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制IPO企业半年报亮了!24家科创板公司净利增速超100%,更有暴增近147倍;创业板“十八罗汉”超八成增长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2020-08-31 08:11: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后,创业板日前也迎来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上市企业。在此背景下,A股科技成长的投资主线持续强化。2020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在即,作为A股科技创新风貌的代表,已上市科创板及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企业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在科创板开板一周年后,创业板日前也迎来注册制改革后首批上市企业。在此背景下,A股科技成长的投资主线持续强化。2020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在即,作为A股科技创新风貌的代表,已上市科创板及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企业的业绩表现究竟如何,尤其受到市场关注。

整体来看,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公司业绩普遍向好,其中收获疫情红利的医药生物公司表现最为突出。圣湘生物、康泰医学分别为两大市场类板块的“业绩增速王”。

24家科创板公司净利增速100%以上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已有156家科创板企业披露2020年半年报数据。其中,超过六成公司业绩表现超越去年同期,24家公司归母净利增速超过100%。目前已披露半年报的科创板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中值约为0.35亿元,增速中值约为15%。

8月28日刚刚登陆科创板的圣湘生物成为“业绩增速王”,并且是科创板中唯一一家业绩增长超过百倍的公司。圣湘生物为“抗疫”明星公司,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爆发,公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相关产品市场需求量短期内大幅增加,由此带动业绩显著增长。

2020年上半年,圣湘生物实现营业收入约21亿元,同比增长逾11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2亿元,同比增长近147倍;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27亿元,同比增长逾90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72亿元,同比由负转正并大幅增长。

科创板业绩增速排名第二的是另一家“抗疫”医药生物公司东方生物。同样,该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受益于新冠检测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期内,东方生物实现营收8.28亿元,同比增长388.05%;实现归母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大增1477.45%。

此外,先惠技术、硕世生物、仕佳光子业绩增速排名靠前,3家公司期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77.49%、923.3%、560.08%。

从行业来看,科创板医药生物公司表现亮眼,但两级分化显著,部分公司如三生国健、君实生物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并且业绩出现亏损。

在研发投入方面,今年上半年,有超八成科创板公司研发费用超过去年同期。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9日,28家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幅超过50%,其中,洁特生物、寒武纪研发费用同比增长超过100%。

从研发规模来看,中芯国际上半年投入研发费用22.78亿元,居于科创板企业之首。整体来看,科创板企业研发费用中值为0.25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超八成业绩增长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公司遍及专用设备制造、医药制造、文化艺术、汽车制造、生态保护等行业,虽然行业分布广泛,但业绩整体表现较好。据Wind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18家公司中,有14家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15家归母净利润超过去年同期,业绩增长公司占比超过八成。所有公司营业收入中值约为4.2亿元,归母净利润中值约为0.7亿元。

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半年报情况

其中,在营收与净利方面,康泰医学的增速均处于领先位置。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1亿元,同比增长421.17%;归母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1820.05%。康泰医学上半年的净利规模居18家公司之首,其业绩增长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红外体温计、血氧类及监护仪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销量及价格上升。

此外,金春股份、天阳科技、欧陆通3家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增速超过100%,分别为280.49%、208.81%、145.38%。

从营收规模看,安克创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7%。安克创新是18家中唯一一家营收规模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安克创新主要从事自有品牌的移动设备周边产品、智能硬件产品等消费电子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是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出海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

证星价投(微信号:zqzxjztz):投资干货深度脱水研究报告,尽在证星价投。每篇文章都蕴藏投资机会,寻找像茅台一样新的百倍成长公司。证星研究院资深研究团队全力支持,帮您发现中国好投资,聚焦顶级投资人。

证星研选(微信号:caiwenlianbo):证星研究院研报精选平台,从每天几百篇研报中深度挑选,用精简的语言深度概括最新投资机会。挖掘硬核的市场主线投资逻辑,帮您挖在起涨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