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格兰仕与“冤家” 阿里联手背后:诉天猫一案已撤诉 共探新品研发及IoT应用等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0-06-30 09:3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29日,阿里巴巴与格兰仕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IoT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原标题:格兰仕与“冤家” 阿里联手背后:诉天猫一案已撤诉 共探新品研发及IoT应用等)

6月29日,阿里巴巴与格兰仕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品创新、新品研发、IoT技术应用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数字化合作。

其实,家电企业拥抱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科技巨头,进行数字化探路并不罕见,可对于格兰仕而言,这中间走过的路却非比寻常。

交恶

这要从格兰仕与阿里巴巴旗下的天猫之间的“战争”说起。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过往资料中看到,2019年6月17日,格兰仕官微曾发布声明称,其天猫旗舰店搜索出现异常,而天猫方面则回应一切正常。

此后舆论之所以会陷入“罗生门”,源于当时短短4天内,格兰仕方面竟连发8份声明,行业观察人士龚进辉至今对格兰仕的做法记忆犹新。

在他看来, 能从《关于格兰仕在天猫平台出现搜索异常的声明》、《请天猫高层站出来说话》、《别玩阴的》、《格兰仕消失了吗》、《请加入正义的一方》、《正告水军》、《请天猫高层听听真实的声音》、《另有隐情,还是胆大包天?》这8份声明的措辞中感受到格兰仕方面的气愤。

不过,当时天猫方面的反应则始终表示,未对格兰仕进行限流,在平台的售卖一切正常。龚进辉觉得事情演变成了格兰仕的“独角戏”。

彼时格兰仕虽在天猫平台参加了2019年618大促,但双方并没有重归于好,反而矛盾在进一步激化。

2019年11月初,格兰仕虽为迎接天猫双11活动,在其天猫旗舰店首页打出了“1年1度1次1狂欢”的口号,但就在11月5日,格兰仕官方微发布声明“匹马立高台,单枪挑乌云。”并称已在8天前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就浙江天猫网络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相关事宜提起诉讼,而在2019年11月4日便得到了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受理的消息。

“我司被迫拿起法律武器。”彼时,格兰仕将起诉天猫的背后导火索归于电商平台的“二选一”问题。

2019年11月8日,格兰仕发布情况通报称,天猫在双11大促来临之前,于10月25日将在猫宁店铺的格兰仕产品全部下架。这倒逼格兰仕于10月28日向法院提起诉讼。

不过,去年双11的促销活动中,格兰仕官网首页中依然展现着其天猫旗舰店。

和好

格兰仕要诉诸法律来解决,其与天猫的矛盾点已然激化。不过转变发生自今年的3月以来。

据悉,格兰仕通过其官微频繁发布起其在淘宝直播的促销活动,并还参与了天猫淘宝的多个促销节日等。

在2020年天猫618大促期间,格兰仕天猫旗舰店还出现在天猫平台的热卖爆款会场的首页展示中。

记者了解到,格兰仕诉天猫一案已于近期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撤诉。不过,对于具体的撤诉时间,以及双方后续的合作有否直接关联,记者带着疑问多次致电格兰仕企划部相关人士,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获得相关回应。

“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在龚进辉的理解里,企业活得现实,更在乎追求自身商业利益,恩怨在商业利益面前会如过眼烟云。

在中怡康时代的研究表明,近两年来,国产大家电的增幅下跌,但小家电却呈现快速增长。这对于在广东顺德、中山设有关于微波炉等小家电的研究和生产制造中心的格兰仕而言,是一种利好。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产业带的制造型企业陷入发展困境,而拥抱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实现数字化转型,正成为越来越多制造型企业的“纾困”路径。

数字化

格兰仕与阿里和好,除了电商平台上的品牌产品售卖之外,双方还将会进行哪些联动?

记者从格兰仕方面的公开资料中了解到,目前其在家电科技方面不仅增资扩产,更在开源芯片、边缘计算等方面加大投入布局。

对于IoT技术应用方面,一组数据表明,截至2020年618后,阿里巴巴旗下由天猫精灵打造的AIoT平台,共孵化出了超1000个销售额破千万的智能硬件单品,8个销售额过亿的家电品牌。

阿里天猫精灵产品硬件研发总经理茹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猫精灵与家电品牌的合作,会在新品研发的生命周期、项目成功率及售后不良率等方面带来提升。他还给出数据,天猫精灵让传统家电产品的AI研发门槛从过去的1000万以上直接降至50万,且研发周期从8个月降至短短2个月。

毫无疑问,AIoT平台打造出的智能家居生态,对于家电品牌的新品孵化,甚至智能化、数字化升级带来推动作用。正因如此,越来越多家电产业带中的品牌制造商开始选择加入阿里的生态中来。

从格兰仕与阿里的合作协议中可知,双方将在新品研发、IoT等方面展开合作。这在龚进辉看来,后者可以发挥数字化优势,带动前者加速智能化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