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严查“假结构”打击资金空转套利 近12万亿结构性存款监管升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20-06-22 08:28: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有关结构性存款监管升级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成为主要政策导向之一。肖远企称,接下来监管部门对违规挪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套利等行为会继续加强监管,坚决查处并予以纠正,包括收回信贷资金等。

(原标题:严查“假结构”打击资金空转套利 近12万亿结构性存款监管升级)

一些小微企业贷款、大型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较低,有个别企业以较低利率融资后去投资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以获取可观的利差空间,导致投放的货币并未真正运用到生产或投资中,而是进入实体后又流转于金融体系内,这也是近期监管部门着力整顿结构性存款的大背景所在。

近期,有关结构性存款监管升级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打击资金空转套利成为主要政策导向之一。结构性存款与票据之间的套利行为引起风险隐患积聚、银行负债成本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等一系列问题,造成资金空转困境。据了解,继北京银保监局发文整治结构性存款业务后,多地银保监局正酝酿出台整顿措施,监管部门对违规挪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套利等行为会继续加强监管。

结构性存款套利问题

引监管关注

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出现反弹,其背后的套利问题、业务乱象引发关注。近段时间,近12万亿结构性存款再迎强监管。

6月12日,北京银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结构性存款增长过快的银行逐月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切实杜绝“假结构”等问题、防止个别企业利用低成本信贷资金进行空转套利,确保产品设计审慎合规、切实规范宣传销售行为。

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增量超过2017年全年增量水平,接近2018年全年增量。这意味着,在2019年结构性存款规模压降185.84亿后,今年以来结构性存款的规模和增速均出现反弹。其中对公结构性存款增长较快,企业结构性存款规模创历史新高,净增额远远大于个人。

东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辰涵认为,结构性存款高速发展,反映了银行存在“高息揽储”行为,违背了存款市场公平竞争和规范发展。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部和监管机构发了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举措,比如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利率很低,目前结构性存款利率3.5~3.7%,部分对公企业或存在套利空间的可能性。对公结构性存款增长较快,折射的便是非常畸形的资金空转现象。

一位大型券商宏观策略研究员表示,“事实上,自资管新规正式稿发布以来,多个结构性存款的政策约束文件陆续出台。但由于当时保本理财规模较高,结构性理财存款成为承接银行客户和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重要工具。但在2018年二季度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结构性存款与票据之间的套利行为引发规避监管、风险隐患积聚、间接推高银行负债成本和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等诸多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资金成本利率下降比较快,导致某些领域负债端融资利率低于资产端某一些产品的利率。但目前环境下企业真正愿意进行生产或投资的欲望并不强,而且银行对于一些小微企业贷款、大型企业中长期贷款等利率较低,因此个别企业以较低利率融资后去投资一些结构性存款产品,以获取可观的利差空间,导致投放的货币并未真正运用到生产或投资中,而是进入实体后又流转于金融体系内。而这也是近期监管部门着力整顿结构性存款的大背景所在。

另外,与货币基金和保本理财一样,结构性存款间接提高了银行的负债成本,使得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居高不下,因次降成本与补短板也是结构性存款严监管的重要目的。

多地正酝酿出台整顿措施

上述券商宏观策略研究员透露,继北京银保监局下发通知后,目前多地银保监局正酝酿出台整顿措施,已有银保监局针对辖区内结构性存款增速过快的银行发出业务风险提示,要求逐月降低结构性存款规模,在年末将总量控制在政策要求范围之内。另据了解,保监会窗口指导部分股份行压降结构性存款规模至上年末的三分之二。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一级巡视员叶燕斐日前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就银行机构结构性存款违规展业问题下发专项文件,要求银行科学审慎设计结构性存款,不得发行收益与实际承担风险不相匹配的结构性存款,避免银行机构盲目提升存款成本。

事实上,近期监管对结构性存款的严监管已初见成效。央行近日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全国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84万亿元,环比4月末减少3009亿元,其中中小银行单位存款环比减少2065.26亿元,个人存款减少968亿元;大型银行单位存款环比增加748.72亿元,个人存款减少724.52亿元。

刘辰涵表示,于银行而言,结构性存款作为主动性负债,是在激烈存款竞争环境下迫不得已的选择,结构性存款规范,今年新增较猛的银行有一些压力,但对整个银行体系而言,各家银行都重回同一起跑线竞争存款,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有效疏通利率的传导机制,最终起到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作用。

肖远企称,接下来监管部门对违规挪用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套利等行为会继续加强监管,坚决查处并予以纠正,包括收回信贷资金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