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出手 3万亿芯片板块迎超重磅利好!国产芯片细分龙头全梳理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8-05 08:0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务院出手 3万亿芯片板块迎超重磅利好!国产芯片细分龙头全梳理)

集成电路重磅文件发布,科技股行情再起?

昨日收盘后,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下文称<若干政策>)。

有网友对此评论道,“免征10年税,这是新中国史上所有行业最大的扶持政策了!”。还有网友评论说,“中芯国际飞了 ”、“科技要大涨了 ”……

市场普遍认为这对于半导体类科技股来说是个重大利好。证券时报·数据宝从各个细分行业进行分析,梳理出细分持续高增长的概念龙头股,以飨读者。

集成电路产业重磅政策出台

《若干政策》强调,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 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国务院印发《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以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快速发展,有力支撑了国家信息化建设,促进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若干政策》提出,为进一步优化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业国际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质量,制定出台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政策措施。数据宝整理出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人才等方面要点如下:

一、财税政策方面:28纳米以下企业10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1、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28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十年免征企业所得税

2、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65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3、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线宽小于130纳米(含),且经营期在10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4、国家鼓励的线宽小于130纳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总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10年。

5、继续实施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增值税优惠政策。

二、投融资政策方面: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

1、鼓励和支持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加强资源整合,对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进行的重组并购

2、鼓励地方政府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支持集成电路企业、软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供应链金融、科技及知识产权保险等手段获得商业贷款。

3、鼓励商业性金融机构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加大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创业板上市融资,通畅相关企业原始股东的退出渠道。

4、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加快境内上市审核流程,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相关条件的研发支出可作资本化处理

三、研发政策方面: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1、聚焦高端芯片、集成电路装备和工艺技术、集成电路关键材料、集成电路设计工具、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应用软件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不断探索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

2、在先进存储、先进计算、先进制造、高端封装测试、关键装备材料、新一代半导体技术等领域,结合行业特点推动各类创新平台建设。

四、人才政策方面: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

1、进一步加强高校集成电路和软件专业建设,加快推进集成电路一级学科设置工作

2、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加快推进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建设。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内的试点企业,兴办职业教育的投资符合规定的,可按投资额30%的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纳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

同时,《若干政策》明确,凡在中国境内设立的集成电路企业和软件企业,不分所有制性质,均可按规定享受相关政策。《若干政策》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尽快制定具体配套政策,加快政策落地,确保取得实效,推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芯国际近期大动作

除了上述大利好之外,A股加H股总市值近三千亿的芯片行业龙头,中芯国际最近也有大动作。

8月1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拟与北京开发区成立合资企业从事28nm及以上的集成电路项目,首期规划10万片/月的12寸晶圆产能,二期根据市场需求启动。首期投资76亿美元,注册资本50亿美元,中芯国际占比51%并负责合资企业营运管理。

代工厂系半导体产业投资规模最大环节,2019年中芯国际资本开支超过127亿人民币,2020 年计划资本开支由此前的32 亿美元大幅增长至43 亿美元,主要用于旗下的上海300mm晶圆厂的机器及设备以及用于FinFET研发线。中芯国际产线设备投入占比超80%,此次扩产至少拉动60亿设备需求,全产业链迎来历史机遇。

对于目前中国高科技产业现状,中芯国际创始人张汝京昨日也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表示,美国对中国制约的能力没有那么强,相信我们能追得上,第三代半导体IDM现在是主流。如果中国在5G技术上保持领先,将来在通讯、人工智能、云端服务等等,中国都会大大超前,因为中国在高科技应用领域是很强的。有的地方我们中国是很强的,比如说封装、测试这一块很强。至于设备上面,光科技什么,我们是差距很大的。如果我们专门看三代半导体的材料、生产制造、设计等等。我们在材料上面的差距,个人觉得不是很大了。

集成电路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川财证券认为,中芯国际此次项目有望加速国产替代进程,利好国产设备与材料厂商。一期与此前募投项目合计投入约612亿元,当前代工厂国产化率约为15%,有望为国产供应商带来约92亿元的资金投入。相关的国产设备厂商包括北方华创(刻蚀机、PVD设备、CVD设备、炉管设备)、中微公司(刻蚀机)、至纯科技(清洗机)、芯源微(清洗机)等;以及材料厂商包括沪硅产业(硅片)、安集科技(抛光材料)、鼎龙股份(抛光材料)、清溢光电(掩膜版)、南大光电(光刻胶、特种气体)、晶瑞股份(光刻胶)等。

东吴证券认为,产业政策积极引导,IC高端制程产业链机遇凸显。目前,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电子设备生产基地,具备相对完整的IC产业集群、成本优势及地域便利性,因此也成为了集成电路器件最大的消费市场。强劲的市场需求促使全球产能中心逐渐转移到中国大陆,我国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多项半导体产业政策,积极支持、鼓励和引导集成电路产业发展,IC高端制程产业链机遇凸显,建议关注: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华润微、通富微电,长电科技,华天科技、中兴通讯,澜起科技,全志科技,富瀚微、中微公司,北方华创等标的。

细分龙头梳理,持续高增长股名单来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A股涉及集成电路概念个股超150多只。截止最新收盘,A股的集成电路概念股总市值高达3万亿。

数据宝梳理了受上述政策利好的集成电路产业链相关概念,包括芯片材料、芯片封装测试、芯片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细分领域,此外还包括了龙头中芯国际概念以及集成电路设计软件EDA等概念,从市场表现、市值、概念相关性、机构关注度、未来成长性等角度粗略筛选出产业链细分高成长龙头,以飨读者。具体名单见下表。

经数据宝粗略统计,受到上述政策利好的龙头股合计43只。其中,方华创、捷捷微电等个股均拥有上述几个概念中的三大概念;雅克科技兴森科技长电科技等个股拥有两个概念。从机构关注度方面看,北方华创有29家机构评级,位居榜首。另外,深南电路、韦尔股份、兆易创新、中环股份等个股均有20多家机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