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升值周期开启?在岸、离岸人民币齐创新高,背后有哪些逻辑支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9-01 17:07: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升值周期开启?在岸、离岸人民币齐创新高,背后有哪些逻辑支撑)

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尤其是在今年7月突破7关口后,8月份以来升值速度有所加快。9月的第一天,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走强,盘中均升破6.82关口,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

截至发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6.8231,日内涨幅收窄至248个基点;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8221,日内涨幅收窄至314个基点。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势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走势

业内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持续升值,主要由于,一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另一方面和中 美疫情错位也有关系。往前看,我国经济复苏斜率大概率逐步放缓,而美国疫情得到控制后,经济会逐渐复苏。如果美元指数趋于上升,再加上中 美问题未来两月继续发酵,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压力。

1、美元指数持续走弱

今年5月份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和美元持续贬值关系较大。今年年初,随着新冠疫情的发酵,2月下旬开始,美国股市开始从高位大跌,引发市场对美国经济和金融的担忧,美元指数经历了一波大幅下挫。

随着各类资产价格的大跌,从3月初开始,全球爆发了类似于08年的流动性危机。无论高风险资产还是低风险资产,均被大量抛售,流动性陷入枯竭。作为全球最重要的交易结算货币,美元指数迅速上涨。

随后,美联储迅速作出反应向市场投放大量美元。尤其是无限量的QE政策推出后,一劳永逸的解决了资产流动性的问题。全球流动性危机逐步缓解,美元指数也在3月下旬高位回落,之后转入震荡。

但是从5月底以来,美元指数持续大幅走弱。彼时,美国新冠疫情二次爆发,新增病例人数再度大幅上升。而同时期的欧洲各国防控较好,所以美元指数持续下挫,5月底以来大跌逾7%,欧元、英镑等兑美元相对升值。

中泰证券梁中华分析指出,疫情在美、欧之间的错位,导致二者经济复苏前景明显背离,这是美元指数大跌的主要原因。

2、国内经济延续复苏

除了美元指数大跌因素外,国内经济复苏也是助推人民币走强的重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将中国列为今年唯一可能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8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连续6个月高于临界点,总体景气持续向好,经济复苏势头明显。

中信证券点评认为,随着市场需求持续复苏,供需缺口进一步收窄,企业经营预期明朗乐观,并且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此前相对较弱的制造业出口稳中向好,但是小型企业经营问题以及就业问题仍是当前经济运行的薄弱环节,预计政策将更有针对性地减负、稳岗、扩就业。

3、中 美利差,吸引外资流入

5月以来,随着货币政策操作节奏放缓,市场利率回升,中 美利差进一步走阔。截至8月30日,中 美10年期国债利差高达233基点。中 美利差的走阔,吸引外资不断流入,向上推动人民币汇率。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外资净增持境内上市股票和债券规模同比增加1.4倍,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和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相关资金流动保持总体稳定。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PMI虽然连续6个月站上枯荣线,但8月PMI已有所下降,经济复苏斜率大概率逐步放缓,再加上,大选前夕,中 美关系的风险仍然存在,人民币汇率仍有贬值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