疫苗能否雄起?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9-16 02:45: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冠疫苗真要来了!最快11-12月可接种,这一国家批准使用中国疫苗!美国抗疫股狂飙,A股疫苗能否雄起?)

中国的新冠疫苗真的要来了!

9月15日,央视《新闻1+1》节目连线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在回答普通人还有多久能接种新冠疫苗时,武桂珍表示,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与此同时,海外也传来重磅消息。当地时间9月14日,阿联酋政府宣布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投入使用。疫苗接种对象为奋战在阿联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

美股抗疫概念股盘前走强,Equillium涨超21%,诺瓦瓦克斯医药涨近7%,BioNTech SE涨超4%,阿斯利康涨近3%。而周二A股市场的生物疫苗概念股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该板块指数上涨1.43%。那么,调整已久的A股疫苗是否能够再度雄起呢?

两则关于疫苗的重磅消息

世界卫生组织9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2887万例。

9月15日,央视《新闻1+1》节目连线采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她表示,大概11月或12月,普通人就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因为根据它的三期临床结果来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

此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总法律顾问周颂表示,国药集团已投入资金约20亿元,建设了两个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灭活疫苗最快12月底即可上市。“今年4月份,我作为实验人群打了疫苗,这几个月感觉非常好,没有任何不一样的地方,接种疫苗的时候,局部也没有疼痛,确实很好。”

目前国内接种新冠疫苗的,主要是一些出国人群。他们有的是到外面工作的,有些是到外面学习的,占了很大一部分,还有外交人员,都是出于工作的考虑。到现在为止,效果非常好,没有出现副作用。此外,打疫苗的这些人当中,没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这是观察到的结果。

关于疫苗的效果,武桂珍表示,因为新冠肺炎的发生时间并不长,所以疫苗研制的时间也不长。根据以往的经验和过去研究的结果,期望大概起效1到3年。因为时间很短,还在继续观察。

此外,综合各大媒体消息,当地时间9月14日,阿联酋政府宣布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投入使用。疫苗接种对象为奋战在阿联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

由国药集团旗下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于6月23日正式启动在阿联酋的国际临床(Ⅲ期)试验,试验原本计划为15000名志愿者注射疫苗,后将试验规模扩大至31000人。

阿联酋卫生和预防部部长阿卜杜拉赫曼·欧维斯表示,由中国研发生产的新冠灭活疫苗不久前完成了在阿联酋临床试验(Ⅲ期),研究结果表明该疫苗安全有效,接种对象不仅产生了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抗体,且无明显副作用,疫苗的安全性具有保障。阿联酋政府已批准在一线医务人员中使用注射新冠疫苗。

美国抗疫股狂涨,A股疫苗能否雄起?

值得注意的是,比尔·盖茨却在电视会议上对CNBC表示,没有一种疫苗可能在10月底之前在美国获得批准。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唯一可以在10月底前申请紧急使用许可证的疫苗就是辉瑞。

但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已告知美国各州,11月1日就可以分发疫苗,这与特朗普报告的在大选之前推动疫苗生产的报道保持一致。但是,时机已引起一些专家的担忧,他们担心出于政治原因会避开安全问题。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此却无所顾忌。他在周二表示,美国将在几周内研制出新冠肺炎疫苗。为此,美国抗疫概念股盘前狂飙。Equillium涨超21%,诺瓦瓦克斯医药涨近7%,BioNTech SE涨超4%,阿斯利康涨近3%。

据WHO,9月初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有9种,其中4种来自中国。中国疫情爆发较早,疫苗研制走在前列,但三期试验缺少疫情环境,开始与巴西等国合作。根据WHO披露的疫苗研制进度,预计今年10-12月将陆续有疫苗三期试验结果出炉,年底前至少有一款疫苗推出并批量投产,医护等关键人群优先接种并实现个体免疫,有助于降低基本传染数(R0)。据测算,今年底中国疫苗接种率或达约0.2%,全球情况取决于疫苗开发进展;2021年疫苗常态化生产,逐步群体免疫,年底中国疫苗接种率可达约10%。

那么,经过持续调整的A股疫苗是否能够重启呢?事实上,本周二,生物疫苗概念股已经开始反弹。

西南证券表示,疫苗板块本身处于景气周期,传统新品放量的逻辑不变,近期板块回调,市场对新冠疫苗的增量预期已经非常低,股价基本回归至7月初新冠逻辑启动前的水平,即便后续不考虑新冠疫苗的增量,股价也有安全边际。后续关于新冠疫苗定价、接种人数、市场周期仍存在超预期的可能性。

万泰证券表示,海外暂停疫苗重启临床,短期利空释放完毕。疫苗板块后续仍相对看好,核心逻辑已经由疫情驱动演变成疫情+基本面双轮驱动。建议关注未来1-2年有重磅品种持续放量和新品上市预期强烈的优质疫苗个股。

天风证券认为,在监管强化、国产大品种驱动、疾控强化等等因素推动下,我国疫苗行业进入黄金发展期,推荐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长春高新等,建议关注康希诺生物、康华生物、西藏药业、复星医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