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熙生物韩国合作方被吊销许可证 科创板女富豪赵燕财富帝国仍稳固

来源:投资者网 2020-07-01 10: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熙生物韩国合作方被吊销许可证 女富豪赵燕财富帝国仍稳固)

科创板女富豪赵燕,曾以隐秘著称,但近年频繁出现公众场合,她的上市公司华熙生物最近陷入合作方变故、老朋友撕破脸皮的尴尬。

当韩剧《爱的迫降》席卷国内,女主角孙艺珍代言的医美产品也成了种草对象。美得妥(Medytox)作为其中一个,旗下肉毒素虽未引进,但已被万众期待。

然而,6月18日,韩国食药安全厅公布对美得妥的处罚。后者因三款肉毒素产品使用未经批准的原液,且造假材料获取流通许可,被予以召回、禁止销售。

这一泼冷水,狠狠浇在了种草女性的脸上,也淋在了中国合作方华熙生物(688363.SH)的身上。

被誉为科创板医美第一股的华熙生物,是中国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公司。公司老板赵燕的医美传奇,源于2000年收购福瑞达生物化工(以下简称“福瑞达”)。在此之前,她是长安街地产大亨,拥有产业覆盖金融、地产、体育、教育等。

长安街女富豪

在韩国第一门户网站Naver上,美得妥继朝韩争端后,霸屏了六月热搜。

韩网最新消息显示,涉事三款产品分别为Meditoxin50、100、150等三种规格,目前已被吊销许可证。

作为韩国医美大佬,美得妥去年销售收入高达2059亿韩元(约12亿人民币)。在中国,华熙生物是美得妥的长期合作伙伴,前者曾有意向国内引入三款涉事肉毒素。

美得妥的官方网站中,大中华区业务分为大陆、香港、台湾三大板块。大陆市场由Medybloom China开拓,出资人正是华熙生物、美得妥。这就意味着,华熙生物拥有美得妥产品的国内代理权。

2016年,由华熙生物引进的Meditoxin就开始在国内开展临床试验,随后上报国家药监局,但始终未有进展。今年4月,美得妥还公告表示,期待该产品在华获批。

对此,《投资者网》就引进涉事产品的问题向公司求证,截至6月27日,公司未予置评。

外资来华,都要“拜码头”靠岸。华熙生物的实际控制人赵燕,纵横四海三十载,在不少外国人眼里,是停泊进港的绝佳拍档。

这位从海南起家,在长安街开疆辟土的隐秘女富豪,资本传奇不输任何大佬。每一次时代打开财富的门缝,赵燕都能闪身而入、全身而退,不留一丝牵挂。

上世 纪90年代,赵燕不甘心大学留任,与十万青年来到海南淘金,很快靠服装代工赚得第一桶金,但女富豪没有贪恋琼海的热火朝天,而是抽身回到北京,创业华熙集团,在寸土寸金的长安街做起地产开发。

几年之后,历史证明了赵燕的选择。当潘石屹回忆起海南泡沫破裂,形容为“从死人堆爬出来”时,赵燕在京城稳扎稳打,陆续开发华夏银行总部、中环世贸中心。

新世 纪初的长安街,外资财阀蜂拥而入。他们豪掷千金购楼,不乏摩根士丹利、美林证券、新加坡凯德、韩国SK,华熙集团的楼宇成了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玻尿酸女王分家

一向不走寻常路的赵燕,结缘医美始于一场同学会。

2000年,赵燕在北大EMBA结识了福瑞达的研发博士。彼时福瑞达钻研玻尿酸产品,已2年有余,但连年亏损令其不得不四处融资。

本科生物专业的赵燕,嗅到了机会,华熙集团立马注资福瑞达,整合成华熙福瑞达。几年过后,公司竟成了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企业。

根据招股书,公司玻尿酸原料产量,2000年为0.8吨,到了2018年已高达180吨。当年全球产能500吨,中国产出360吨。华熙生物可谓半壁江山。

华熙福瑞达的成功,在于踩准了时代的节点。整合福瑞达后,韩国医美产业开始大变革,为减少成本,他们把原料生产、加工交给黄海对岸的山东企业。福瑞达的一项技术,能提高玻尿酸原液的提取率,成本因此压缩九成,成了韩资的青睐。

然而,公司科创板上市前,重新梳理了与福瑞达的关系。赵燕买断福瑞达的技术专利,但退出了股份,更名华熙生物。两家企业分道扬镳,为后来的骂战埋下种子。

今年4月,华熙生物公开发函,直指福瑞达在网络“碰瓷”。事件始于后者线上售卖产品时,打着华熙的旗号,但福瑞达不甘示弱,次日就公开发信,痛述两家企业的g m家史。

时至今日,打开淘宝网搜索福瑞达,很多产品仍醒目地标记“福瑞达原华熙”的简介。当公司沉默以对,福瑞达一个月后又官方发文《黑公关,违法吗?!!!》,暗指公司用水军抹黑自己。

对此,《投资者网》就两家企业的纠纷向华熙生物求证,截至6月27日,公司未予置评。

讳莫如深资本游戏

梳着两节马尾辫,鲜少公开露面的赵燕,这些年频繁接受专访。

媒体们好奇这位女首富的资产,如五棵松体育馆、第一创业证券、北京时代美术馆、华东师大附属华熙外国语学校,从金融到体育再到公共事业,赵燕的能量与触角似乎无所不及。

然而,镜头前的赵燕只谈华熙生物,她把公司产品上升到民族高度,力捧故宫口红展现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产品自信、技术自信。

故宫口红,是公司与故宫博物院共同推出的美妆产品。在医美上游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华熙生物,正构建一个庞大的、覆盖全产业链的时尚帝国。

这个帝国目前拥有口红、面膜、精华液、化妆水等终端产品,品牌命名润百颜。2018年故宫口红爆红网络,在达沃斯欣然接受采访的赵燕,谈及此事时,认为产品既结合国宝元素与人文内涵,传承了东方美学,又把国货推向世界,是一款真正的国际化产品。

镜头前的赵燕侃侃而谈,但话锋一转,对自己的资本游戏讳莫如深。

比如第一创业证券,作为第二大股东,华熙集团去年开始不断减持。有市场传闻,lqd的京东可能会收购这家券商,虽然传闻一直没有证实,但已经引发多个股东抛售股份。

对此,《投资者网》就第一创业证券控股可能变动,向公司求证,截至6月27日,公司未予置评。

在主战场科创板,截至6月24日,华熙生物市值已高达662.45亿元,赵燕因此被称为科创板第一女富豪。

去年胡润财富榜,英国人发现中国的女富豪大多出自三大行业:房地产、制造业、医药。赵燕在海南经营制造业,之后投身北京开发地产,现在游刃有余医美产业。时代的财富门缝,似乎都有她的身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