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造假300亿”的康美药业复牌涨停!国资接手欲复活,交易所火速问询!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9-04 13: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造假300亿”的康美药业复牌涨停!国资接手欲复活,交易所火速问询!)

由于新控股股东的国资背景,康美药业今日复牌涨停。但企业当前业绩亏损、负债高企且诉讼风险大。康美药业该何去何从?

从虚增百亿营收曝光以来,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美药业”)持续占据舆论热点。业内对其接盘方的猜测更是从未间断。终于,9月2日晚,公司一纸公告,宣布控股股东花落揭阳易林药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易林投资”)。

正如坊间猜测的“国资会接手”那般,果不其然,易林投资的三名股东均有国资背景。在此消息刺激下,9月3日,康美药业复牌强势涨停,报3.1元/股,涨幅5.08%。

数据显示,在公司今日交易明细中,超大单和大单净流入51.8万元、88.4万元;中单和小单净流出28.2万元、112万元,大有“机构在买,散户在抛”之势。

国资背景方接盘

接盘康美药业的易林投资,是何方神圣?

据公告,易林投资成立于今年8月18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三名股东中,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40%股权、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有限公司和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30%股权。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询后发现,易林投资的3位股东均“来头不小”。揭阳市城市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家开发银行间接持股62.26%、揭阳市国资委直接持股37.74%;广东省金服股权托管中心有限公司由广东省交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00%,背后是广东省国资委100%控股;广州神农氏中医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背后是广州人民政府100%控股。

简单来说,接手康美药业的国资方包含揭阳市国资委、广州市政府、广东省国资委。业内人士猜测,易林投资就是广东省政府为了解决康美药业的遗留问题,专门成立的公司。预计康美药业接下来的复盘方向主要由广东省政府牵头处置,康美药业注册地管辖单位揭阳市政府参与,操盘多家上市药企的广药集团负责具体运营。

控股股东变更,但暂无实控人

据康美药业公告,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拟将其持有14.87亿股股份,对应公司29.9%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等无条件且不可撤销地让渡给易林投资行使。并且,康美实业等有关方放弃其控制的公司剩余8.3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等。由此,易林投资持有的公司单一表决权比例最高,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易林投资。

康美药业表示,易林投资参与本次托管旨在助力公司纾困。由于易林投资无控股股东、无实控人,因此公司将无实控人。托管期间内,康美药业资产和业务的收益权与经营风险未发生转移。因此,本次托管不实质上构成出售资产,亦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开信息显示,两级国资平台出手属于全权托管生产经营及负债处理。目前只是权利让渡,并未涉及股权交易,重组尚待观察,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其还表示,成立托管组织有利于清理债权债务、提升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效率。托管企业管理团队能对公司进行协助,类似于“职业经理模式”。由于事关重大,上交所火速发函问询康美药业实控人变更事项相关问题,并要求公司于5个工作日内补充披露相关细节。

业绩不佳,债务庞大

康美药业曾经的财务造假规模令人发指。去年8月,证监会向康美药业下发行政处罚告知书。根据调查结果,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分别虚增营收89.99亿元、100.32亿元、84.84亿元,2018年年报虚增营收16.13亿元。两年半时间虚增营业利润39.36亿元,虚增货币资金886亿元……

今年7月10日,康美药业公告称,收到公司实控人马兴田家属通知,马兴田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叶立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了,后续被追究刑事责任是大概率事件,至于最终会否被判实刑(坐牢),那要根据后续刑事诉讼流程进展来看。但根据常理,如果现在就已经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而没有取保候审的话,那后续被判实刑也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公司发布了造假风波后的首份半年报。其于期内实现营收25.17亿元,同比下降69.05%;净亏损14.2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8550万元。在业绩不佳之余,当前康美药业负债累累。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3.61亿元,合并报表口径有息负债为333.35亿。并且,康美药业因信披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还面临着较大诉讼风险。

康美药业成立于1997年,于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以中药饮片生产、销售为核心。据其2020年半年报披露,公司正在积极整改,减少非中药业务资源投入,提高竞争力。对于公司当前工作重心与未来在中医药领域布局安排等问题,截至发稿时,《国际金融报》记者尚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