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半导体火了!联想系出手,砸近10个亿,这只A股一度涨近6%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9-04 13:0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火了!联想系出手,砸近10个亿,这只A股一度涨近6%)

联想系再次加码半导体产业。

这次是斥资近10元战略投资安防视频监控领域的芯片企业富瀚微。

受此消息影响,富瀚微早盘一度涨近6%,但随后在大盘拖累下涨幅回落。

联想旗下公司斥资近10亿

受让富瀚微9.9%股份

昨夜,富瀚微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9月1日收到股东杰智控股通知,获悉杰智控股与东方企慧于 2020 年9月1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转让方拟向受让方转让其持有的7,920,063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9.90%。”

上述股份转让价格为124.87元/股,股份转让价款总额约为9.89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富瀚微成立于2004年4月,2017年2月IPO上市,是我国专注于以视频为核心的专业安防、智能硬件、汽车电子领域芯片设计开发的领先企业。此外,富瀚微在芯片算法研究、IP核开发、SoC芯片实现、产品解决方案开发等积累了一系列自主核心技术。

据公告,东方企慧的实际控制人为联想,则此次入股为联想控股布局半导体赛道的重要一步。

天眼查数据显示,东方企慧成立于2014年,融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该公司98.33%的股份,而联想控股持有融科物业投资有限公司75%的股份。

联想控股表示,“我们看好半导体赛道和泛安防领域的长期发展潜力,在入股富瀚微获批之后,将与公司管理团队一起在半导体产业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推动公司的长期发展。”

富瀚微表示,联想控股在产业投资上拥有丰富资源,其投资布局和关注领域也与富瀚微未来战略布局方向具备协同空间,联想控股此次战略入股富瀚微,未来双方将在产业发展上更加深度融合、协同并进,绘就振“芯”蓝图。

克服疫情影响

富瀚微上半年营收增近30%

据富瀚微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富瀚微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28.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94.07万元,同比增长18.72%,营收、净利润增速总体稳健。

此外,富瀚微上半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4281.3万元,同比猛增768.53%。

富瀚微在半年报中,“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芯片研发计划有序推进、市场业务拓展有效开展,取得了营业收入与盈利双增长。”

富瀚微也提示,“目前来看,疫情在海外部分地区依然严峻,各地社会秩序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实体经济因此遭受重创,海外市场的不确定性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仍将存在较大影响,下半年公司仍需重点关注区域疫情与恢复情况,采取相应措施谨慎应对。”

此外,富瀚微上半年依然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据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6,026.5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21.36%。

此外,富瀚微的现金流状况也出现了较大优化,据半年报,上半年富瀚微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1.35亿元,同比增长387.07%。

富瀚微与海康威视关系密切

作为安防芯片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富瀚微与国内安防龙头海康威视的关系十分密切。

海康威视是富瀚微的重要客户。据公司2019年年报,富瀚微对海康威视的销售额在2019年超过3亿元,而公司2019年的主营业务收入总共才5.2亿元左右。

此外,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在富瀚微担任董事,龚虹嘉也是富瀚微的天使轮投资人。

据wind数据,龚虹嘉妻子陈春梅还是富瀚微的大股东,目前持有富瀚微13.47%的股份。

14年前便与富瀚微结缘

联想系已布局半导体领域多年

联想旗下君联资本的董事总经理、总裁陈浩曾表示:“半导体、集成电路一直是君联资本长期积累与专注的投资领域,并已在此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君联资本于2006年12月便投资了富瀚微电子,是富瀚微电子最早也是唯一的机构投资人。

当时富瀚微刚刚成立两年多,员工人数仅20人左右。

君联资本执行董事沙重九表示,“因为君联资本在芯片领域有着长期的行业跟踪和投资经验的积累,选择富瀚微电子是看好公司创始人杨小奇所带领的团队以及公司在安防领域未来的发展空间。”

2017年,富瀚微成功登陆A股,成为君联资本在芯片领域参与早期投资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此前,君联资本投资的展讯通讯和谱瑞科技,分别于2007年6月和2011年9月在美国纳斯达克和台湾证券柜台买卖中心上市。

此外,联想控股旗下的天使投资基金联想之星也在芯片领域有一定布局,曾投资驭光科技、灵明光子、博升光电等公司。

联想创投投出独角兽寒武纪

曾参与四轮融资

今年7月,芯片领域独角兽公司寒武纪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上市首日,寒武纪开盘价为250元,较发行价涨288%,上市后不就,寒武纪市值还一度突破千亿。

而寒武纪的成功,背后也有联想系创投基金的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从2017年开始,联想创投连续投了寒武纪的A轮、B轮和B+轮,寒武纪上市前,联想创投又参与了该公司的战略配售。据悉,参与寒武纪战略配售的战略投资者共有4名,分别为联想北京、美的控股、OPPO移动、中证投资,上述机构一共缴纳资金4.8亿元。

至此,联想创投共参与了寒武纪四轮融资,并且是仅有的参与了寒武纪四轮融资的机构。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总裁贺志强表示,人工智能的战略制高点是算力,寒武纪核心人员在处理器芯片和人工智能领域深耕十余年,带领公司研发了智能处理器指令集与微架构等一系列创新关键技术,背后倾注了无数的技术积累和拼搏努力,中国团队在芯片领域最终步入了世界前列。

目前,联想创投已投资十余家芯片半导体公司,包括比亚迪半导体、思特威Smartsens、昂瑞微电子、芯驰、中科物栖、锐思智芯、驭光科技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