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迎接科创拥抱资本的新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蔡江伟 2020-07-23 08:12: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蚂蚁集团终于官宣了A+H的上市计划,根据该公司目前的估值数据,其上市后很可能将是万亿级的巨头。这是属于中国科创事业的时代,这也是属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时代,这更是一个科创拥抱资本的新时代。

(原标题:迎接科创拥抱资本的新时代)

日前,蚂蚁集团终于官宣了A+H的上市计划,根据该公司目前的估值数据,其上市后很可能将是万亿级的巨头。消息传出后,舆论一片沸腾,有人盘算着会诞生多少亿万富豪,有人估量着相关城市的房价会如何波动。造富的话题令人津津乐道,总是受众最广的谈资。我们乐见于此,毕竟财富正是对创业者,尤其是科技创业者最基本、最直接的褒奖。

因为种种原因,曾经国内科技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是大洋彼岸的纳斯达克、纽交所。从最早的三大门户网站,到百度、阿里等科技巨头,均选择远走,以致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为他人坐享。尤其2014年,当阿里抛出了在港上市的意愿,却因为AB股同股不同权等制度设计障碍,最终令港交所痛失良机。随后,港交所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大力拥抱新经济。改革的成果卓然,伴随着中概股的回归热潮,港股成交活跃度前五名基本已由金融、地产等传统行业变成内地的互联网新贵。而A股改革其实更加急迫,终于在2018年,我们迎来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市一年之际,140家企业登陆科创板,总市值约2.8万亿元;同样值得期许的是,存量市场的创业板也已经开启注册制改革,未来更有望推广到全部主板市场。

当AB股、未盈利等不再是上市的羁绊,当流程实现便利化、清晰化、发行定价市场化,加之监管、合规、语言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多的科创企业终于愿意选择在家门口上市。我们看到,不光蚂蚁集团,近期还有多家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启动或完成在A股IPO。而越来越多的中概股也迈出了回归的步伐。当市场里新经济的权重越来越高,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愈发凸显。有了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中国资本市场终于可以有望摆脱传统经济的束缚,振翅高翔。

阿里、京东、网易们回港了,我们热烈欢迎;中芯国际、寒武纪们上A了,我们衷心祝福。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市场,分别依靠改革所激发出的活力,最终赢得了蚂蚁们的青睐。可以佐证的是,作为对拥抱新经济的褒奖,港交所的股价正在迭创新高。

这是属于中国科创事业的时代,这也是属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时代,这更是一个科创拥抱资本的新时代。祝贺他们,以这样的方式,互相成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