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受理首家表决权差异企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07-31 08:47: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30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包括美柚股份、华润材料、益中亘泰、德盛利、超达装备、时代凌宇等6家企业申请IPO。

7月30日,深交所公布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新一批获受理企业,包括美柚股份、华润材料、益中亘泰、德盛利、超达装备、时代凌宇等6家企业申请IPO。新受理首发申请的6家企业合计募资50亿元,其中 美柚股份成为首家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创业板注册制首发公司。

美柚股份专注于为女性提供线上智能服务。公司已经形成“美柚”“柚宝宝”“柚子街”“返还网”和“羊毛省钱”等APP产品矩阵,拥有超2.5亿女性用户。公司拟募资18.70亿元。同时美柚股份采用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的上市标准。

截至7月30日,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下申请IPO企业合计340家,申请再融资企业141家,申请重大资产重组7例。首发公司中,100家已被问询,其中26家已向证监会提交注册。其中12家公司已获证监会同意注册。30日,最新获批注册的四家公司分别是欧陆通、回盛生物、杰美特和南大环境。

从募资金额看,截至目前,已披露的340家创业板首发公司合计募集金额216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6.35亿元。益海嘉里仍然以138.7亿元的募资额暂居榜首,IPO募资金额在10亿元以上的公司有35家。

目前,已受理的340家IPO企业中,在注册地方面,广东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共有75家企业IPO获得受理;其次是浙江共有52家;第三位的是江苏,共计49家。三个地区总计共有176家企业,占获受理企业总量的52%。

从券商来看,龙头券商的保荐数量依旧领先。中信证券拿下了28家企业保荐,其次是中信建投保荐数量为27家,第三位则是民生证券为21家。

值得注意的是,美柚股份是首家采用表决权差异安排的创业板注册制首发公司。

招股书显示,2019年7月股东大会通过设置特别表决权的相关议案,实控人陈方毅所持公司股份798万股设置为特别表决权股份(“A类股份”),公司剩余3202万股为普通股份(“B类股份”)。每份A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每B类股份拥有的表决权的10倍,每份A类股份的表决权数量相同。因此,公司控股股东陈方毅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1.36%,陈方毅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及间接持有的公司表决权比例为79.15%。

据了解,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中,就红筹企业和表决权差异企业设立了两套上市标准,分别是(一)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且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二)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招股书显示,美柚股份2017到2019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23亿元、5.16亿元和6.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2亿元、1.48亿元和1.24亿元。同时,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终,美柚股份选择第二款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5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

这次美柚股份首发拟募资18.70亿元,分别投入到技术研发平台升级项目、信息推广服务升级项目、电商服务升级项目、女性内容生态建设项目和女性产品研发项目。创业板注册制审核工作马不停蹄。7月30日晚间,国安达、惠云钛业、谱尼测试首发过会。截至目前,加上7月28日过会的品渥食品、华业香料和翔丰华,以及7月29日过会的海昌新材、中胤时尚,本周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发过会企业已有8家。

同时,深交所7月30日消息,创业板上市委员会定于8月6日召开第13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