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行情要来?北向资金爆买180亿,历次数据揭秘后期大盘走势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9 16:28: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富时罗素第一阶段A股纳入收官,A股尾盘“脉冲”行情再现!

不过,相对于此前纳入,今日尾盘,大盘波动相对较小,但多只富时罗素成分股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康龙化成、安图生物、恒瑞医药、中国国旅、绝味食品、山西汾酒等多股涨幅超1%,而家家悦、新宝股份等跌逾1%。

今日富时罗素第一阶段A股纳入因子调整全部完成,部分投资者可能担忧后期外资净流入或趋缓。机构认为,国际指数纳入不仅仅是一个指数意义,更类似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认证书,外资入场步伐并不会因指数扩容中断而停止。

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入计划正式完成

5月23日,富时罗素公布第一阶段第四批次A股纳入名单,新增两只A股标的,分别为浙商银行和渝农商行。该变动将于6月19日收盘后生效,同时A股纳入因子也将从17.5%提升至25%,这也就标志着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入计划正式完成。

富时罗素A股扩容进程.png

根据富时罗素官方公布数据,第一阶段A股纳入因子将从0%提升至25%,整体可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约为100亿美元,实际纳入A股的第一阶段共分为四次,按照20%至60%至70%至100%的进度,本次扩容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今年3月的17.5%提升至最终的25%。

据中信证券测算本次扩容对应的增量资金规模约为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12.4亿元。

按历史经验,纳入因子提升生效当天,被动资金要完成建仓,主动资金往往都会提前择机涌入。今日尾盘期间,A股市场再现“脉冲”行情,大盘在尾盘三分钟期间,虽然表现没有像往常那样大幅波动,但个股波动相对较大。

多只富时罗素指数成分股尾盘拉升,康龙化成、安图生物、恒瑞医药、中国国旅、绝味食品、山西汾酒等多股涨幅超1%。

同时也有少数成分股被砸,家家悦、新宝股份等跌逾1%,桂冠电力、包钢股份、捷佳伟创等跌近1%。

成交额方面,贵州茅台、京东方A、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五粮液、恒瑞医药、东方财富、药明康德、牧原股份、农业银行、万科A、格力电器等多只成分股尾盘竞价期间成交超1亿元。

富时罗素成分股异动情况.png

注:以上数据按照尾盘三分钟波动幅度超0.5%,或成交额超1亿元进行筛选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后,市场怎么走?

受富时罗素扩容影响,北向资金今日持续净流入,全天合计净流入额达182.33亿元,仅次于2019年11月26日的214.30亿元。

北向资金全天买卖总额合计1135亿元,同样为历史次高,值得一提的是,北向资金尾盘集合竞价期间实际净买入额仅逾15亿元。

从今日市场整体表现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入对象主要以消费、金融板块为主,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消费板块大涨逾2%,非银金融表现也不错,但主要以券商股为主,中信建投尾盘直接封涨停。

今日板块表现.png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往往被看作是市场见底的信号,尤其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见底信号更加明确。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当日,行情往往能实现普涨,次日震荡概率较大,但短暂震荡后,市场上涨概率整体偏高,甚至有时候还能开启一波“小牛”行情。

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后大盘涨跌幅.png

例如,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两市股指节后首个交易日大幅下挫,北向资金却借此机会,逆势抄底,2月3日当日,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181.89亿元,随后,两市股指逐渐企稳反弹,创业板指次日涨4.84%,后5日涨幅达13.72%。

此外,对于中长期底部而言,北向资金也是见底最明确的信号之一。2018年两市股指持续震荡下挫,全年股指表现低迷,但在2018年底,北向资金逆势抄底,2018年11月2日,北向资金净买入额达到173.85亿元,2018年12月3日,北向资金净买入121.41亿元,此后的2019年初,A股市场开启了一波“小牛”行情。

今年外资净流入有望超过2000亿

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纳入计划完成,虽然未来国际指数扩容暂缓,但外资流入趋势仍将延续。A股国际资金仍远远低配,即使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外资入场初级阶段的大逻辑也不会有丝毫改变。

截至今日收盘,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额达到1148.07亿元,开通以来累计净流入额创新高,达到1.1082万亿元。

北向资金年内净流入额超1100亿元.png

国盛证券张启尧指出,国际指数纳入不仅仅是一个指数意义,更类似一个全球资产配置的认证书,外资入场步伐并不会因指数扩容中断而停止。从台湾、韩国等地区的经验来看,MSCI扩容间隔期,外资仍会保持单边持续流入趋势,年内外资增量有望达到2000-3000亿元。

粤开证券也表示,当前A股成长性较佳、国际范围内估值洼地凸显,美元指数回落,叠加外围扰动总体低于预期的背景下,外资有望加速回流A股,全年仍有望达到2500亿元左右的规模。被市场作为“聪明钱”及“风向标”的外资,其持续回流也将对A股情绪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