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上交所也换帅了!20多年监管老将履新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08-07 13: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交所也换帅了!20多年监管老将履新)

继近日公告沙雁履新深交所总经理后,上交所也公告总经理更迭。

8月7日,“上交所发布”官微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党委决定,蔡建春同志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同志不再担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另有任用。

20多年监管老将履新上交所

既具监管宏观视野,也有“一线”经验

上交所官网在“领导班子”一栏中,已经更新了新任领导简历。

蔡建春简历显示,1969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江西人,管理学博士学位。

他在1994年4月参加工作。2001年4月起,蔡建春先后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配股监管二处处长、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调研员、上市公司监管部信息披露处处长。

2004年5月起,他先后任中国证监会河北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浙江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2015年4月起先后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

2020年6月起任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这位具有20多年监管经验的“老将”,在证监系统的上市公司监管领域深耕多年,并在河北、浙江监管局任职主要领导,具备“一线”监管工作经验。

据与蔡建春共事的同事评价,蔡主任是非常优秀的监管老将,在证监系统中精通上市公司监管和债券监管,既有证监监管的宏观视野,也具备“一线”监管的实地经验,工作中低调务实,专业性强,是一个实干派的领导。

市场人士也评价,蔡主任兼具上市公司和债券监管的丰富经验,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重大资产重组、债券市场等监管领域具备较强的专业能力,此次履新上交所总经理,必将为上交所长期发展注入新活力。

关注上市公司监管三大基础制度

有望推动注册制改革试点走向深化

最近一次出现蔡建春的公开报道,是在今年4月出版的《清华金融评论》上,时任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的蔡建春发表了《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初探》的文章。

文章认为,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与市场退出,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需要在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和立足国情的实践探索中更加成熟定型,并不断提升执行能力。

该文章中指出,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其股票、债券等证券公开发行并广泛流通,关涉利益主体众多、利益平衡更为复杂,由此成为《公司法》、《证券法》两大法律共同调整的重要对象。

而基于解决信息不对称、减少代理成本等考虑,各国都高度重视对上市公司加强监管,以提升证券交易和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公平性。从资本市场运行逻辑看,解决信息不对称和代理问题是保障市场有效运行、合理定价的前提条件,而有效定价的市场能够引导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集中,平衡投融资需求、促进资本形成,带来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效果。由此,上市公司监管基础制度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与市场退出。

其中,信息披露制度是核心,公司治理制度是基石,市场退出制度是关键。信息披露、公司治理与市场退出三项基础制度紧密关联,在各个具体领域或环节交织扩展,连接企业个体、投资者群体与市场整体,构成了全链条的上市公司监管制度体系。

在蔡建春任职上市部主任期间,证监会针对上市公司监管出台了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办法、完善退市规则等多项政策,着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市场上关于蔡建春的公开报道甚少,在2019年10月18日,时任证监会上市部主任的蔡建春曾经出席新闻发布会,针对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做出了现场解读,并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答记者问。

当时,蔡建春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指示精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优化重组上市监管制度,完善符合中国国情的资本市场多元化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决定》于2019年10月18日正式发布,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他说,重组办法修改后,证监会将继续完善全链条监管机制,持续从严监管并购重组的“三高”问题,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重组办法实施后,尚未取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决定的公司适用重组新规,或公司修订重组方案构成重大调整,需按规定进行披露和申请程序。

另外,在蔡建春主持债权部工作期间,债市也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自2015年以来,交易所债券规模增长显著,绿色债、可续期债、创新创业债等创新品种迭出,债券发行质量和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还显示,早在2018年4月,时任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主任的蔡建春,还曾出席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

兼具上市公司监管和债券监管背景的蔡建春履新上交所,正值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之际,市场也期待新领导的任职,继续为注册制改革试点进一步深化增加持续监管力量,新领导在新岗位上给市场带来新惊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