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光大证券踩雷MPS后续:上交所处分时任4位高管,对"信披不准确"负责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6-13 13:2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长达4年之久的MPS踩雷事件还在不断发酵。

6月12日,上交所公布了对光大证券及时任董事长薛峰等相关责任人的通报批评,因光大证券在MPS事件后,未准确预告业绩。此前因踩雷MPS光大证券其孙公司光大浸辉已累计被判赔投资本金5.5亿元,且多位高层相继离职,今年一季度营收已同比下滑17.62%。

光大时任董事长、执行总裁等多位高层遭通报批评

6月12日,上交所公布了对光大证券及时任董事长薛峰等相关责任人的通报批评,因光大证券在MPS事件后,未准确预告业绩。

(图片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经上交所查明,光大证券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中预计2018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55%,但更正后的业绩为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约96.6%,与预告业绩相比差异幅度达到92.33%,差异的绝对金额高达12亿元。公司在业绩预减公告中也未对可能导致变更的不确定事项进行相应的风险提示。同时,公司迟至2019年3月20日才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

上交所认为,公司业绩预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差异绝对值金额巨大且未及时更正,违反了《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对光大证券及时任董事长薛峰、时任执行总裁兼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周健男、时任独立董事兼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召集人徐经长、时任董事会秘书朱勤予以通报批评。

其后,光大证券、公司董事长、总裁、董秘、独董均提出了关于MPS项目复杂性、不可预测性以及公司已积极处理的申辩意见,但上交所最终均予以驳回。

上交所最终认定,光大证券及有关责任人关于MPS项目复杂、核查困难、被动分阶段披露等异议理由均不成立。MPS项目涉及金额大、投资风险高,属于对公司财务报表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事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理应对该项目保持高度注意和持续关注。

早前被判赔偿5.5亿元

今年5月6日,光大证券公布一则旗下孙公司光大浸辉的仲裁结果,裁定光大浸辉、暴风投资以及上海群畅支付申请人“深圳恒祥”投资本金1.5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

6日后,光大证券又发布了另一则MPS事项的最新裁定结果,裁决旗下孙公司光大浸辉支付申请人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本金4亿元及相应预期收益、律师费、仲裁费等相关费用。

截至目前,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浸辉已累计被判赔投资本金5.5亿元。

MPS事件起因还要追溯至2016年,彼时暴风集团希望借收购MPS正式进军体育产业,于是暴风集团子公司暴风投资和光大证券孙公司光大浸辉联合上海群畅,发起浸鑫基金募资52亿元完成对MPS公司65%股权的收购。

但一年后, MPS在体育版权市场上溃不成军,在竞标中频频输给竞争对手,由于无法支付版权费,MPS被各大版权方告上法庭。2018年10月,英国高等法院公布MPS破产清算令,浸鑫基金发起的52亿元收购投资就此“化为乌有”。

事件持续发酵一季度营收下滑17.62%

在MPS事件持续发酵下,光大证券不仅面临着赔偿投资者5.5亿元,还有一大批高层也纷纷离职,今年一季度业绩也不容乐观。

早在2019年3月18日,上海证监局就因MPS事件,公布了一份《关于对薛峰采取监管谈话行政监管措施的决定》,认为其作为公司时任总经理,对风险负有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

2019年1月17日,光大集团党委会研究决定,现由闫峻代替薛峰担任光大证券党委委员、书记一职,目前闫峻也身兼光大证券董事长。

近日,光大证券又发布公告称,孟祥凯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

据光大证券一季报显示,2020年光大证券第一季度实现营利收入28.18亿元,同比下滑17.6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4亿元,同比下滑16.2%。

2020年6月2日,光大证券董事长、执行董事闫峻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应称,公司在此事中确实暴露了一些漏洞,有很多地方需要反思,目前公司已在加强力度风控合规力度,包括调换分管高管、梳理部门体系、收拢授权、内部加强合规工作等。

他指出,就公司而言,确实需要不断地改进,既要把企业的公共体系建立得完善,还能够使企业具备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暴风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