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再融资首轮问询在即 小额快速融资“钱景”可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唐维 2020-07-10 08:0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与2月修订后的再融资规则相比,6月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主要缩短了审核时长,精简了发行条件,小额融资更为便利。王骥跃认为,调整后的创业板再融资规则,更便利优质上市公司融资,会加速上市公司分化,市场认可度高的公司会更容易获得资金。

(原标题:创业板再融资首轮问询在即 小额快速融资“钱景”可期)

“为了审慎起见,我们公司于6月中旬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对公司实际情况及相关事项重新进行了逐项自查和论证,确认符合创业板公司再融资的现行规定,才提交了申报资料。”一位创业板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目前非公开发行申请已获得深交所受理,正排队等候下一步进展。”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截至7月9日,注册制下再融资受理企业达111家,其中,定增77例,可转债34例。深交所将自创业板再融资企业受理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发出首轮问询。截至7月9日,首批再融资受理的企业披露已过去14个工作日。

小额快速再融资是此次创业板改革一大亮点,8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审核注册。目前已有上市公司率先发布相关动向,并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预计,小额快速简易程序非公开发行可能会很受欢迎。现有创业板公司中如果一次性融资规模在2亿元~3亿元,使用小额快速机制是最有效的。

激发融资活力

今年2月证监会修订创业板再融资办法后,截至7月9日,已有约200家创业板公司推出或修订再融资预案,累计拟融资金额超过2000亿元。

与2月修订后的再融资规则相比,6月创业板再融资规则主要缩短了审核时长,精简了发行条件,小额融资更为便利。

一是精简发行条件,区分不特定对象与特定对象发行条件,简化股票非特定对象发行条件,设立负面清单形式的发行条件,引入向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新产品。二是审核时长缩减,提升创业板上市企业融资效率,从接收到予以注册决定基本控制在三个月内。三是提高部分再融资额度。新规中简易程序适用条件由5000万元和净资产10%限制放宽至3亿元、净资产20%;配股比例限额由30%提高至50%。

王骥跃认为,调整后的创业板再融资规则,更便利优质上市公司融资,会加速上市公司分化,市场认可度高的公司会更容易获得资金。

小额快速融资望走俏

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在再融资便利性方面,有一个新的突破:小额快速融资通道。在创业板中,融资额不超过3亿元或净资产的20%,可采用简易程序,审核注册时限仅为8个工作日(深交所二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审核时限三个工作日,证监会注册时限三个工作日),注册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发行缴款完毕。2019年以来约有12.5%创业板上市企业再融资满足简易程序条件。

上市公司仟源医药率先发布小额快速融资的动向。该公司6月18日发布预案,拟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不超1.4亿元,用于杭州仟源保灵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亿片药品固体制剂生产线技改项目、杭州仟源保灵药业有限公司药品研发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仟源医药小额快速再融资议案已于6月30日获得公司股东大会通过,按照规则,接下来要进行的程序依次为:公司董事会审议具体方案、提交深交所审核、证监会注册。截至证券时报记者发稿,暂未看到仟源医药有关此次小额快速融资的进展公告。在发布预案时,公司表示:“截至本预案公告日,公司尚未确定具体的发行对象。”除了仟源医药,尚无其他创业板公司发布小额快速融资公告。

王骥跃向记者表示,政策才刚开始,组织募投项目、股东大会等都需要时间,“最重要的是要先找好投资者才能启动这事,批文后十个工作日要发行完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仟源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